top of page

鬼迷心窍尸骨无存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41卷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罗阅城迦兰陀竹园所,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。


尔时,彼城中有婆罗门,名为摩醯提利,明了外道经术。彼婆罗门女,名为意爱,颜貌端正,世之希有。


时婆罗门便作是念:经语:二人出世甚为难遇。云何二人?一谓如来、二谓转轮圣王。若转轮王出世之时,便有七宝自然相应,我今有此女宝,颜貌殊妙,女中第一,然今无转轮王出世。我又听闻:悉达太子(释迦牟尼佛)三十二相、八十种好,若彼在家,便当为转轮王,若彼出家,便成佛道。我今可将此女与彼沙门。


是时,婆罗门即将此女,至世尊所,前白佛言:惟愿沙门受此玉女!

佛告婆罗门:止!止!梵志,汝意已受,但吾已离家,不复习欲。


尔时,有长老比丘在如来后,执扇扇佛。是时,长老比丘白世尊言:惟愿如来受此女人!若如来不需要,可给我等使令!


是时,世尊告长老比丘言:汝为愚惑,乃能在如来前,吐此恶意。


是时,长老比丘白世尊言:女人虽有九法弊恶之行,然我今日观察此女无有瑕疵。


佛告比丘:汝今愚人,不信如来神口所说乎?吾今当说,过去之事。


佛言:过去久远,波罗柰城中,有商主名为普富,率五百商客,入海采宝。然彼大海有罗刹所居之处,食啖众人。是时海中风起,将船带向罗刹部中。


罗刹遥见商人来,欢喜无量,即隐罗刹之形,化作女人,端正无比,语诸商人:善来!诸贤,此地堪比天宫,多诸珍宝,饶诸饭食。又有好女,皆无夫主,可与我等共相娱乐。


众商客中,其愚惑者,见女人已,便起想著。


普富商主便作是念:此大海之中非人所居之处,那得有此女人止住?必是罗刹。商主便语女人言:止!止!诸妹,我等不贪女色。


是时,每月八日、十四日、十五日,马王在虚空周旋,作此告敕:谁欲渡大海之难?我能负度。


尔时,商主遥见马王,欢喜踊跃,不能自胜,语马王言:我等五百商人为风所吹,今堕此处,欲得渡海,惟愿渡之!


马王答道:汝等悉来,吾当渡至海边。


普富商主语众商客:如今马王近在,可渡我等。


众商客报:止!止!商主,此处珍宝、美食、玉女,应有尽有,待我等五欲自乐,日后再说。


时彼商主告言:止!止!愚人!此间无有女人。大海之中,云何有人居处?


众商客鬼迷心窍,贪恋美色,不愿舍去。无奈之下,商主告别众商客,独自往至马王所,即乘而去。


是时罗刹之主,即化作女人之形,极为端正,两手指胸而言:设不食汝等,终不为罗刹也!


尔时,马王即负商主,渡至海边。余五百商客,尽受其困。


尔时波罗柰城,有国王名梵摩达。


是时,罗刹尾随商主来到城中。化作女人怀抱男儿,来到梵摩达王的宫殿,向王抱怨:自己为夫所弃。(欺骗国王:假装自己是商主的夫人)


梵摩达王见此女人极为殊妙,兴起想著,便派人呼其夫来,问道:汝实弃此好妇乎?

商主报言:此是罗刹,非女人也!

罗刹女复白王言:此人无夫主之义,今日见弃,复骂我言,云是罗刹。

王问之曰:汝实不用者,吾当摄之。

商主白王:此是罗刹!随王圣意。

时梵摩达王即将此女内著深宫。

是时,罗刹即取王食啖。
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

尔时商主者,今舍利弗比丘(智慧第一的弟子)是。

尔时罗刹者,今此女人是也。

尔时梵摩达王者,今长老比丘是也。

尔时马王者,今我身是。

尔时五百商人者,今五百比丘是。


尔时,长老比丘即礼佛足,白世尊言:惟愿受悔恕过!自今已后更不复犯!

时长老比丘受如来教已,即在闲静之处,克已自修,须臾之顷,便成罗汉。


诸比丘众,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