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善事太子入海记


 

善事太子入海记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10卷(善事太子入海缘品第五十)与乾隆大藏经第427部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第4卷(恶友品第六)综合整理:


如是我闻: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,与大比丘僧,围绕说法。


尔时贤者阿难,见提婆达多,想尽各种办法,欲害如来(推山石压佛、驱赶醉象踏佛、雇五百弓箭手射佛)……然佛慈心,常有矜愍,于罗睺罗(释迦牟尼佛的儿子、亦为十大弟子之一)及提婆达多,视之一等无有差别。贤者阿难睹其如是,思惟在意,从座而起,长跪合掌,叹说是事。


佛告阿难:提婆达多,不但今日兴恶于我,宿世之时亦伤害我,然我于彼常慈念之。


贤者阿难即白佛言:不审宿世,提婆达多,亦为伤害,尔时慈愍,其事云何,愿具说示。


佛告阿难:过去久远,有一国王,名为宝铠,统领五百小国。宝铠国王,夫人虽多,但皆无子,于是大愁而自念言:我今无子,旦夕崩亡,诸侯纷争,天下必乱,战火蔓延,百姓遭殃……


时有天神知国王意,便于宝铠国王梦中语之言:城外林中,有二仙士,其第一仙,身有金色,福德聪辩,可往求请。梦醒之后,国王立即前往林中求请。尔时第一仙人,见王殷勤,不忍拒逆,即便可之。第二仙人,复语王言:我亦当往生于王家。国王欢喜,便辞还宫。


王大夫人,素来嫉妒,乐人之过,怀孕已来,志性慈仁,好修施惠,十月已满生一男儿,端正绝异,身紫金色,相师因此给此太子取名为善事。


第二夫人,素性忠良,为人慈顺,怀孕已来,反更乐恶,嫉妒贤能,日月足满亦生男儿,形体状貌,无他殊异,相师因此给此太子取名为恶事。


善事太子成年后,体察民情,知民疾苦,向宝铠国王请愿:将王宫内的金银宝藏,施与穷困之人。国王爱惜此子,即便答应。……随着时间流逝,国库宝藏及诸王臣库藏几近枯竭,所残无几,善事太子思量:人子之礼,不应竭用父母库藏令其尽也。我今当于何处获取财宝,施与穷人令无有尽?


 

善事太子入海记


尔时有人提出可入海寻宝,善事太子思量可行,便向国王请求。国王与夫人坚决反对太子入海,怎料善事太子绝食六日。国王与夫人于心不忍,无奈答应。国中有一老人今虽眼盲,但曾数次入海获宝,善事太子带上其人,作为向导。恶事太子一听要入海寻宝,便要同往。


在船只粮食等准备好后,一行人等便在国王与夫人以及诸臣民众的惋惜不舍中起航了。众人啼哭而叹:太子此行,凶多吉少……


在海上经过七日航行,终于来到一处宝地,善事太子,聪明好学,知晓各种宝物及其价值,于是教导众人挑选,但吩咐不要装太多,否则船会沉。


善事太子在交代吩咐之后,便与盲眼向导乘坐小船继续前行。一路经过银山、琉璃山、最终达到金山后,盲眼向导因年事已高,在告知太子之后的路如何走后,便命终了。太子悲恸,为之葬埋。


随后善事太子根据盲眼向导所说,辗转来到一座七宝城,但城门紧闭,见门边有金刚杵,便按向导所教,取杵撞门。城门便开,五百天女各持宝珠,来奉太子。最前一女,手所持珠,最特尊胜,为如意珠。善事太子,次第摄取,裹在衣角,便旋还来。(乾隆大藏经第427部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第4卷记载为:从龙王宫殿求得如意珠。)


恶事太子在善事太子离开后,便让人拼命往船上装各种宝物,完全不顾船的承载力。最终,船只尽数沉没,船员纷纷落水而亡,唯有恶事太子得活一命。善事太子返回后,得知事情来龙去脉后,语恶事太子言:天下大宝,莫先己身。


看着已经沉没的满船珠宝,恶事太子道:空手而归,甚是可耻。善事太子天性忠直,即语弟言:我得宝珠。随即拿出五百颗宝珠与一颗如意珠。


恶事太子思量:父王向来偏爱我兄,如今入海而归,兄得异宝,我独空归,那日后更当不受父王待见,于是心生恶计。当两人在一片树林中时,恶事太子对善事太子说道:我们俩不应该同时睡觉,应有一人看护珠宝。当善事太子睡觉时,恶事太子跑到树林中,取来带尖刺的树枝,刺入善事太子双眼,夺走其珠宝。善事太子痛苦,高声急唤恶事太子此中有贼,然而无有应答。


尔时,树神告诉善事太子:恶事太子就是那贼,刺瞎你双眼后,已夺宝而去。


 

善事太子入海记


善事太子双目失明后,辗转辛苦,来到了梨师跋陀国。在一池塘边,有五百头牛,有一牛王,见于太子,怜敬慊怀,出舌舐之。时牧牛人,见状上前查看,随即替太子拔出尖刺,为其疗伤,并提供饮食住宿。


在得知牧牛人并无基业,靠卖乳酪谋生后,善事太子心想:自己一点小伤,不应劳烦牧牛人一直供养自己。于是打算去城中乞讨为生,但牧牛人十分热情,太子盛情难却,便又小住。多日后,善事太子还是执意去城中,于是牧牛人便亲自送太子入城,并依太子之请,替其买来一琴,供其自娱。尔时,太子在城中弹琴唱歌,美妙之声引来众人,纷纷为其送上饮食,有五百乞丐也靠着太子之福得以饱食。


尔时,梨师跋陀国王,有一果园,总有鹦鹉等鸟类来食树上的果子,国王很是愤怒,欲惩罚看园人;看园人无奈向国王解释因人手不够才导致疏于管理。国王听闻便不再追究其责,并同意加派人手。于是看园人便外出寻觅合适人选,恰逢遇见流浪的太子乞丐,虽然眼瞎,但似忠厚,便欲请其看园。善事太子答言:我双目已瞎如何看园?看园人回答:用线系一些铃铛,挂在树上,如果听见有鸟来觅食,拉动线绳,铃铛一响,鸟便飞去。太子答言:这样的话,那我可以。于是便前去果园为之看守。


恶事太子回到王宫后,谎称善事太子已沉入大海,众人闻已,痛心疾首,莫不悲悼。宝铠国王与夫人,因日夜哭泣,致双目失明。


悲伤牵挂之余,宝铠国王与夫人心存希望,放出善事太子往日里常爱的大雁,让大雁飞去外面找寻太子。


大雁在果园上方经过时,听见太子的歌声,便飞下前去。善事太子向人求得纸笔,将恶事太子刺眼一事以及所经历的种种辛酸,记于纸上,系于雁颈,雁便飞回。



 

善事太子入海记


梨师跋陀国王,时有一女,端正殊妙,世间希有。尔时公主出游园观,至果园中。善事太子,蓬头垢面,目无所见,著弊坏衣,坐树林间。公主仔细打量乞丐,双眼虽瞎,器宇不凡,心生爱慕,便坐其边,与共谈语。


吃饭时间到了,国王派人来唤,公主遣人白王:愿送食来,欲就此食。

食物送来之后,公主便语乞丐而言:一起吃吧。

善事太子答言:我是乞丐之人,汝是公主,云何共食?若王闻已,当治我罪。

公主殷勤而言:汝若不肯,我便不食。如是数返,逼迫不已,而便共食。


天色渐暗,国王派人来唤,公主遣人白王:我愿为此守园人妇,不用其余国王太子,今我专心,殷勤如是,唯愿父王,勿违我意。


使者便回王宫,转告其事。梨师跋陀国王,听闻此事而自念言:昔日,宝铠国王,曾为善事太子,来求此女,如今太子入海未归,此女若嫁乞丐,实在有辱人名,我当脸面何存?于是国王再次派人去唤,但公主依然坚定不移,非此乞丐不嫁了。国王无奈,即便答应。公主与乞丐,一同前来王宫,便令交会成为夫妇。


此后多日,公主早出晚归,其夫奇怪而问:汝言与我共为夫妇,晨去暮还,心不在此,莫不是爱上别人了?公主自誓:我今一心无有他意,若当实尔至诚不虚,令汝一目平完如故。发誓完毕,其夫一只眼睛即刻恢复如初完整如故。


公主随后问夫:你的父母,身在何国?

其夫:你听说过宝铠国王么?

公主:听说过。

其夫:宝铠国王是我父亲。你听说过善事太子么?

公主:听说过。

其夫:我就是善事太子。

公主惊讶:汝复何为辛苦如是?

太子即说本末,公主闻后深怀叹息,语善事太子言:恶事太子如此加害于你,抓住后打算怎么处置?


善事太子答言:恶事太子虽然加害于我,但我于其永无瞋恨。

公主复言:此事难信,奈何不瞋?

善事太子自誓:若我于恶事太子无有微恨,至诚不欺,当令一目复得平复。

自誓已毕,另一只眼睛也恢复如初完整如故。


公主见其丈夫,双目明净,相貌端正,喜不自胜。


 

善事太子入海记


公主随即往白其父:宝铠国王之善事太子,父王认识么?

梨师跋陀国王:认识。

公主:欲见不?

梨师跋陀国王:今在何处?

公主:我丈夫就是善事太子。

梨师跋陀国王:善事太子,入海未归。盲眼乞丐,哪里能是?

公主:唯愿父王,前往相见。

梨师跋陀国王,随即前往,仔细端详,眼前乞丐,双目清澈,相貌出众,确实是善事太子无疑,实在是可喜可贺。


善事太子对梨师跋陀国王说道:牧牛之人于我有恩,我今思念,欲得见之,可遣使往,为我唤之。王寻召来,太子语王:我眼被刺,正仰赖此牧牛之人,供养多日,如我父母,王若见念,当为我报。王大欢喜,即时赐与名衣上服、象马车乘、园田舍宅、金银宝物、奴婢仆使、并所典牛,尽持与之。牧牛之人,喜出望外,便得安乐,终身富贵。


尔时,大雁飞回宝铠国王宫殿。宝铠国王闻信,得知善事太子尚在世间历诸辛酸,悲喜交加;复知恶事太子加害之事,愤怒不已,立即命人捉拿关入大牢。


梨师跋陀国王,在告知宝铠国王事情原委后,为公主准备了五百白象、五百乘车、五百侍女、以及大量金银珠宝,并亲自护送其女与善事太子,前往宝铠国王宫殿。


宝铠国王与夫人以及群臣百官,悉皆出城来迎太子。民众见善事太子归来,欢庆鼓舞,莫不称善。太子遥见父母,下车步进,头面礼拜,但见父母因悲伤哭泣双双失明,心痛万分……


至城门外,善事太子问王:恶事太子今何所在?

王答之言:如是恶人,在于狱中。

善事太子:今当还放。

王答之言:其罪深重,如何当出?

善事太子:若不放出,终不入城。

宝铠国王随即下令,释放恶事太子,并来相见。狱吏将恶事太子带来,解开枷锁镣铐,善事太子随即上前拥抱其弟。


尔时父母、诸王臣民、男女大小、见善事太子视怨家如赤子,恶事太子虽刺其眼,而无微恨,敬爱慈恻,倍加于前。一切大众,皆共叹美,甚为奇特,天上人中,实无有比。


 

善事太子入海记


善事太子进入王宫后,热情款待恶事太子,慈爱如旧,并问其珠今在何处。

恶事太子答言:来时藏在路边土中。

于是让恶事太子去拿回来,但恶事太子在自己所藏之地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。

善事太子一同前往,便见珠宝,取之回宫。

五百宝珠,分给五百小国王,一人一颗;留如意珠一颗。


尔时,善事太子手持如意珠,求愿道:如果真是如意宝珠,当令我父母双目复明。话音刚落,宝铠国王与夫人双眼,即时复明如初。父母得见其子,欢喜踊跃,庆幸无量。善事太子复持如意珠而求愿:令我父母宫内库藏及诸王臣所有库藏,前所用施,悉令充满。话音刚落,一切库藏皆悉充满。


又令诸臣告下诸国:善事太子,却后七日,当雨七宝。即时告下,悉皆闻知。于时太子,香汤洗浴,竖立大幢,以珠著头,著新净衣,手执香炉向四方礼,口自说言:若其实是如意珠者,便当普雨一切所须。


求愿已讫,四方云雾即有风来,吹除粪秽及余不净;次复雨水用掩尘土;次复而雨百味饮食;次雨五谷;次雨衣服;次雨七宝,积满天下。尔时民众,称庆无量,视诸珍宝,犹如瓦石。


于时太子广布宣令:汝等已得一切所须供身之事,无所乏少,若能感谢如是之恩,当摄身口意,修十善道。尔时一切阎浮提内,感念太子无极之施,又闻其令,克励其心,奉行十善,不犯众恶,命终之后,皆得生天。


佛告阿难:尔时善事太子,今我身是;尔时我父,今现我父净饭王是;尔时母者,今现我母摩诃摩耶是;尔时梨师跋陀国王,今摩诃迦葉是;尔时妻者,今瞿夷是;尔时恶事太子,今提婆达多是;阎浮提人蒙我恩者,我初得道,八万诸天及我弟子,得授记者,如此等是……阿难,我于尔时为彼所害,辛苦极理,犹以慈心而矜爱之,况我今日得成佛道,烦恼都除,慈悲广布,被彼少害,岂不慈愍。


佛说是已,时诸会者闻佛所说,感念世尊,为于群生,经涉剧苦,而不退废,叹未曾有,悲喜交怀,克心励志,思惟妙法,有得须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、阿罗汉者,有种辟支佛善根者,有发无上正真道意者,咸共敬戴,欢喜奉行。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