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心念佛


 

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


西方(极乐世界)三圣:阿弥陀佛(无量寿佛、无量光佛)、观世音菩萨(左胁侍)、大势至菩萨(右胁侍)。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24部《佛说无量寿经》:

佛告阿难:彼国(西方极乐世界)菩萨,皆当究竟一生补处;除其本愿,为众生故,以弘誓功德而自庄严,普欲度脱一切众生。阿难,彼佛国中诸声闻众身光一寻,菩萨光明照百由旬;有二菩萨最尊第一,威神光明,普照三千大千世界。

阿难白佛:彼二菩萨,其号云何?

佛言:一名观世音,二名大势至。……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23部《佛说阿弥陀经》:

释迦牟尼佛言:(极乐世界)诸菩萨中有最尊两菩萨,常在阿弥陀佛左右坐侍正论。阿弥陀佛常与是两菩萨共对坐,议八方上下去来现在之事。若欲使是两菩萨到八方上下无央数诸佛所,即便飞行随心所欲至到飞行,使疾如佛勇猛无比。其一菩萨名盖楼亘(观世音菩萨),其一菩萨名摩诃那钵(大势至菩萨),光明智慧最第一,顶中光明各焰照他方,千须弥山佛国中常大明。……世间人民,若善男子善女人,若有急恐怖县官事者,但自归命是盖楼亘菩萨、摩诃那钵菩萨所,无不得解脱者。


《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》出自乾隆大藏经第442部《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》第5卷:


大势至法王子与其同伦五十二菩萨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而白佛言:我忆往昔恒河沙劫,有佛出世名无量光,十二如来相继一劫,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,彼佛教我念佛三昧。譬如有人,一专为忆,一人专忘,如是二人,若逢不逢,或见非见;二人相忆,二忆念深,如是乃至从生至生,同于形影,不相乖异。十方如来怜念众生,如母忆子,若子逃逝,虽忆何为?子若忆母如母忆时,母子历生不相违远。若众生心忆佛念佛,现前当来,必定见佛;去佛不远,不假方便,自得心开。如染香人身有香气,此则名曰香光庄严。我本因地,以念佛心入无生忍,今于此界,摄念佛人归于净土。佛问圆通,我无选择都摄六根,净念相继,得三摩地,斯为第一。


 

持佛名号修行具行和尚三昧真火坐化


释具行,中国近代著名佛教僧人,虚云老和尚门下弟子。


俗名日辩,因家乡闹饥荒没有收入养活家人,同时为躲避战乱而到云南鸡足山圣安寺,虚云老和尚慈悲收留日辩全家于寺中务工,一家人便主动开垦寺中荒地,种植蔬菜瓜果供寺庙僧人食用。


年二十一岁时剃度受具足戒,获赐法号具行。年四十多岁时,云栖寺重建工程进行到建造海会舍利塔,具行和尚向虚云老和尚请求守塔工作。此时虚老已知具行的境界,并且知道具行即将圆寂。


同年传戒,虚云老和尚请具行师担任尊证,受戒弟子请具行师开示,具行和尚说:我半路出家,一字不识,但知念一句阿弥陀佛而已!


当晚,具行和尚与虚老叩别,入夜后,监院法师查房点名,找不到具行和尚,大家遍寻不着正议论纷纷时,忽见眩目白光连闪几次,直冲夜空,照得一片光明。住在寺外尚未入睡的村民,也看到了寺中的强烈白光,以为寺院失火便赶至院中。众人于白光处发现具行和尚盘坐端正、眼睛半合、面带微笑、如如不动,由虚云老和尚告知,才知道具行和尚已坐化圆寂,白光则是具行坐化所发出的三昧真火之光。


众人端详已坐化的具行和尚,见他披着袈裟,左手执磬右手持木鱼,向着西方趺坐,面色如生,但没有呼吸起伏,分明是个活生生的人,不过木鱼柄、磬柄、僧鞋以及坐处的稻杆、蒲团都已变成灰烬。


虚云老和尚见他以瑞相示世便祝祷具行和尚,并具行请多保持一天供后世瞻礼,第二天便请云南政报记者摄影留证以传扬于世,并邀请社会贤达、佛教徒等前来瞻仰。当时云南政报于头条新闻刊出具行和尚成就事迹以及照片,轰动全云南。


具行和尚功德圆满后,虚老当众取下具行和尚手中的小磬,一面向具行和尚说:可以放心西去。一面轻敲小磬,敲到第三响,具行和尚全身振动,霎时倾倒,化成灰烬。



 

莹珂法师念佛三天阿弥陀佛接引往生


宋朝的莹珂法师,念佛三天往生。他是一位出家人,不守清规,破戒造作罪业;但他深信因果报应,想想自己一生所作所为,必堕地狱,就生大恐怖,请教同参道友,有没有救。


同参道友给他一本《往生传》,他看了痛哭流涕,有很深的感动。


看完之后,他发心念佛求生净土。于是他把寮房关起来,不睡觉、不吃饭、不喝水,一句佛号念到底。他拼命念了三天三夜,把阿弥陀佛念来了。


阿弥陀佛告诉他,你的阳寿还有十年,好好的修行,到临命终时佛来接引你。


莹珂法师很难得,他就向阿弥陀佛要求说:我的劣根性很重,禁不起诱惑,这十年,我六根接触外面六尘,受诱惑又不晓得造多少罪业,恐怕将来往生靠不住,十年寿命我不要了,我现在就跟您走。


阿弥陀佛听了他的话,也就点头同意说:好!那我三天以后来接你好不好?


莹珂就答应了。随后他把寮房门打开,兴高采烈向全寺大众宣布,三天之后阿弥陀佛接引我往生。


寺里的人都认为他发神经,这样一个恶人,怎么可能三天往生?好在三天的时间不长,大家等著瞧!


到第三天,他洗了澡,换了新衣服,早课的时候,要求大众不照平常的早课,念《阿弥陀经》、念佛,送他往生。他没有生病,跟大众一起课诵,经念完了,佛号再念了十几声,他就告诉大众,阿弥陀佛来接引我,我现在要跟他去了。说完,他就走了。没有病,三天!是历史上记载宋朝的事。

Yorumlar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