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称赞如来福无量


 

出自乾隆大藏经第428部《菩萨本行经》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


佛与千二百五十沙门俱,欲入城内。五百天人,香风吹路,不净瑕秽自然入地;五百天人,为雨香汁,道路润泽复散天花。国王臣民见其瑞应,知佛当来悉舍诸事,皆悉驰走来迎世尊……有扫地者、有散花者、有烧香者、有持盖者……时有一婆罗门甚为贫穷,无有香花而自惭愧,唯当一心,以清净意视佛;即便恭肃敬意,以踊跃心住视如来,以偈叹佛而言说道:表容紫金耀,三十二相明,一切众生类,睹者莫不欢,见佛心踊跃,忧愁皆销除,永度生死海,稽首礼大安。


尔时世尊欣然而笑,五色光从口中出,一一光端有七宝莲花,一一花上皆有化佛遍照十方,三千大千世界诸天,见佛光明莫不踊跃,各离宫殿咸至佛所。于是阿难更整衣服长跪白佛:世尊今笑,必有所因,唯愿说之。


佛告阿难:汝见此婆罗门不?

阿难对曰:唯然已见。

佛告阿难:此婆罗门以清净心,一偈叹佛。从是以后十三劫,天上人中封受自然,常得端正言辞辩慧人所赞叹,不堕三塗八难之处,却后当成辟支佛,名为欢悦。

阿难白佛:如来功德不可思议,此婆罗门一偈叹佛,所获功德不可限量。


佛告阿难:此婆罗门非但今日赞叹于我而得善利。乃往过去世,有一国王于山中游猎,得一白象,身白如雪而有六牙,王得此象大为欢喜,带回宫中。白象悲泣七日不食,国王问象:何以不食?象便答言:唯愿大王放我使去,家有父母,年老朽迈不能行动,唯我供养采取饮食,若我在此父母便终;待我供养父母毕其年命,自当来还,不违此誓。国王听闻即赞叹言:汝虽畜生修于人行,我虽为人作畜生行。即放白象令去,经十二年父母终亡,白象来还王宫,国王欢喜,七宝庄严璎珞其身,王欲出时象在前导。尔时,有一贫穷婆罗门,欲向国王行乞,便问人言:作何方便可得钱财?有人语之:王有白象甚为敬爱,汝若能赞叹此象者,当可大得。时婆罗门,伺王出时在路傍住,赞叹白象而为说偈……国王闻叹白象,大为欢喜,赐婆罗门金钱五百。


佛告阿难:尔时白象,则我身是;尔时婆罗门,今此婆罗门是。尔时叹我,而得利益用济穷乏;今我成佛而复叹我,获其福报不可限量,因得济度生死之难。


阿难长跪前白佛言:若使有人四句一颂赞叹如来,当得几许功德之报?

佛告阿难:正使亿百千那术无数众生皆得人身,悉得成就辟支佛道,设使有人供养是等诸辟支佛,衣被饮食医药床卧敷具满百岁中,其人功德宁为多不?

阿难白佛:甚多甚多不可计量。

佛告阿难:若使有人四句一偈,以欢喜心赞叹如来,所获功德超过供养诸辟支佛得福德者,上百千万倍亿亿无数倍,无以为喻。


尔时众会,闻佛所说,皆大欢喜,信受奉行。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