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造塔修寺供佛僧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4卷(之四十七)整理:


昔日舍卫国,有一长者,造浮图僧坊,后来长者得病,命终生三十三天(亦即:忉利天)。长者之妻,思念丈夫,愁忧苦恼;因追忆故,继续修治浮图僧坊,就像其丈夫生前在时一样。


其夫在天上自言:我以何缘而生此天?当得知以造塔修寺之功德而生天后,心生欢喜,常念塔寺,也不知道如今谁在打理,即以天眼观察所作塔寺,看见其妻正在修治塔寺,并因昼夜思念而忧愁苦恼,丈夫念言:我妻于我,大有功德,我今应当往至其所,问讯安慰。即从天没,到妻身边。


夫言:汝大忧愁,念于我也。

妻言:你是谁?

夫言:我是汝夫,以作塔寺僧坊因缘,得生天上,见汝精勤修治塔寺,故来汝所。

妻言:来前与我交会。

夫言:人天有别,不复可近;欲为我妻者,但勤供养佛及僧众;命终之后,生我天宫,以汝为妻。


妻子即便信受丈夫所言,供养佛僧,作众功德,发愿生天……其后命终,生彼天宫。


夫妻二人,共至佛边,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。


诸比丘惊怪所以:何业缘故得生此天?

释迦牟尼佛答道:昔日在人中,作浮图僧坊,供养佛僧,由是功德,今得生天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