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六字大明咒


 



 

六字大明咒


如是我闻: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并诸菩萨摩诃萨众……复有诸天、龙王、天女、龙女……及余无数在家出家之众,百千异见外道尼干等亦皆来于大集会中。


是时,大阿鼻地狱出大光明,其光遍照祇树给孤独园,令园悉皆变成清净……现种种希有净妙庄严之相。


时会中有除盖障菩萨摩诃萨,从座而起,合掌恭敬,瞻仰尊颜而白佛言:世尊,今于此处有大光明,为从何来?以何因缘而现如是希奇之相?


尔时,世尊告除盖障菩萨言:善男子,此大光明是圣观自在菩萨摩诃萨(亦译:观世音菩萨摩诃萨),入大阿鼻地狱之中,为欲救度一切受大苦恼诸有情故。


除盖障菩萨摩诃萨复白佛言:世尊,其大阿鼻地狱,周围铁城,地复是铁;其城四周无有间断,猛火烟焰恒时炽燃。如是恶趣地狱之中,有大镬汤其水涌沸,而有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,悉皆掷入镬汤之中,盛沸之时或上或下,而无间断煮之麋烂,阿鼻地狱其中有情受如是苦。世尊,圣观自在菩萨摩诃萨,以何方便入于其中?


世尊复告除盖障菩萨摩诃萨言:善男子……圣观自在菩萨摩诃萨,入大阿鼻地狱之时,其身不能有所障碍。时阿鼻地狱一切苦具,无能逼切菩萨之身,其大地狱猛火悉灭成清凉地……其大火坑变成宝池,池中莲华大如车轮。是时,阎魔狱卒见是事已,往诣阎魔天子,到已白言:大王决定能知我此业报之地,以何事故悉皆灭尽?时阎魔天子言:云何汝所业报之地悉皆灭尽?复白阎魔天子:彼大阿鼻地狱变成清凉,如是事时,有一色相端严之人,发髻顶戴天妙宝冠庄严其身入地狱中,镬汤破坏,火坑成池,池中莲华大如车轮。是时阎魔天子谛心思惟:是何天人威力如是?……尔时,阎魔天子以天眼通观诸天上;观诸天已,是时复观阿鼻地狱,见观自在菩萨摩诃萨;如是见已,速疾往诣观自在菩萨摩诃萨所,到已头面礼足,种种赞叹供养。


尔时,除盖障菩萨复白佛言:世尊,彼观自在菩萨摩诃萨,救是苦已,还来于此会中耶?


佛告除盖障菩萨:善男子,彼观自在菩萨,从大阿鼻地狱出已,复入饿鬼大城。其中有无数百千饿鬼口出火焰,烧燃面目,形体枯瘦,头发蓬乱,身毛皆竖,腹大如山,其咽如针。是时,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往诣饿鬼大城,其城炽燃业火悉灭变成清凉。……是时,观自在菩萨摩诃萨起大悲心,于十指端各各出河,又于足指亦各出河,一一毛孔皆出大河。是诸饿鬼饮其中水,饮是水时,咽喉宽大,身相圆满,复得种种上味饮食悉皆饱满。……是时观自在菩萨摩诃萨救斯苦已,又往他方诸世界中救度有情。


 

六字大明咒


佛告除盖障菩萨:善男子,观自在菩萨摩诃萨(亦译:观世音菩萨摩诃萨),有六字大明陀罗尼难得值遇……至于如来而亦不知所得之处……


除盖障菩萨白世尊言:如是陀罗尼,今佛如来应正等觉,云何而不知耶?


佛告除盖障菩萨:善男子,此六字大明陀罗尼,是观自在菩萨摩诃萨(亦译:观世音菩萨摩诃萨)微妙本心。若有知是微妙本心,即知解脱。


时除盖障菩萨白世尊言:世尊,诸有情中,有能知是六字大明陀罗尼者不?


佛言:无有知者!善男子,此六字大明陀罗尼,无量相应如来而尚难知,菩萨云何而得知此观自在菩萨微妙本心处耶?我往他方国土无有知是六字大明陀罗尼处者。


尔时,除盖障菩萨而白佛言:世尊,我今云何得是六字大明陀罗尼?


尔时,佛告除盖障菩萨言:善男子,我念过去世时,为此六字大明陀罗尼,遍历如微尘数世界,我供养无数百千万俱胝那庾多如来,我当于彼诸如来处,不得而亦不闻。时世有佛,名宝上如来、应供、正遍知(正等觉)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间解无上士、调御丈夫、天人师、佛、世尊。我当于彼佛前涕泪悲泣。时宝上如来言:善男子,汝去勿应悲泣!善男子,汝往到彼见莲华上如来,彼佛知是六字大明陀罗尼。善男子,我当辞离宝上如来所,往诣莲华上如来佛刹,到已顶礼佛足,合掌在前:唯愿世尊,与我六字大明陀罗尼。彼真言王,一切本母!忆念其名,罪垢消除,疾证菩提。为于此故我今疲困,我往无数世界而不能得,今回来于此处。


是时,莲华上如来,即说此六字大明陀罗尼功德言:善男子,所有微尘,我能数其数量;善男子,若有念此六字大明陀罗尼一遍所获功德而我不能数其数量。善男子,又如大海所有沙数,我能数其一一数量;善男子,若念六字大明一遍所获功德,而我不能数其数量。善男子,又如四大洲种植种种谷麦等物,所植之物悉皆成熟,我能数其一一粒数;善男子,若念此六字大明一遍所获功德,我则不能数其数量。善男子,此南赡部洲所有大河昼夜流注,彼等大河,我能数其一一滴数;善男子,若念此六字大明一遍所获功德,而我不能数其数量。善男子,又如四大洲所有四足有情,师子、象、马、野牛、水牛、虎、狼、猴、鹿、羖羊、豺、兔,如是等四足之类,我能数其一一毛数;善男子,若念六字大明一遍所获功德而我不能数其数量。善男子,又如大尸利沙树林,我能数尽一一叶数;善男子,若有念此六字大明一遍所获功德,而我不能说尽数量。善男子,又如满四大洲所住男子女人童子童女,如是一切皆得七地菩萨之位;彼菩萨众所有功德,与念六字大明一遍功德而无有异。


 

六字大明咒


莲华上如来言:彼观自在菩萨摩诃萨,善住如是六字大明陀罗尼。善男子,我以加行,遍历无数百千万俱胝那庾多世界,到彼无量寿如来所(阿弥陀佛极乐世界),在前合掌,为于法故涕泣流泪。时无量寿如来(阿弥陀佛),知我见在及以未来而告我言:善男子,汝须此六字大明王观行瑜伽耶?我时白言:我须是法,世尊!我须是法,善逝!如渴乏者而须其水,世尊,我为是六字大明陀罗尼故,行无数世界承事供养无数百千万俱胝那庾多如来,未曾得是六字大明王陀罗尼。唯愿世尊,救我愚钝,如不具足者令得具足,迷失路者引示道路,阳炎热为作荫覆,于四衢道植娑罗树。我心渴仰是法,唯愿示导,令得善住究竟之道,擐金刚甲胄。是时,无量寿如来(阿弥陀佛),以迦陵频伽音声,告观自在菩萨摩诃萨言:善男子,汝见是莲华上如来,为此六字大明陀罗尼故,遍历无数百千万俱胝那庾多世界。善男子,汝应与是六字大明,此如来为是故来于此。


是时,莲华上如来应正等觉,告观自在菩萨言:善男子,与我说是六字大明王陀罗尼。我为无数百千万俱胝那庾多有情,令离轮回苦恼,速疾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。


是时,观自在菩萨摩诃萨(亦译:观世音菩萨摩诃萨),与莲华上如来应正等觉,说是六字大明陀罗尼曰:唵么 抳 钵 讷铭(二合) 吽


当说此六字大明陀罗尼时,此四大洲并诸天宫,悉皆震摇如芭蕉叶,四大海水波浪腾涌,一切尾那野迦、药叉、啰刹娑、拱伴拏摩、贺迦攞等,并诸眷属,诸魔作障者,悉皆怖散驰走。


尔时,莲华上如来,舒如象王鼻臂,授与观自在菩萨摩诃萨价直百千真珠璎珞,以用供养。观自在菩萨既受得已,持奉上彼无量寿如来(阿弥陀佛)。彼佛受已,还持奉上莲华上如来。而于是时,莲华上佛既受得是六字大明陀罗尼已,而还复彼莲华上世界中。


如是,善男子,我于往昔之时,于彼莲华上如来应正等觉所,得闻是陀罗尼。


 

六字大明咒


是时除盖障菩萨白佛:世尊我今为于何处,令我得是六字大明陀罗尼?愿为宣示。

佛告:善男子,于波罗奈大城有一法师,而常作意受持课诵六字大明陀罗尼。

除盖障菩萨白世尊言:我今欲往波罗奈大城,见彼法师礼拜供养。


佛言:善哉!善哉!善男子,彼法师者难得值遇,能受持是六字大明陀罗尼!见彼法师同见如来无异,如见功德圣地,又如见福德之聚,如见珍宝之积,如见施愿如意摩尼珠,如见法藏,如见救世者。善男子,汝若见彼法师,不得生其轻慢疑虑之心。善男子,恐退失汝菩萨之地,反受沉沦。彼之法师,戒行缺犯而有妻子,大小便利触污袈裟无有威仪。


尔时,除盖障白世尊言:如佛教敕。于是除盖障菩萨,与无数菩萨出家之众、长者、童子童女拥从,欲兴供养,持其天盖及诸供具宝冠、珥珰,庄严璎珞、指镮、宝钏,憍尸迦等衣服、缯彩卧具。复有种种妙华……复有种种树华……而有鸳鸯、白鹤、舍利飞腾而随。复有百种叶……复有种种珍果。持如是等供养之物,往波罗奈大城,诣法师所,到已头面礼足。


是时,法师白言:……善男子,若有得此六字大明王陀罗尼者,是人贪瞋痴三毒不能染污;犹如紫磨金宝,尘垢不可染著。如是,善男子,此六字大明陀罗尼,若有戴持在身中者,是人亦不染著贪瞋痴病。


众人说言:……唯愿法师与我六字大明王法,令于我等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……救度一切有情轮回苦恼。


时彼法师告言:此六字大明王陀罗尼难得值遇,如彼金刚不可破坏,如见无上智、如无尽智、如如来清净智,如入无上解脱远离贪瞋痴轮回苦恼,如禅解脱三摩地三摩钵底,如入一切法而于恒时圣众爱乐……一切如来般若波罗蜜多母,宣说如是六字大明王,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及菩萨众,而皆恭敬合掌作礼。善男子,此法于大乘中,最上精纯微妙……


尔时,除盖障菩萨白法师言:与我六字大明陀罗尼。

时彼法师正念思惟,而于虚空忽有声云:圣者,与是六字大明王。

时彼法师思惟:是声从何而出?

于虚空中复出声云:圣者,今此菩萨加行志求冥应,与是六字大明王矣!

时彼法师观见虚空中,莲华手、莲华吉祥,如秋月色,发髻宝冠顶戴,一切智殊妙庄严,见如是身相。法师告除盖障言:善男子,观自在菩萨摩诃萨(亦译:观世音菩萨摩诃萨),可令与汝六字大明王陀罗尼。汝应谛听!


时彼合掌虔恭,听是六字大明王陀罗尼曰:

唵么 抳 钵 讷铭(二合) 吽


于是与彼陀罗尼时,其地悉皆六种震动。



 

六字大明咒


释迦牟尼佛告:善男子若有人书写此六字大明陀罗尼者,则同书写八万四千法藏而无有异。若有人以天金宝,造作如微尘数如来应正等觉形像,如是作已,而于一日庆赞供养所获果报,不如书写此六字大明陀罗尼中一字所获果报功德,不可思议善住解脱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依法念此六字大明陀罗尼者,是人当得三摩地,所谓持摩尼宝三摩地、广博三摩地、清净地狱傍生三摩地、金刚甲胄三摩地、妙足平满三摩地、入诸方便三摩地、入诸法三摩地、观庄严三摩地、法车声三摩地、远离贪瞋痴三摩地、无边际三摩地、六波罗蜜多门三摩地、持大妙高三摩地、救诸怖畏三摩地、现诸佛刹三摩地、观察诸佛三摩地,得如是等一百八三摩地。


释迦牟尼佛言:若有人能而常受持此六字大明陀罗尼者,于是持诵之时,有九十九殑伽河沙数如来集会,复有如微尘数菩萨集会,复有三十二天天子众亦皆集会,复有四大天王而于四方为其卫护,复有娑誐啰龙王、无热恼龙王、得叉迦龙王、嚩苏枳龙王,如是无数百千万俱胝那庾多龙王而来卫护是人,复有地中药叉、虚空神等而亦卫护是人。……善男子,观自在菩萨身毛孔中俱胝数如来止息已,赞叹是人言:善哉!善哉!善男子,汝能得是如意摩尼之宝,汝七代种族,皆当得其解脱。善男子,彼持明人,于其腹中所有诸虫当得不退转菩萨之位。若复有人以此六字大明陀罗尼,身中项上戴持者。善男子,若有得见是戴持之人,则同见于金刚之身,又如见于舍利窣堵波,又如见于如来,又如见于具一俱胝智慧者……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而能依法念此六字大明陀罗尼,是人而得无尽辩才,得清净智聚,得大慈悲。如是之人,日日得具六波罗蜜多圆满功德。是人得天转轮灌顶。是人于其口中所出之气触他人身,所触之人发起慈心,离诸瞋毒,当得不退转菩萨,速疾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若此戴持之人,以手触于余人之身,蒙所触者,是人速得菩萨之位。若是戴持之人,见其男子女人童男童女,乃至异类诸有情身,如是得所见者,悉皆速得菩萨之位。如是之人,而永不受生老病死苦、爱别离苦,而得不可思议相应念诵。今此六字大明陀罗尼,作如是说。



经中如来名号:(本师)释迦牟尼佛、莲华上如来(莲华上佛)、宝上如来(宝上佛)、无量寿如来(阿弥陀佛)。圣观自在菩萨摩诃萨,亦即:观世音菩萨摩诃萨。

Commentaire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