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佛于众生心平等


 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6卷(十力迦葉以实言止佛足血缘第八十)整理:

 

尔时如来,被迦陀罗刺,刺其脚足,血出不止,以种种药涂,不能得差。诸阿罗汉于香山中,取药涂治,亦复不降。

 

十力迦葉,至世尊所,作如是言:

若佛如来,于一切众生,有平等心(于罗睺罗、提婆达多等无有异者),脚血应止。

 

即时血止,疮亦平复。

 

诸比丘叹:种种妙药涂治不止,十力迦葉如实而言,血则寻止。

 

释迦牟尼佛言:非但今日,过去世时亦复如是。

昔有一婆罗门,生一子,名为无害,而白父言:田中行时,莫害众生。

父告子言:汝欲作仙人也。生活之法,云何避虫?

其子答言:我今望得现世安乐后世安乐。不听我语,用是活为?

其子即向毒龙泉边而坐,欲求取死。世有毒龙,见之害人。

时婆罗门子,即见毒龙,毒遍身体,命即欲断。

 

父时忧恼,不知儿处,寻即求觅,见儿欲死。

父到儿所,而作是言:我子从来,若无害心,此毒应消。

作是语已,毒气即消,平复如故。

 

佛告比丘:尔时父者,今十力迦葉是也。尔时子者,今我身是。

于过去世中能作实语消除我病。于今现世,亦以实言而愈我病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