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如是行者名真解脱


 

如是行者名真解脱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496部《佛说善夜经》整理:


如是我闻: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王舍城竹林园所。

时有一天颜貌端严,光明殊妙威光照耀;过初夜分诣比丘所,合掌礼敬在一面坐。


白比丘言:大德!仁颇先闻善夜经不?

比丘答言:我未曾闻如是经典。

复问天子:仁先知不?

彼天子言:我亦不知。

比丘问言:谁有知者?

彼天子言:如来今在竹林园中,仁可往诣请问世尊,如佛所说当奉行之。

说是语已,忽然不现。


时彼比丘,至天晓已诣世尊所,顶礼佛足而白世尊:昨夜有一天子,来诣我所而问我言:仁颇先闻善夜经不?我言:未闻。彼言:如来今在竹林园中,仁可往问。我缘斯事,故来至此,请问世尊。


佛告比丘:汝识彼天子不?

比丘答言:不识。

佛告比丘:汝今当知彼是三十三天(亦即忉利天)胜妙天子威德大将名为栴檀,为欲利益诸众生故,来觉悟汝问是经名。


时彼比丘复白佛言:世尊!我今愿闻善夜经典。唯愿世尊哀愍为说。


尔时世尊告比丘言:此善夜经具大功德,若有闻者能断烦恼速证菩提。

汝应谛听善极作意,吾当为说:

过去诸法不应追念;

未来诸法亦不希求;

现在诸法勿生染着;

如是行者名真解脱。


于此善夜经中,读诵受持供养尊重,明解其义为他演说,当知是人于一切时无诸灾厄,亦无抂横及诸衰恼,能知过去七生之事,亦不忘失大菩提心,决定能趣涅槃正道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受持读诵此善夜经者,于未来世所生之处,必定当得宿住之智,常受尊贵安隐快乐。


尔时世尊说是经已,时彼比丘及诸大众、人天八部诸鬼神等,皆大欢喜,信受奉行。

Comments


Commenting has been turned off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