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夜消失的城市


 

一夜消失的城市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8卷(优陀羡王夫人一日夜持戒得生天缘第百十六)整理:


昔日优陀羡王,住卢留城。有一夫人,名为有相,容貌无双兼有德行,王甚爱敬。

一日,王自抚琴,夫人为舞。

王素善相:见夫人舞,睹其死相。寻即舍琴,惨然长叹。

夫人便问王言:有何不适放琴而叹?

时王答言:夫人死相外现,计其余命不过七日。由是之故,舍琴而叹。


夫人闻已甚怀忧惧,即白王言:如王所说,命去不远。我曾闻比丘尼说过,若能信心出家一日,必得生天。由是之故,我欲出家。愿王听许,得及道次。


时王情重恩爱不息,语夫人言至六日头,乃当听尔出家入道。

遂至六日,王语夫人:尔有善心,欲求出家,若得生天,必来见我。

作是誓已,夫人许可,便得出家,即受持戒。

于七日晨,即便命终。

乘是善缘,得生天上。

即生三念:

一念忆本为何身?

二念本修何功德?

三念现今是天身。

作是念已,具知本缘并与王誓。


以先誓故,来诣王所。尔时光明遍满王宫。

时王问言:今此光瑞为是谁耶?愿见告示。

时天女答:我是大王夫人有相。以先誓约,故来见王。

王闻是已,心即开悟,而作是言:今彼天女本是我妇,由有善心求索入道,出家一日寻即命终,由是功德而得生天。我今何故而不出家?


作是语已,即立太子王军,绍嗣王位。

优陀羡王,出家学道,得阿罗汉。












一夜消失的城市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8卷(优陀羡王夫人一日夜持戒得生天缘第百十六)整理:


尔时太子王军绍嗣王位,统临国已,信用谗佞,不恤国事。


优陀羡王,愍念其子并及国人,欲来教化,劝令修善。


时王军王,闻父将至,踊悦无量,欲敕一切于路往迎。


时诸佞臣,畏惧被遣,即白王言:如王今者,首戴天冠,坐师子座。若迎父王还复王位,必杀于汝。大王若想保住王位,须害父王。


时王军王,心怀忧愕,疑惑转生,遂作恶意:募栴陀罗(亦即杀手屠夫之辈),往杀其父。


时栴陀罗,既受募已,到优陀羡王所,头面顶礼而白之言:我之昔来,亦受恩于王所,实无逆心。而今被遣来杀,若不加害,必受诛罸。


时优陀羡王引项令长十余丈,语栴陀罗:随汝斫截。


时栴陀罗极力斫之,刀不能伤。


时优陀羡王语栴陀罗:如今为我往语王军国王,今日杀父复害罗汉,作二逆罪,好加忏悔,可得轻罪。


时栴陀罗既受敕已,举刀复斫,斩优陀羡王首,赍向其国。



五逆罪(亦称:五无间罪)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675部《正法念处经》第64卷:

云何五逆?若有众生:杀父、杀母、杀阿罗汉、破和合僧、若以恶心出佛身血;如是五种大恶业故,堕阿鼻地狱。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60部《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》第3卷:

有五无间大罪恶业。何等为五?一者、故思杀父;二者、故思杀母;三者、故思杀阿罗汉;四者、倒见破声闻僧;五者、恶心出佛身血。如是五种,名为无间大罪恶业。









一夜消失的城市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8卷(优陀羡王夫人一日夜持戒得生天缘第百十六)整理:


时王军王,见父头已,颜色不变,知父得道,不贪王位,悔情既生,心怀懊恼,啼哭闷绝,良久乃苏,问栴陀罗,父王所说。


时栴陀罗以优陀羡王敕,而白于王:汝既杀父,复害罗汉,作是二逆,须好忏悔。


闻是语已,倍增断绝,而作是言:今我父王,得罗汉道,有何贪国?使我杀父。


时彼佞臣,惧王加害,而白王言:世界之中何有罗汉?王信空语,用自苦恼。


时王答言:今我父头,死来多日颜色不变,自非得道何由如是?又我父时,大臣婆咥师、大臣优波咥师,普皆出家,得罗汉道,种种神变,我等所见,于此涅槃,收骨造塔如今现在。云何道无?


佞臣答言:世幻咒术及以药力亦能神变。彼二臣者,非是罗汉。待更数日示王证验。


作是语已,便于塔所,造作二孔,各置一猫。

于塔养食唤言:咥师出来,猫出食肉,语令还去,还入于孔。

如是教之,猫便调伏。


后白王言:今王欲见咥师等耶?愿往共看。

王即命驾,往至塔所。

时彼佞人便唤:咥师出来。

猫即出孔,语令还去,猫便入孔。

王既见已,迷心遂盛,不信罪福,胡作非为。
















一夜消失的城市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8卷(优陀羡王夫人一日夜持戒得生天缘第百十六)整理:


时王军王游戏回宫,于其路次,见尊者迦栴延,端坐静处,坐禅入定。


时王见之,便生恶心,手自把土,用坌尊者。

语左右言:汝等为我各各以土坌迦栴延。

于时土聚,遂没尊者。


有一大臣,信心三宝,于后而至,闻见斯事,极大懊恼,即为尊者除去其土。复语诸人:有念我者,跟我一起除去此土。


尔时尊者坐琉璃座,神仪鲜泽无污坌色。


大臣欢喜,头面礼足,白尊者言:今王无道,作是恶逆,善恶必报,何得无患。


尊者答言:却后七日,天当雨土,满其城内,积为土山,王及人民,尽皆覆灭。


大臣闻已,心怀忧恼,即以白王,又自设计,造作地道,出向城外。


七日既满,天雨香华,珍宝衣服,于其城内,无不欢喜。

佞臣白王:今有此瑞,皆由王德;无智之人,反生诽谤,云当雨土,如此诳惑。


时城四门,冥缘力故,尽下铁关,逃隐无地,天便雨土,满城山积。


而彼大臣,共有心者,地道而出,往尊者所。

















一夜消失的城市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8卷(优陀羡王夫人一日夜持戒得生天缘第百十六)整理:


时彼大臣,至尊者所,感慨此城,一日覆没,雨土成山,君民并命。

更问尊者:先有何缘,同受此害?


尔时尊者迦栴延,语大臣言:谛听谛听!当为汝说。


乃往过去若干劫,时其国内,有长者女,住于楼上,清朝洒扫,除弃扫粪,置比丘头,不知忏悔。恰逢好夫,得以嫁之。


尔时诸女问此女言:汝作何缘得此良匹?


时女答言:更无异事,由我扫楼,坌比丘头,由是之故,值遇好夫。


诸女闻已,谓如其言,竞共聚土,用坌比丘。


由是业缘,普受斯报。


作是语已,向花氏城。自昔以来,卢留城与花氏城,二城迭互盛衰,此国既灭,彼城复盛。由是之故,时尊者等向花氏城。

Comments


Commenting has been turned off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