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富贵而不布施之殃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07部《佛说越难经》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波罗奈私国。

彼时国中有大长者,名为越难,其家豪富:珍奇珠宝牛马田宅甚多。

越难长者为人悭贪,不信道德,不喜布施。常敕门监:有乞丐来,勿令得入。

越难长者,生有一子,名为栴檀,亦复悭贪。


越难长者,寿尽之后,还生其国,为盲妇作子。

盲妇丈夫语之而言:汝有重病,今复怀躯。我极贫穷,无以衣食,汝可自去。

盲妇受教,便出门外行乞自活。经九月生一子,盲妇行乞养之,年至七岁,其母语其小儿:汝今可自取食器行乞。

其儿亦复两目双盲,闻母言说:即便行乞。


来到栴檀家中,栴檀见此盲乞小儿大怒,高呼守门之人。

守门之人即牵盲儿推于门外,伤其头面复折其臂,器中饭食洒落一地。

盲乞小儿身体大痛,寻时大哭。其母闻之即言:何等弊人欺负我子?

小儿言:我到此门中乞,有人高呼守门之人,将我推出伤我身体,大痛如是。


时有门神,便谓之言:汝因前世豪富但心悭贪,不布施故得是果报;是痛尚小,其大在后。


尔时观者众多,各各自语,其声远闻。恰逢佛与诸比丘众入城乞食。

佛问阿难:是何等声?

阿难便说盲母子事,更请如来:唯愿哀矜到此儿所。

世尊默然不应,乞食饭毕,便往视之。见盲小儿创痛,以手摩其头目,盲眼即开,折处即愈,自识宿命。


佛问小儿:汝是前世长者越难不?

小儿答言:是也。(小儿前世越难长者:即是栴檀之父)


佛告阿难:人居世间勤苦愚痴,一世父子不相识知。

阿难白佛:此儿命终当至何道?

佛告阿难:当入大泥梨(泥梨:亦即地狱)中一宿。


佛说是时,八万余人皆得法眼,信受佛语作礼而去。

Comments


Commenting has been turned off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