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供食奉衣受记成佛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224部《佛说菩萨逝经》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与诸比丘,着衣持钵入城化缘。

时城中有一豪富长者,育有一儿,年满十六,名字为逝。

父亲去世之后,逝与母亲独居家中。


佛到其家,逝遥见佛来,心生欢喜,欲以饮食供养世尊。

其母悭贪,坚决不让布施。

逝语母言:世人悭贪,不信三宝(佛、法、僧),死后便堕三塗(地狱、畜生、饿鬼)。若不悭贪,续自得福。其母依旧不肯与之。

逝便语母:自持我今日饭分来,我今不食,用以布施。其母仍然不与。

逝便自往取饭及所著细好妙衣,持出门外而至佛所,头面礼足叉手白佛:持我所有衣被饭食愿奉上佛。

佛默然不应。

逝复白佛言:今佛是天下人之父母,当度脱我曹,哀为受之,当令我得其福。

如是至三,佛便受逝衣被饭食。逝大欢喜。


佛语逝言:今日汝施与佛衣被饭食,使汝心中诸欲愿者亦皆得之。

逝大欢喜复白佛言:我心不求作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之位),亦不求梵天,亦不求世间豪贵;愿使我光明智慧如佛。

佛言:大善!诸所愿者皆令得之。


尔时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)即在佛后,前语逝言:欲求作佛者甚难得:十劫百劫千劫万劫亿劫尚未能得,汝今持小饭食衣被与佛,便欲作佛不可得也。

逝语帝释:我亦不用一饭食衣被与佛故欲得作佛也,我常持善心精进思惟不懈会当得佛。


佛便语逝:汝前后所供养饭食凡六万佛,常持善心供养于佛,汝心常愿作佛。

却后二百万亿劫,汝不复堕三恶道中(地狱、畜生、饿鬼),后更当作金轮王统领四天下;寿尽生梵天(色界天)及兜率天(欲界六天之第四天)上。


佛授其记:如是上下二百万亿劫竟,汝当作佛,号须弥加罗(亦译:须弥迦罗),度脱天上天下人民。时人寿长七千亿岁,身长二百丈。尔时无偷盗者无作恶者,人民无有疾病,无有忧苦,安隐快乐。

第一会说法时,六千亿沙门,皆得阿罗汉道。

第二会说法时,四千亿沙门,皆得阿罗汉道。


佛说是已,逝及诸比丘众与天帝释,皆大欢喜,为佛作礼。

Comentarios


Los comentarios se han desactivado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