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财富得失之因缘


 

财富得失之因缘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04部《佛说长者音悦经》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罗阅只耆阇崛山中,与尊弟子千二百五十人俱、及诸菩萨……一切普会,围绕说法。


佛告大众:彼有长者,名为音悦。

财富无数,年老无子,以为愁戚,然者宿福所追,其报有四:

一者、夫人产男,端正无比。

二者、五百白马,同时生驹。

三者、国王遣使,拜授金印。

四者、五百宝船,同时俱至。


阿难白佛:何等宝船而俱至乎?


佛告阿难:音悦长者,群族殊多,先此之时,遣五百人,乘船入海,既获众宝,安隐还家,同时普集。是故如来,说此四福。


尔时,音悦长者家中,室族相庆,鼓乐弦歌,娱乐尽欢,声响震天。

是时,四大天王、释梵天王、诸龙鬼王、阿须伦王、一切神王,各与眷属,侧塞虚空,看此长者,福德无量。


如来神达,知此长者欢喜踊跃,因其欢悦,欲往称叹,若其开解,可殖福栽。


如来应时往于门外,歌颂吉祥八种之音。


尔时长者闻佛德音,欢喜而出,见佛恭肃。即便启言:瞿昙沙门,实为神妙,知我室族,吉祥无量,枉屈尊神,来相赞叹。


即以好白氎价值黄金千万两,奉上如来。

佛即受之。













财富得失之因缘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04部《佛说长者音悦经》整理:


佛告长者:财有五危,世人不知。悭吝贪惜,不能布施以周穷乏;寿终神逝弃财世间。汝今能施,必获影报,所生之处,福自归身。


长者问佛:何等五危?


佛即报言:

一者、大火烧之不觉。

二者、大水漂没无常。

三者、县官夺取无道。

四者、恶子用度无限。

五者、盗贼所见劫夺。

五事一至,不可抑制。


譬如阿难邠坻(亦即须达长者),财宝无数,国王夺取,主不能制,亦非神龙所能止之。所以者何?因其前世布施之时七悔,是以今世,七富七贫。


长者闻说,益增踊跃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财富得失之因缘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04部《佛说长者音悦经》整理:


尔时国内有尼揵(俗称:外道),听闻如来,往长者家歌颂一番,而得长者千万两金。

心怀嫉妒,心自念言:沙门尚能得金,况我往乞当不得乎?

又自念言:我当先往沙门处问求歌颂之词,然后去长者家,必得珍宝。

于是便怀此愚痴妒嫉之意,往至佛所,问讯如来。


如来三达,知此长者却后一时,财宝当散。

不知时宜,遭厄之家,而说吉祥歌颂之词,必得长者无量杖痛。

如来告言:汝不知时!卿若歌颂,必得楚痛。

是故如来,违卿所求。若更欲得应时之说绝妙之句,吾当与汝。既使长者得闻真言,又可免于捶毒之痛。


尼揵(外道)心自念言:瞿昙沙门,不欲令我往乞珍宝。是故吝惜,不肯与我歌颂之词。即便重启。

如来慈愍,谏之满三,终不信解。


佛亦预知:今此尼揵(外道),前世因缘,应受此痛,罪不可债。

佛即为说,吉祥歌颂之词。


后时长者家中舍宅失火,珍宝了尽;五百马驹,同时烧死;所生妙子,一旦终亡;王遣使者,录夺金印;五百宝船,泊岸数日,一旦漂没。室族大小无不愁毒。


尔时尼揵(外道),熟背吉祥歌颂之词,来到长者家门之前,高声歌颂吉祥之语。


长者闻之自念:天下凶殃无过于我。云何此人在此妖言说我吉祥?

举门忿恚,即出捶打,从头到脚,举身大痛。

匍匐还家,外道六师问其原委。答言:都怪瞿昙沙门。

尼揵(外道)内不自克,反怨世尊。














财富得失之因缘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04部《佛说长者音悦经》整理:


尔时,世尊在罗阅只竹园之中,与诸大众围绕说法。


佛告众会,先有尼揵(外道)来从如来,求索吉祥歌颂之词,欲往长者家中求宝。如来谏之,其于不信。今已在彼,遭痛毒患。


阿难白佛:尼揵(外道)与此长者,有何因缘而被此患?


佛告阿难:乃往久远不可计数阿僧祇劫,时有国王亦名音悦。复有一鸟名为鹦鹉,在王宫上,鸣声和好。


王时昼寝闻鸟鸣声,问其左右:此为何鸟?鸣声妙好。

侍者白言:有一奇鸟,五色焜煌,适在宫上,鸣已便去。

王即遣众,步骑络绎,逐而求之,推寻殊久,捕得与王。

王得欢喜,爱乐无厌,即以珠玑水精琉璃真珠珊瑚,璎珞其身,头颈羽翮,无不周遍。常着左右,昼夜看视,不去须臾。


后复有鸟名为秃枭,来在宫上,看见鹦鹉得宠,即问鹦鹉:何缘致此?

鹦鹉答言:我来王宫上,悲鸣殊好。国王爱敬于我,取我常着左右。五色珠玑,璎珞我身。


秃枭闻之,心怀嫉妒,心即念言:我亦当鸣,令殊于卿。国王亦当,爱宠我身。

王时出卧,秃枭即鸣。王即惊觉,寒毛直竖。

便问左右:此为何声?

侍者白言:有恶声鸟,名为秃枭。

王即恚恨,命人捕捉,即得之已,令众侍卫,生拔毛羽,举身大痛。

步行而去,到其野田。众鸟问言:何缘致此?

秃枭嗔恚,不责己身,答众鸟言:全怪鹦鹉,故得此患。


佛言:善声招福,恶声致祸,罪报由己,反怒鹦鹉。













财富得失之因缘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04部《佛说长者音悦经》整理:


佛告阿难:昔国王者,今音悦长者是。

昔鹦鹉者,今我身是;昔秃枭者,今此尼揵(外道)。


昔嫉鹦鹉,即被毒患;今嫉如来,获痛难言。

贪嫉烧身。所以者何?

此尼揵(外道)诽谤如来,前后六事。何等为六?

一者在于难国,兴贪嫉心,诽谤如来。

二者于罗阅只,以竹园故,诽谤如来。

三者在罗阅只,诣长者音悦家,贪其金宝,诽谤如来。

四者于摩竭提界,贪于供养,诽谤如来。

五者在维耶离国,贪名利养,诽谤如来。

六者在舍卫国,贪于利养,及惜名称,诽谤如来。


于时国王,将此尼揵(外道)及外道六师等,驱逐出国。


佛重告言:当未来世,多有贪嫉弊恶之人,诽谤贡高,相求长短,是则自烧痛哉。阿难!是故汝当广宣斯经,以护将来如斯之党。


阿难白佛:音悦长者昔植何德获此四福?何所罪行而复失之?


佛告阿难:音悦前世,为年少时,钦戴佛法及与圣众,供养尽忠,而愿豪富。纳妻之后,专迷着色,违慢三宝,又无慈心仁接长幼,是故报应适毕便散。汝今开导宣告令知其要。


佛说是已,四部弟子,天龙鬼神,国王臣民,一切众会,闻经欢喜,莫不作礼。

Comments


Commenting has been turned off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