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如来化度辅相夫妇


 

如来化度辅相夫妇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6卷(拘尸弥国辅相夫妇恶心于佛佛即化导得须陀洹缘第九十五)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拘尸弥国。


国中辅相,为人狂暴,其妇邪谄,亦复无异。

辅相敕妇:瞿昙沙门,在此国界,若其来者,闭门莫开。


于一日中,如来忽然在其屋中。

辅相之妇,见已默然都不与语。


佛便说言:汝夫愚痴邪见,不信三宝。

妇闻此语,极大嗔恚,自绝璎珞,着垢腻衣,在地而坐。

辅相回来,见妇如是,便问其言:何以尔耶?

答言:瞿昙沙门,骂辱于我,作如是言:汝夫愚痴邪见,不信三宝。


辅相便言:且待明日。明日开门,以待佛来。

于后日中,佛现其家。

辅相即捉利剑,而斫于佛,不能得着。

见佛在虚空中,便自惭愧,五体投地,而白佛言:唯愿世尊来下,受我忏悔。


佛即来下,受其忏悔,为说法要,夫妇俱得须陀洹道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如来化度辅相夫妇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6卷(拘尸弥国辅相夫妇恶心于佛佛即化导得须陀洹缘第九十五)整理:


时诸比丘,闻佛降化如是恶人,各作此言:世尊出世!甚奇!甚特!

佛告比丘:非但今日。过去之时,亦曾调伏。


比丘白言:不审过去调伏云何?


佛言:昔迦尸国有王,名为恶受,非法无道,苛捐杂税,巧取豪夺,敛财聚宝,百姓苦恼,诸人称传,恶名流布。


尔时有鹦鹉王,在于林中闻行路人说王之恶。

即自思念:我虽是鸟,尚知其非,今当往彼为说善道。彼王若闻我语,必作是言:彼鸟之王,犹有善言,奈何人王。为彼讥责,傥能改修。


时鹦鹉王寻即高飞至王园中,回翔下降在一树上,值王夫人入园游观。


于时鹦鹉,鼓翼嘤鸣而语之言:王今暴虐无道,残害万民,毒及鸟兽,人畜共愤。夫人荷克,与王无异。民之父母岂应如是?!


夫人闻已,嗔毒炽盛:此何小鸟,竟敢骂我。遣人伺捕。

尔时鹦鹉,不惊不畏,入捕者手。夫人得之,即用与王。

王语鹦鹉:何以骂我?

鹦鹉答言:说王非法,乃欲相益,不敢骂也。

时王问言:有何非法?

答言:有七事非法,能危王身。

问言:何等为七?

答言:

一者、耽荒女色,不务贞正。

二者、嗜酒醉乱,不恤国事。

三者、贪着棋博,不修礼教。

四者、游猎杀生,都无慈心。

五者、好出恶言,初无善语。

六者、赋役谪罚,倍加常则。

七者、不以义理,劫夺民财。

有此七事,能危王身。







如来化度辅相夫妇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6卷(拘尸弥国辅相夫妇恶心于佛佛即化导得须陀洹缘第九十五)整理:


鹦鹉继续说道:又有三事,倾败王国。

王复问言:何谓三事?

答言:

一者、亲近邪佞谄恶之人。

二者、不附贤圣不受忠言。

三者、好伐他国不养人民。

此三不除,倾败之期,非旦则夕。


夫为王者:

应当如桥:济渡万民。

应当如秤:亲疏皆平。

应当如道:不违圣踪。


王者如日,普照世间。

王者如月,与物清凉。

王如父母,恩育慈矜。

王者如天,覆盖一切。

王者如地,载养万物。

王者如火,烧除恶患。

王者如水,润泽四方。


应如过去转轮圣王,以十善道,教化众生。


王闻其言,深自惭愧,感叹鹦鹉之言,至真至诚;我为人王所行无道,请遵其教,奉以为师,受修正行。


尔时,国内风教既行,恶名消灭;夫人臣佐,皆生忠敬;一切人民,无不欢喜。


释迦牟尼佛告比丘:尔时鹦鹉,我身是也;尔时迦尸国王恶受,今此辅相是也;尔时夫人,今辅相夫人是也。

Comentários


Os comentários foram desativados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