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五衰相现自归三宝


 

五衰相现自归三宝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24卷(善聚品第三十二)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罗阅城迦兰陀竹园所,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。


尔时,三十三天(亦即:忉利天)有一天子,身形有五死瑞应(亦称:五衰相现)。


五衰相现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676部《佛本行集经》第5卷:天寿满已,自然而有五衰相现。何等为五?一者头上花萎;二者腋下汗出;三者衣裳垢腻;四者身失威光;五者不乐本座。




尔时,彼天子愁忧苦恼,捶胸叹息。


时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)闻此天子愁忧苦恼,捶胸叹息,便问一天子:此何等音声,乃彻此闻?


彼天子报言:今有一天子,命将欲终,有五死瑞应(五衰相现)。


尔时帝释往至彼欲终天子所,语彼天子言:汝今何故愁忧苦恼,乃至于斯?


天子报言:天帝!哪得不愁忧苦恼?命将欲终,五衰相现。

今此七宝宫殿悉当忘失,五百玉女亦当星散,我所食甘露者今无气味。


是时,帝释语彼天子言:汝岂不闻如来说偈乎?

一切行无常,生者必有死,不生则不死,此灭为最乐。

汝今何故愁忧乃至于斯!一切诸行无常之物,欲使有常,此事不然。


天子报言:我今此天身清净无瑕秽,光喻日月,靡所不照;舍此身已,当于罗阅城猪腹中生,生恒食屎,死时为刀所割。天帝!我云何哪得不愁忧?













五衰相现自归三宝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24卷(善聚品第三十二)整理:


是时,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)语彼天子言:汝今可自归佛、法、僧(众),若当尔时,便不堕三恶趣(即三恶道:畜生、饿鬼、地狱)。


天子报言:岂当以归三宝(佛、法、僧),不堕三恶趣乎?


帝释答言:如是,天子,其有自归三宝者,终不堕三恶趣也。


如来亦说此偈:诸有自归佛,不堕三恶趣,尽漏处天人,便当至涅槃。


尔时彼天问帝释:如来今何所在?


帝释答言:如来今在摩竭国罗阅城迦兰陀竹园所,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。


天子报言:我今无有此力,可得至彼觐省如来。


帝释报言:天子当知:右膝著地,长跪叉手,向下方界,而作是说:惟愿世尊善观察之,今在垂穷之地,愿矜愍之!今自归三宝(佛、法、僧)。


时彼天子随帝释言,即便长跪向下方,自称姓名,自归佛、法、僧(众),尽其形寿为真佛子。如是至三说此语已,不复处猪胎,乃当更生长者家。


尔时彼天见此缘已,即向帝释而说此偈:善缘非恶缘,为法非为财,导引以正道,此者尊所叹。蒙尊不堕恶,猪胎甚难因,自察生长者,因彼当见佛。


















五衰相现自归三宝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24卷(善聚品第三十二)整理:


是时,天子随寿长短,命终下生罗阅城中大长者家。是时,长者妇自知有娠,十月欲满,生一男儿,端正无双,世之希有。


是时,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)以知此儿十岁,数数往告:汝可忆念所作缘本(自言:我当因彼见佛)。今正是时,可见世尊。


是时,尊者舍利弗,著衣持钵,入罗阅城乞食,渐渐往至彼长者家,在门外静然而住。


尔时,长者子见舍利弗著衣持钵,容貌殊特;便至舍利弗前,而作是说:汝今是谁?为谁弟子?为行何法?


舍利弗言:我师出释种,于中出家学道。师名如来,从彼受法。


是时,小儿即向舍利弗,而说此偈:尊今静然立,持钵容貌整,今欲求何等?与谁在此住?


舍利弗复以偈报言:我今不求财,非食非服饰,故来为汝故,善察听我语。忆汝本所说,天上言誓时,人中当见佛,故来相告耳!诸佛出兴难,说法亦复然,人身不可获,亦如优昙华。汝今随我来,俱觐如来容,必当为汝说,至要之善趣。


是时,长者子闻舍利弗语已,即往至父母所,而白父母:惟愿听许,至世尊所,承事礼敬,问讯康强!


父母报言:今正是时。


长者子即集香华及好白氎,共尊者舍利弗,相随往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,在一面住。


尔时,舍利弗白世尊言:此长者子居此罗阅城中,不识三宝(佛、法、僧)。惟愿世尊善与说法,令得度脱!


时长者子,遥见世尊威容端正诸根寂静,三十二相八十种好,庄严其身,亦如须弥山王,面如日月,视之无厌,前进礼足,以香华散如来上,复以新白氎奉上如来,在一面住。







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24卷(善聚品第三十二)整理:


是时,世尊渐与说法,所谓论者:施论、戒论、生天之论……更说诸佛世尊常所说法所谓:苦、集、尽(灭)、道……


时长者子即于座上,诸尘垢尽,得法眼净,无复瑕秽,即从座起头面礼足,白世尊言:惟愿世尊,听使出家,得作沙门。

世尊告言:夫为道者,不辞父母,不得出家。


时长者子即从座起,头面礼足便退而去,还至家中白父母言:惟愿听许,得作沙门。

父母报言:我等今日唯有一子,何况家中饶财多宝,行沙门法甚为不易。

长者子报:如来出世,甚不可遇。

长者子父母各共叹息而作是言:今正是时,随汝所宜。


是时,长者子头面礼足,便辞而去,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,白世尊言:父母见听,惟愿世尊听使作道!

尔时,世尊告舍利弗:汝今度此长者子使作沙门。

舍利弗对:如是,世尊。

尔时,舍利弗从佛受教,度作沙弥,日日教诲。


时彼沙弥,在闲静处而自克修无上梵行,即时便成阿罗汉道,往至佛所,头面礼足,白世尊言:今已见佛闻法,都无有疑。


世尊告言:汝今云何见佛闻法而无狐疑?


沙弥白佛:

色者无常,无常者即是苦,苦者无我,无我者即是空,空者非有、非不有……受(痛)、想、行、识无常,无常者是苦,苦者无我,无我者即是空,空者非有、非不有……

此五盛阴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)无常、苦、空、无我……

今日观察此法,便为见如来已。


世尊告言:善哉!善哉!沙弥,即听汝为大沙门。


尔时,彼沙弥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Comments


Commenting has been turned off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