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福报随身无能劫盗


 

福报随身无能劫盗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449部《佛说树提伽经》整理:


昔有长者,名树提伽,乃是国中大臣,仓库盈溢,金银具足。


其家有一白氎手巾挂在池边,某天遇风吹起,至国王大殿前。

国王即与群臣纷纷议论,诸臣皆言:国欲将兴,天赐白氎。

唯树提伽,默然不言。

国王对树提伽说道:诸臣皆喜,卿却无言?

树提伽答:不敢欺王!此白氎乃臣家手巾,挂在池边,遇风吹起而来至此。以是之故,默然不言。


没过几天,其家又有九色之华(花),大如车轮,遇风吹起,至国王大殿前。

国王又与群臣纷纷议论,诸臣皆言:国欲将兴天赐此华(花)。

唯树提伽,默然不言。

国王对树提伽说道:诸臣皆喜,卿亦无言?

树提伽答:不敢欺王!此乃臣家后园之中萎落之华(花),遇风吹起而来至此。以是之故,默然不言。


国王听闻,便命树提伽,于其家中广作调度,朕将率领群臣大众到其家看。

树提伽答:愿王共臣相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福报随身无能劫盗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449部《佛说树提伽经》整理:


尔时,国王便率领群臣大众,到树提伽家中,来到堂前,只见白银为壁水精为地,守门的童子童女颜容端正肉色丰悦甚复可爱。


树提伽妇,从帏帐里出,为王设拜,眼中泪出。


国王问树提伽:卿妇为我设拜,为何泪出?


答言:不敢欺王,臣妇闻王身上烟气,以是之故,眼中泪出。


国王更问:你们家中不烧饭?夜晚不燃灯照明?总会有烟火气的吧? 老百姓不都习惯了么?


树提伽言:臣家中有自然饮食,不须人作;更有神珠照明殿堂,不须火光。


树提伽堂前有一十二重高楼,便带国王上视,东望西视,南望北瞻;复带国王于后花园中赏看流泉浴池。


数月之后,大臣白王:国中大事还须大王料理。


国王方才率众归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福报随身无能劫盗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449部《佛说树提伽经》整理:


国王回国之后,即与群臣纷纷议论而言:树提伽乃是我之民,妇女宅舍胜过于我,我欲伐之,可以取不?

诸臣皆言:宜可取之。

国王即便率领四十万众,椎钟鸣鼓,包围树提伽家舍。


树提伽门中有一力士,手捉金杵一拟四十万众,令其人仰马翻,状似醉容不复得起。

树提伽乘云之车在虚空中,问诸来人:何意卧地不起?

答言:大王遣来欲伐长者,门中有一力士,手捉金杵一拟,令我等四十万众人仰马翻,状似醉容不复得起。

树提伽问诸人:欲得起不?

诸人皆言:欲得起。

树提伽举一神杖,令四十万众人马俱起还国。


王即遣使唤树提伽,同车而载往诣佛所,询问世尊:树提伽是我之臣民。前身有何功德?妇女宅舍胜过于我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言:往昔之世,树提伽与五百商主,赍持重宝经过险路,于深山中见一患病道人,即便布施,给其庵屋厚敷床褥、给其水浆钨錥米粮、给其灯烛。于时乞愿,今得果报。尔时布施者,今树提伽是也。尔时患病道人,今我身是。尔时五百商主,皆已证得阿罗汉道。


佛说是已,王及诸臣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礼佛而退。

Commentaires


Les commentaires ont été désactivés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