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布施生天福不同


 

布施生天福不同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00部《阿鸠留经》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


佛告诸比丘言:昔有贾客,名阿鸠留,居家甚富,财宝饶多。

阿鸠留,不信有后世生,不信善恶有报。常言:人死之后终不复生。所作善恶:人心所念、人口所言、人身所行,皆当弃捐,后不复生。


时阿鸠留,持财货数千万,与贾客五百人俱行。道经之路无有水草,所持粮食水草皆尽。三四日后,依然不见水草,贾客恐怖皆言:我等今者皆当因此饥渴,饿死于此荒泽之中。即便各自啼哭。


时阿鸠留骑马四处行求水草,遥见一树果蓏繁炽,自念此树下当有水。

便前至树,见一男子,端正无比,遥见阿鸠留骑马来前,相迎而言:从何所来?欲之所到?

阿鸠留言:索救我命及五百人畜生命。

树下人言:欲何求索?

阿鸠留言:我欲得水。

树下人便举右手,水从五指端出,犹如流泉,香气四溢。

阿鸠留饮水已,复从索饭。

树下人便举右手,美食从指端出。

阿鸠留饱食已,举声大哭。

树下人问:为何啼哭?

阿鸠留言:我等伴五百人及畜生,三四日来,不得饮食,饥渴饿极,命在须臾,是故我哭。

树下人语阿鸠留:可将五百人及畜生带来此处,我悉饱之。


时阿鸠留,即驰往呼同伴,而语之言:勿复忧愁也,已得饮食处,随我一起去。

同伴大喜,便随去到树下,为树下人作礼。

树下人问:欲得何所?

众人皆言:甚大饥渴。

树下人复举右手,五指端即复出大水,水如流泉,人马畜生皆饮。

树下人复举右手,五指端出美食与之,五百人及畜生,皆悉饱满。












布施生天福不同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00部《阿鸠留经》整理:


尔时,树下人问:卿等欲至何所?求索何等?

众贾人言:我等欲至大海,求索珍宝。

树下人言:欲索珍宝,我手可出。

树下人便举右手,从五指端,出金银水精琉璃珊瑚琥珀珍珠等。

众人各自敛取。


时树下人语阿鸠留:持此金银,归乡里后,用布施贫穷者;欲得饭者饭之;欲得金银钱财衣被者,皆极与之。令道人皆咒愿我,令我得福,使我早脱此荒泽中。


阿鸠留闻此语大惊怖,便以头面着地而问:

仁者为何等人乎?天龙鬼神耶?


树下人言:我非天龙亦非是人,乃是此处鬼神。前世之时,于国中大贫穷,常在城门下坐。人虽贫穷但心净洁,爱乐沙门道人,我自贫穷不能施人,见他人布施代其喜。


时迦葉佛般涅槃去,诸比丘来从我乞食。我语比丘:我无所有。但遥指示城中,某家善可得饭,某家不善不可得饭。比丘乞食来出,我见有所得即欢喜。


尔时,国王名为基立,为迦葉佛起七宝塔,我辄持手着其上言:令我得福。王上好物奉于佛塔,我辄持手着之而言:使我得福。


但因为贫穷故,自己未曾供养僧人,又常饮酒,是故死后来此作鬼神。但因我前世为比丘指路,见比丘得食心生欢喜;又见他人作善,代为欢喜,手着其物上;是故我今五指端,能出种种所须。

















布施生天福不同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00部《阿鸠留经》整理:


时阿鸠留闻已念言:自己之前,不信有后世生,不信善恶果报,今我眼见,实有后世,善恶有报。从今以去归乡里后,快当作善,布施与人,欲得金银珍宝饮食衣被,皆悉与之,不逆人也。


阿鸠留归到乡里后,即语国人:谁有欲得金银珍宝衣被饮食者,恣所求索,皆来取之。如是布施无央数众,每日供饭与八万四千道人。


阿鸠留死后,便生忉利天上(欲界六天之第二天),去离帝释之座(帝释:忉利天之天帝),四百八十里。


其国中有乞丐女人,以善心持一碗米粥,与尊者摩诃迦葉。女人死后,亦生忉利天上,在天帝释边第三座,复有五事胜于余天。何谓五事?一者长寿、二者端正、三者安乐、四者智慧、五者威神。


摩诃迦葉(亦译:迦葉、大迦葉)佛陀十大声闻弟子之一,大阿罗汉,堪称头陀第一。(通常佛教寺院中释迦牟尼佛像两侧所立:年轻者像为阿难尊者、年长者像即迦葉尊者。)


时佛在忉利天为母说法;佛母及诸天众无央数,皆得须陀洹道。

佛见阿鸠留布施与人,远在天帝释边,四百八十里坐;复见乞丐女人,持米粥与摩诃迦葉,在天帝释边第三座,又有五事胜于余天。

佛见悉皆识知,遥呼阿鸠留言:布施善人来相见。


阿鸠留即来前,头面着地为佛作礼而白佛言:我生前一世布施大众,人数虽多但都是凡人;未曾布施须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、阿罗汉、辟支佛、如来。今见乞丐女人,持一米粥与尊者摩诃迦葉,今在帝释边第三坐,又有五事胜于余天;人持小物与摩诃迦葉,得福乃尔,豪贵如此。


佛升忉利为母说法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378部《摩诃摩耶经》记载:

释迦牟尼佛曾离开人间有三个月的时间,上忉利天为母说法。(佛母:摩诃摩耶夫人,生下悉达多太子,七日后便命终,生于忉利天上。悉达多太子出家后,历经六年苦行终成佛果,号释迦牟尼佛,度化世间。)









布施生天福不同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602部《佛说须达经》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。


尔时,须达居士至世尊所。世尊为说福德校量:


昔有婆罗门,以八十四千金钵满中碎银、八十四千银钵满中碎金、八十四千象、八十四千马、八十四千牛……及余不可数诸味饮食,作如是大布施。


施与诸凡夫人,不如施与一仙人所得福多。

施与诸仙人者,不如施与一须陀洹得福多。(须陀洹:初果)

施与百须陀洹,不如施与一斯陀含得福多。(斯陀含:二果)

施与百斯陀含,不如施与一阿那含得福多。(阿那含:三果)

施与百阿那含,不如施与一阿罗汉得福多。(阿罗汉:四果)

施与百阿罗汉,不如施与一辟支佛得福多。

施与百辟支佛,不如施与如来所得之福多。


施与四方众僧,不如受三自归(归佛法僧)持其戒,所得福多。

受三自归(归佛法僧)持其戒,不如于一切众生行慈,所得福多。

于一切众生行慈,不如顷刻间思维诸行无常苦空无我,所得福多。


尔时须达居士,闻佛所说,欢喜而乐。

Comentários


Os comentários foram desativados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