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放生大鳖得救记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65部《经律异相》第44卷(慈罗放鳖后遇大水还济其命第四)整理:


昔有一人,名为慈罗。

见人卖鳖,心中怜之。向鳖啼泣。

卖鳖者言:汝何故向鳖啼泣?

慈罗答言:我不忍见之。

卖鳖者笑:汝痴狂耳。


慈罗言道:我念此鳖,从君请买。

卖鳖者言:鳖值百万。

慈罗归家,凑钱得八十万。

慈罗而言:我只有这么多钱,其余处也借不到了。

卖鳖者言:既然如此,剩余钱就用田地抵吧。

慈罗答言:行。


买下大鳖,用车载回,放入池中。

鳖能言语告诉慈罗:马上会有大水,君当上树相呼。

后日洪水大起,民众死尽。慈罗上树呼鳖,鳖便来至。


慈罗坐鳖背上,前去数里。

见一女人于水流中欲死,便请求鳖,鳖便载之。

继续前行,见之前卖鳖者于水流中欲死,慈罗还请鳖载。

鳖言:我恐疲极不能自度,慎勿载之。

慈罗于心不忍,还是救起了卖鳖者……


至那竭国,女子便以金钱感谢慈罗。

卖鳖者言:此鳖本是我卖,汝今得金当持还我。

慈罗不与。


卖鳖者便到那竭国王所诬告慈罗:称其贩卖人妇,今持金银来此国中。

那竭国王,即召慈罗,使吏斩之。

官吏欲下笔书,然不成字。


王闻此事,便问慈罗:汝有何功德乎?

慈罗具以事实而答。

国王听闻,将卖鳖者抓来诛杀。

Comentarios


Los comentarios se han desactivado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