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佛以智水灭三火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1卷(第十三)整理:


昔有国名南方山,释迦牟尼佛欲往彼国,于路中至一聚落夜宿。

正逢聚落造作宴会,饮酒醉乱,不觉火起,烧此聚落。

众人惊怕不知所趣,各相谓言:我等今日,唯依凭佛,可免火难。

于是众人便白佛言:世尊!愿见救济。


佛言:一切众生皆有三火,贪欲嗔怒愚痴之火(亦称三毒:贪、嗔、痴)。我以智水,灭此三火。此言若实,此火当灭。

作是语已,火即时灭。

诸人欢喜,信重于佛。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道。


诸比丘言:世尊出世甚奇甚特!为此村落作大利益,聚落火灭,心垢亦灭。

释迦牟尼佛言:非但今日为作利益,于过去世,亦曾为彼诸人,作大利益。


诸比丘问佛言:不审世尊,过去利益,其事云何?

佛言:过去世时,雪山一面有大竹林,多诸鸟兽依彼林住。

有一鹦鹉,名欢喜首。彼时林中,风吹两竹,共相揩磨,其间火出,烧彼竹林,鸟兽恐怖,无归依处。

尔时,鹦鹉深生悲心,怜彼鸟兽,捉翅到水,以洒火上。

悲心精勤故,感帝释宫,令大震动。

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)自念:有何因缘令我宫殿震动?以天眼观之:乃见世间有一鹦鹉,心怀大悲,欲救济火,尽其身力,不能灭火。

帝释即向鹦鹉所,而语之言:此林广大,数千万里。汝之翅羽,所取之水,不过数滴,何以能灭如此大火?

鹦鹉答言:我心弘旷,精勤不懈,必当灭火,若尽此身,不能灭者,更受来身,誓必灭之。

帝释感其志意,为降大雨,火即得灭。


佛告比丘:尔时鹦鹉,今我身是。尔时林中诸鸟兽者,今大聚落民众是也。我于尔时,为灭彼火,使其得安。今亦灭火,令彼得安。


比丘复问:以何因缘见谛得道?

释迦牟尼佛言:往昔迦葉佛时,此诸人等受持五戒。由是因缘,今得见谛,获须陀洹道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