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昔日修塔今为国王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14部《出曜经》第5卷整理:


过去久远无数世时有佛出世,名为迦葉如来。

迦葉如来在世教化,所度有缘众生已讫,便般涅槃。

迦葉如来涅槃之后,四部之众,以佛舍利起七宝塔,兴敬供养。

经历数世,塔自雕坏,无补治者。


时有九万二千人,瓶沙王为上首,告众人言:汝等各自劝厉,共造福德。佛世难遇,人身难得;虽得为人或堕边地生邪见家;我等何为贪此世俗之乐?不如开意修治朽故塔寺。

于是众人即共修理,复共发愿:我等诸人,心齐意同共治塔寺,设有毫厘福德者,愿不堕三塗(三塗即三恶道:畜生、饿鬼、地狱)八难处,共生人天。复闻将来有佛出世,名为释迦牟尼如来,愿未来得见释迦牟尼如来,彼初说法使我等得度。


尔时众人命终,皆生忉利天上(忉利天:欲界六天之第二天)。

经历数世,南阎浮提(南赡部洲),有佛出世,名释迦牟尼如来。

九万二千众皆下生摩竭国,瓶沙作王(八岁登基),闻佛说法,欢喜信解,修治正法,不害生命,分檀布施,供养僧众,以法治国,周济贫穷。


瓶沙王(亦译:蓱沙王、频婆娑罗王):是阿阇世王的父亲…是阿育王的祖先。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112部《四分律藏》第33卷与第50卷记载:释迦牟尼佛住世时,瓶沙王在罗阅城(亦译:王舍城),将其诸园中最胜之迦兰陀竹园,布施佛及四方僧(后世流传的不少佛经是释迦牟尼佛于此处而所说法的)。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666部《蓱沙王五愿经》记载:蓱沙王五愿:一者愿我年少为王;二者令我国中有佛;三者使我出入常往来佛所;四者常听佛说经;五者闻经心疾开解得须陀洹道。是五愿,蓱沙王皆得之。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52部《阿育王传》记载:

频婆娑罗王:儿子名阿阇世(亦即阿阇世王)。阿阇世王:儿子名优陀那拔陀罗。优陀那拔陀罗王:儿子名文荼。文荼王:儿子名乌耳。乌耳王:儿子名莎破罗。莎破罗王:儿子名兜罗贵之。兜罗贵之王:儿子名莎呵蔓荼罗。莎呵蔓荼罗王:儿子名波斯匿。波斯匿王:儿子名难陀。难陀王:儿子名频头莎罗。

频头莎罗王(亦译:频头娑罗王、宾头娑罗王。居于花氏城):儿子名宿尸魔(亦译:修师摩、修私摩、苏深摩);另一儿子(同父异母)即阿育王,继承王位,为四分转轮王(转轮王四分之一),造八万四千佛塔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