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吝啬富豪得度缘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52部《卢至长者因缘经》整理:

 

若着悭贪,人天所贱;是以智者,应当布施。

 

昔有长者,名为卢至,其家巨富,财产无量。由其往昔,于胜福田,修布施因,故获其报;然其施时,不能至心。以是之故,虽然富有,意常下劣。于己财物,皆生悭吝,如守财奴,人所嗤笑。


又于一时,城中节会。尔时卢至见诸民众,歌舞嬉戏欢娱受乐,便生念言:奴婢乞人下贱之者,假借衣服、食美饮食;我今财宝自足,何为而不自乐?


疾走归家,开库藏门,取五钱已,还闭锁门。即自思念:我若于家中食,母妻眷属,不可周遍;若至他家,或有乞者,来从我索。


于是即用两钱买麨、两钱酤酒、一钱买葱。从自家中出城至空静处,和麨食葱,饮酒作欢。复作是言:我今快乐,胜过帝释(帝释为忉利天之主:忉利天为欲界六天之第二天)。


时帝释与无数天众,欲往佛所,见此路边卢至长者,酒醉胡言。


帝释即变己身,犹如卢至,而到其家,聚集父母眷属仆使等人而言:我于过往,有悭贪鬼随逐于我,使我吝啬,不给父母眷属钱财宝物。今日出行,值一道人与我好咒,得除此悭贪鬼。设复更来,终不重能恼乱于我。然而此悭贪鬼,与我相似,如果再来,守门人当拿棒痛打,其必诈称:我是卢至。一切家人,莫信其语。


帝释(所化卢至之形),随即大开库藏出诸财物,作好饮食与其父母眷属仆使等人;分发璎珞遍赐衣服,其家眷属,众香涂身;其外来客,亦与璎珞及以衣食。众人欢声笑语,载歌载舞。舍卫城人,皆闻卢至长者悭贪得除,一切集会尽来观之。


尔时卢至长者酒醒,还来入城即归己家,见门前很多人,闻家中歌舞声,极大惊愕,疾走入屋,见于帝释(所化卢至之形),自己父母眷属围绕,各各着好璎珞上妙衣服。



尔时,卢至愕然惊问帝释(所化卢至之形):你是谁啊?来我家中,放逸如是。

帝释微笑:今日家人,自识于我。

其家眷属即问卢至:你是何人?

卢至答道:我是卢至。

举家同声指向帝释(所化卢至之形)而言:此是卢至,我之家主。

卢至复问:那我是谁?

家人答言:你乃长相似卢至的悭贪鬼。

卢至复言:我不是鬼,我才是真正的卢至,你们再好好看看我。

时其家人咸皆不信,即时倒曳卢至之脚,牵挽棒打驱令出门。


尔时,卢至长者被赶出门,举声大哭。其余邻里,咸来慰喻:汝慎莫惧,汝是卢至,当作方计,以自分明。

卢至问言:汝等能为我作证不?

众人皆言:我等诸人皆为汝证,汝是卢至。

卢至即时而作是言:明日当共至国王所,汝等诸人皆来为我作证。


于是,卢至长者向众人借钱,欲以二张氎,供奉国王。次日,一众人等,来到王宫。卢至长者准备从怀里拿出那二张氎,用奉国王,但却怎么拿都拿不出来。好不容易,拿了出来,一看变成了两束草(被帝释变化了)。长者直接瘫坐在地。


国王见状慈愍而言:纵是草束,亦无所苦,欲有所说,随汝意道。

长者悲噎,一言不发。

国王便问众人:何事乃尔?

众人便向国王叙述事情前后及其原委。


国王闻言:世间之人,虽形相似,然其心意,未必一等。虽心相似,然其形体隐屏之处,有诸密事不可相知,必有小异。汝莫愁忧,我今为汝,当细捡校。


时有一臣名为宿旧,即起合掌而白王言:善哉!大王智慧。


 

尔时,国王派人,往唤其人(所化卢至之形)。即至王所,在一面立。

王见二人,年纪相貌、形体大小、面目语笑、颜色皆同,等无有异,不能分别。


王小思惟,语帝释言:我欲问汝。卢至为性悭贪,汝好惠施,其性各异。汝今云何言是卢至?


帝释答言:我从佛教,悭贪之者,堕饿鬼中,百千万岁,受饥渴苦。我闻悭贪有如是过,畏怖因缘,欲舍是恶,以是之故,便舍悭贪,布施心生。


王闻而言:实有是理!烦恼垢心,闻法即除。


王语诸臣:一是卢至一非卢至。如是二人云何分别?


大臣宿旧答言:可问家中所有密事。


于是即分二人各置异处,询问种种:内外亲属、名字年纪、屋舍门户、财物库藏、田地作物……各自记之。


而此二人各持所书,一切所有、隐密之事、及以书迹,悉皆一种。


王见此事,叹未曾有。唤其母来询问:汝养此儿,自小之时及以洗浴,颇见身上隐屏之处疮瘢黑子此等私密之事?(询问是否有胎记或痣之类的明显特征)


母语王言:我儿左胁下有小豆许瘢。

帝释念言:假使有瘢如须弥山,我亦能作,况复小瘢,即便化作。


王言:汝等各脱左腋,高举其臂。

二人既举臂已,见两瘢不异。


王及群臣大声而笑,而作是言:如此之事,未曾见闻,非我能了。当将二人,往到佛所,必得决了。


 

尔时,王及群臣各自严饰,执持香华各随王后,以二卢至,置二象上,种种庄严。时王自乘羽葆之车,作诸音乐百千万种,往至佛所。

 

尔时世尊,天龙八部、四众围绕。王及大众五体投地,为佛作礼合掌白佛:我今愚闇,不别真伪。一切众生烦恼所缚;唯佛世尊寂静除灭。一切世间生死所缚;唯佛一人独得解脱。佛意清净,佛为作眼。如此二人谁是卢至谁非卢至?

 

将二卢至,着于佛前。一切会众,默然而坐。

化卢至者,神色怡悦,种种严饰,璎珞其身,默然而坐。

真实卢至,颜色憔悴,着垢腻衣,尘土坌身,极生忧苦,而作是言:世尊大慈。救济一切。愿救济我!

尔时帝释,见其愁悴,而自微笑。

 

尔时,波斯匿王,从坐而起,合掌白佛:一切众生烦恼所闇,唯佛世尊执于慧炬,导诸众生解脱之路,能施一切众生无畏,亦施众生善根之财。善哉世尊!愿以智火烧我烦恼,唯愿世尊断我等疑。今此二人谁是谁非?

 

尔时世尊举相好臂庄严之手,语帝释言:汝作何事?

帝释即灭卢至身相,还复本形种种光明,以如意珠璎珞其身,合掌向佛而说其事。

佛语帝释:一切众生,皆有过错,宜应放舍。

 

尔时卢至语帝释言:我辛苦所集一切钱财,都被你花完了。

帝释言:我不损汝一丝一毫财物。

佛语卢至:还归汝家,看其财物。

卢至言:我所有财物皆已用尽,还回家看什么?

帝释言:我实不损汝财毫牦之许。

卢至言:我不信汝!正信佛语!

以信佛语故,即得须陀洹果。

 

尔时天龙八部及以四众,见闻是已得四道果。诸天四众,闻佛所说,欢喜而去。

 

四沙门果(声闻四果)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41部《佛说长阿含经》第8卷:

四沙门果:须陀洹果(初果)、斯陀含果(二果)、阿那含果(三果)、阿罗汉果(四果)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