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阿育王时代的故事


 

阿育王时代的故事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52部《阿育王传》第2卷(阿育王现报因缘第六)整理:


昔日阿育王时,师子国主贡献五枚如意宝珠。


王得珠已,即以一枚施佛生塔,第二枚施与菩提树塔,第三施与转法轮塔,第四施与佛涅槃塔,余有一珠欲与诸夫人。


若与一夫人,恐余夫人恨。阿育王即派人通知诸夫人:其有衣服缨珞最第一者,当与此珠。


一切夫人皆自肆力方便求好衣服缨珞。


唯有一小夫人字须阇多,忆念佛语:戒衣服缨珞为最第一。

作是念已,受持八关斋戒,着纯白衣。


阿育王次第观诸夫人妃后服饰缨珞,见诸夫人各以伎乐而自娱乐。

到须阇多夫人所,见其徒党,悉皆寂默,容仪齐整,着鲜白衣。


王心自然甚生恭敬,又其众中有说法座,即时礼敬而语之言:诸夫人等皆着上服伎乐自俱。汝等何以寂默而住?


夫人答王:佛说惭愧为上服,戒为胜缨珞,法音为伎乐。我等诸人,受持八关斋戒,以当缨珞;各自着于惭愧素服,更共说法以为音乐。


王闻此语欣然欢喜,复语之言:我先有教。其有着第一上服璎珞者,当与宝珠。汝今最为第一,与汝宝珠。


诸夫人见其得宝珠后,皆相互学,受持八关斋戒。


 

阿育王时代的故事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52部《阿育王传》第2卷(阿育王现报因缘第六)整理:


昔日阿育王,常请众僧入宫饮食。有一比丘名优钵罗,少在盛壮端正殊特,口作优钵罗莲华之香。


王自行水下食,闻此道人口气作优钵罗莲华香。


王即作念:此比丘年少端正,口中含香,将不欲动我后宫佳人之心?


王时即语,以水洗口,口倍复香。


王问之言:久近含此香也?


答言:过去有佛,号名迦葉,时人寿二万岁。

我于尔时,为高座法师,以赞叹佛法故,从是以来,不堕三塗(三塗即三恶道:地狱、饿鬼、畜生)八难之处,生于人天之中。口中恒作如是之香。


王闻是语,心生欢喜,倍加恭敬,作礼而去。



 

阿育王时代的故事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52部《阿育王传》第2卷(阿育王现报因缘第六)整理:


昔日阿育王请法师为诸妇女说法时,常以屏障遮诸妇女使其听法。


尔时,法师为诸妇女说法,所谓施论、戒论、生天之论……


有一妇女,分犯王法,不顾王令,拨开幕布,向法师问言:如来大觉,于菩提树下觉诸法时,除施戒外,更悟余法?


法师答言:佛觉一切有漏法皆苦,犹若融铁;此苦因从习而生,犹如毒树;修八正道以灭苦习。


是女人得闻此语,即获须陀洹道(初果)。


随后,此女即以刀系颈,往到王所而白王言:我今日犯王重法,愿王以法治我。

王问:汝犯何事?

答言:我破王禁制,至法师所。譬如渴牛不避于死,我实渴于佛法,是以默突听法。

王问:汝听法颇有所得不?

答言:得法见四真谛解阴入界,及以诸大皆知无我,遂得法眼。


王闻是语,踊跃欢喜,即为作礼,更唱令言:

自今已后,不听障隔。乐听法者,听直至法师所,对面听法。


王赞叹言:奇哉!我宫内乃出人宝。






后记:以是因缘当知,听法有大利益。


 

阿育王时代的故事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52部《阿育王传》第2卷(阿育王现报因缘第六)整理:


昔日阿育王供养众僧。


尔时,宫中有一婢女,见王作福,自责先业,心生不乐,作是念言:王福转增,我罪转多。何以故?王前世修福今得富贵,今日更作福将来转深;我先身有罪今为下人,如今更无可用修福,将来转贱何有出期?


众僧食讫。此女于粪扫中得一铜钱,以此一钱即施众僧,心生欢喜,其后不久,得病命终。生王夫人腹中,满足十月,生一女子,端正殊妙,然其右手握拳。


夫人白王:所生女子一手握拳。


王唤着前而为摩手,手即得展。手掌中有一大金钱,随取随生,不曾有尽。


王怖所以,便问上座耶舍:此女先身作何福德?令此掌中常生金钱。


耶舍(亦译:耶奢、夜舍)答言:先身之时,是王宫中婢女,于粪扫中得一铜钱,用施众僧。以是因缘得生王宫,手把金钱用不可尽。


 

阿育王时代的故事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52部《阿育王传》第2卷(阿育王现报因缘第六)整理:


昔日阿育王,造八万四千佛塔作诸功德,更复劝诸国人共修作福。


时王微服,索物作福,到一贫苦女人家舍。

尔时女人唯有一氎,以遮身体。闻作福声,心生欢喜,即入屋里,向中过氎授与。

王问:何不自出过与?

答言:唯有此氎,以遮于身。今脱布施,身形裸露,不得自出。

王闻是语,叹未曾有。

还至宫中,以诸夫人衣服缨珞,来迎此女,请为姊妹,封大村落。

布施之功,华(花)报如此,受果在后。


时王复到一贫困家,夫妇二人,着粗弊衣得遮身体。

在得知阿育王怜愍百姓,欲使得福劝共作会,贫人夫妇心中自责:

我等先身时由悭贪故,今得贫穷,如今无财可以修福。

夫妇议言:福业难值,我等当以身质财,施作福业。

夫妇相将即诣富家语言:与我七枚金钱,夫妇身质满七日,若不得者,我身及妇,为汝奴婢。长者闻已,欢喜即与七钱。

于时夫妇,寻赍此钱以用布施。

王问其言:何来此钱?

夫妇答言:今家贫乏绝无钱财,然遇福田无以修福。从富长者以身为质假此钱来,若其过限我等二人许为奴婢。

王闻是语,叹未曾有:如是质假,其事甚难!何用布施?

贫人答言:先身悭贪,不作福业,今日已厄,受此贫苦。故今努力佣假布施,愿使将来得富获乐。

王到宫中,以己衣服缨络并诸夫人衣服缨络。与彼贫人,封大村邑。


阿育王乃如是劝化作福。



 

阿育王时代的故事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52部《阿育王传》第2卷(阿育王现报因缘第六)整理:


昔日,阿育王库藏之中有一如意珠,镶嵌在阿阇世王(阿育王的祖先)宝铠之上,铠甲上留下一行文字:遗留此珠给将来世的贫穷阿育王。


阿育王得知是语,极生嗔恚而作是言:阿阇世王仅作一国之王,而我今统领此阎浮提。云何言我贫穷也?!


有一智臣答言:大王不妨试珠所能。


王即派人试珠所能:

有持珠者,能使刀剑斫刺都不得近。

持此宝珠,身向有疮的人便得痊愈。

持此宝珠,寒时得暖,热时得清凉。

此珠力故,能使所服之毒自然化解。

着浊水中能使三十里浊水自然澄清。


王库藏中虽有种种宝珠,乃无一珠能作如此。


阿育王自思量:我实贫穷。彼阿阇世王竟有如此宝珠。

当知佛在世时,人之福德深厚。我福德薄,生在佛后。


 

阿育王时代的故事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52部《阿育王传》第2卷(阿育王现报因缘第六)整理:


昔日,阿育王使上座耶舍(亦译:耶奢、夜舍),请尊者宾头卢来王宫中,饮食供养。

耶舍语王:好煎酪酥,极令香美。


尔时,尊者宾头卢与诸阿罗汉一时来至。

众僧坐定,王自行水手自过食。与尊者宾头卢之饭,乃纯酥用浇。


王白尊者:酥性难消,能不作病?

尊者答言:不作患也。何以故?我身乃佛在世时之身,与今日酥气力正等,以是之故今不为患。


王问尊者:何由乃尔?

尊者宾头卢,即用神通力,分开大地至下,取地肥示王,而语王言:今人福薄,肥腻之事皆流入地。以是因缘知佛在时,人之福德深厚。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45部《起世因本经》与第546部《起世经》记载:


此劫之初众生来自于光音天(色界二禅天),初来者都是化生(四生:卵生、胎生、湿生、化生),自身具有光明,能飞行,无男女之分别。


随着饮食此间之物,逐渐出现男女两根之相(两性器官)。根相既生,染心即起,以有染故,遂生爱欲,以欲爱故,行非梵行(行淫欲事)。随成夫妻之名,并逐渐从化生演变为胎生。同时为了避免在大庭广众之下行淫欲事,开始建造遮蔽之所(各类房屋)。


自然饮食,也从最初的地味、地皮、林蔓、自然粳米无芒无糩(无需耕种:日初分取、于日后分即复还生;日后分取,日初还生。)……乃至粳米渐生皮糩盛裹其米、再到人们不得不自己耕种才有……


这一切的变化,则是众生之福渐薄的缘故。


 

阿育王时代的故事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52部《阿育王传》第2卷(阿育王现报因缘第六)整理:


昔日阿育王见一七岁沙弥,将至屏处,而为作礼,语沙弥言:莫向人道我礼汝。


时沙弥前,有一澡瓶,沙弥即入其中,从澡瓶中复还来出,而语王言:

王慎莫向人道,沙弥入澡瓶中复还来出。


王见沙弥神通之力,大为感慨,即语沙弥:我当现向人说不复得隐。





后记

佛经云:沙弥虽小亦不可轻;王子虽小亦不可轻;龙子虽小亦不可轻。

沙弥虽小能度人;王子虽小能杀人;龙子虽小能兴云雨雷电霹雳;故其虽小而不可轻也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