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沙弥降化五百外道


 

沙弥降化五百外道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52部《阿育王传》第2卷(阿育王现报因缘第六)整理:


昔阿育王,深信三宝,常供养佛法众僧。

诸婆罗门(外道)皆生嫉妒,共集议言:阿育王一切尽用供养剃头秃人,我等宿旧未曾被问。当设何方使彼意回?


有一善咒婆罗门言:却后七日,我当以咒力,化作摩醯首罗身,飞行到王宫门,汝等皆当步从我后,我能使其大作供养汝等都得。


到七日头,此善咒婆罗门,即自咒身,化作摩醯首罗,于虚空中飞到王宫门头;诸婆罗门亦皆侍从到王宫门。


侍卫白王:虚空中有摩醯首罗,与四百九十九婆罗门,今在门外欲得见王。


阿育王唤使来前入座而语之言:摩醯首罗,何能屈意来此相见,欲何所需?

答言:需饮食。

于是王敕厨师,上了五百份饮食。

摩醯首罗等皆手推言:我从生已来,未曾食如此食。

阿育王:先不约敕。不知当食何食?

摩醯首罗等皆同声言:我之所食剃头秃人(欲食沙门弟子)。


阿育王随即派人往到鸡头摩寺,语尊者耶舍(亦译:耶奢、夜舍):王宫内有五百婆罗门,其一自称摩醯首罗,不知是人还是罗刹,请问所以。愿阿阇梨前来为我驱遣使去。


怎料所派之人,是邪见婆罗门(外道)弟子,到寺中不如实称王所言,而语众僧:阿育王有五百婆罗门,言貌似人,语似罗刹,今作是言:正欲得汝沙门作食。


上座耶舍(亦译:耶奢、夜舍),即语维那,鸣捶集僧,起身辞众僧言:我今年迈,当为众僧而为此事,听我使去。

第二上座言:上座不应去。我身无所堪能,唯我应去。

第三上座言:第二上座不应去正应我去。

如是展转乃至沙弥。十六万八千僧中,其最下头七岁沙弥,起众僧中长跪合掌而作是言:一切大僧不足扰动,我既幼小不能堪任护持佛法,唯愿大众必听我去。

上座耶舍极大欢喜,手摩沙弥头言:子汝应去,使人不待,即于先去。



不久之后,阿育王问使人:颇有来者不?使人答言:今次最下七岁沙弥来。

王作是言:大者羞耻,故派小者来使作对。

阿育王闻沙弥来,即出门迎,坐此沙弥着御座上。

诸婆罗门皆大嗔恚:我等宿德尚不起迎,为此小儿而自出迎。


沙弥问王:何以见唤?

王时答言:此摩醯首罗,欲得阿阇梨为食。随阿阇梨欲为作食不为作食。

沙弥答言:我年幼小,朝来未食,王可先施我食,然后我当与彼令食。

王即敕厨上诸饮食,一份食尽,又食一份,乃至五百份食,悉皆食尽。

王复敕厨:所有余食,尽擎来与。

沙弥得食,忽尔都尽。

……

时王问言:足未?

沙弥答言:未足。

王语沙弥:一切饮食,悉皆都尽,更无有食。

沙弥答言:将最下头婆罗门带来,我欲食之,即时啖尽,如是食尽四百九十九婆罗门,摩醯首罗极大惊怖,飞向虚空。沙弥即时座上举手,从虚空中捉头,复啖食尽。


王时惊怕:啖诸婆罗门使尽,复啖我不?

沙弥知王心念,即语王言:王是佛法檀越,终无损减,慎莫惊怖。

更语王言:王能共至鸡头摩寺不?

阿育王言:阿阇梨将我上天入地,皆当随从。

沙弥即时共王到鸡头摩寺。


王见沙弥朝所饮食,丝毫未损,诸众僧等皆分共食。

所食五百婆罗门,皆剃除须发被着法衣,在诸众僧下行末坐;最初食者最在上头,摩醯首罗最在行末。

五百人见王及沙弥,极生惭愧:我等尚不能与此沙弥共战,何况与诸大众而共捔力?实在是自不量力也。一念惭愧,即得须陀洹道(初果)。



四沙门果(声闻四果)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41部《佛说长阿含经》第8卷:

四沙门果:须陀洹果(初果)、斯陀含果(二果)、阿那含果(三果)、阿罗汉果(四果)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