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得道罗汉被毒死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9卷(优婆斯兄所杀缘品第四十一)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


尔时罗阅祇国,有贾客(商人)兄弟二人,共住一处。


兄长向一长者女儿求婚,然其女儿尚小,未到出嫁年龄。于是,兄长便与众贾商人,远至他国,经营生意,多年过去,依旧未归。


长者之女,如今已到适婚年龄,便语其弟:卿兄远行至今未归,汝今可取我女。

其弟答言:我兄尚在,不敢有违。

尔时长者,数数陈说,其弟意坚,未曾回转。

长者无奈,委托贾客,诈作远书,说兄死亡。


弟闻兄死,心乃愕然。

长者复往,而告之曰:卿兄已死,女当云何,卿若不取,当思余计。

弟被逼急,即妻其女,经历数时,女便怀妊。


后兄归来,其弟闻讯,心怀惭惧,逃至舍卫。到于佛前,求索出家。

佛知可度,即时听许,便成沙门,名优婆斯。奉持律行,精勤不懈,应时便得阿罗汉道,六通清彻,众智具足。


尔时其兄到家,见弟已娶其妇,嫉心内忿,堕其胎儿,往追欲杀,到处打听,得知其弟在舍卫国,毒恚烦心,即出赏金五百两,雇佣杀手,取其弟之头。


时有一人,来应其募。兄即出金,用募其人。


两人(其兄与杀手)一起来到舍卫国中。到彼见弟,坐禅思惟,于时杀手,便生慈心,而作是念:我当云何杀此比丘,设吾不杀,当夺我金。


于是杀手为了钱,便向比丘拉弓射箭,谁知箭却飞向其兄,其兄中箭一命呜呼。


由于心怀嗔恚,其兄死后更受毒蛇之身,盘踞比丘户枢之中,伺机当害,谁知门户数数开闭,蛇被直接夹死。既死之后,毒心未歇,遂愿更作小形毒虫,于比丘屋间梁上住,趁比丘端坐之时,下堕其顶,恶毒猛炽,而杀比丘。




 


时舍利弗,见斯事已,往至佛所,而白佛言:彼死比丘,本作何缘,今现得道,被毒而死,唯愿世尊,当见开示。


佛告舍利弗:善听善念,吾当为汝具分别说。乃往过去无数世中,有辟支佛,出现于世,处在山林,修道以遂其志。


时有猎师,恒捕禽兽,施设方计,望伺苟得。


时辟支佛,惊其禽兽,令其猎师伺捕不得,便怀瞋恚,懊恼愤结,即以毒箭,射辟支佛。


时辟支佛,心愍此人,欲令改悔,为现神足,所谓飞行履虚,屈伸舒戢,出没自在,神足变现。


于时猎师,见是事已,心怀敬仰,恐怖自责,归诚谢过,求哀忏悔。


时辟支佛,受其忏悔。猎师忏悔完毕,辟支佛即毒发身亡。


猎师命终,便堕地狱。从地狱出来后,五百世中,常被毒死,至于今日,得罗汉道,犹为毒虫,见螫断命。由兴恶意,即还忏悔,而发誓愿,使我来世,遭值圣师,所得神足,如今是人,以是之故,今得值我,蒙获道法。


尔时舍利弗,及与众会,闻佛所说,信受奉行。

Commentaire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