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养马七日之宿业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68部《佛说摩达国王经》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罗阅只竹园中,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。


时有国王,名摩达王,出军征讨,选中的人,皆应赴从。

时有比丘,已得阿罗汉道,入城化缘,亦被征召入伍,并被派去养马。

罗汉比丘,勤苦养马,七日之后,国王前来军阵视察。

比丘见王,即于其前,飞升虚空,大现神通。

王大恐怖,叩头悔过:我实愚痴,不别真伪。

便问左右官吏,是谁将此神人征召入伍来养马的,马上给我抓起来杀了。


比丘告王:这并非是王及国人的过错,而是我自己的宿业使然。

往日与师行道,常供养师,为师准备饭菜。

师对我说:准备饭菜吃饭前,要先洗手。

时我愚痴,便语师言:我又不养马,为啥非得洗手?

师对我说:汝今念此轻耳后重如何?

我闻是语,便怀愁忧。

师知其恼,便自念言:我会当泥洹(涅槃),何故令人恼耶?便于其夜三更时,般泥洹(般涅槃)。


如今果报,口业使然,受此宿殃,养马七日。善恶之行,辄有殃福,如影随形。


王闻比丘所说罪福,意解欢喜,欲自归命。比丘告言:卿当自归于佛。

王与国人皆随比丘来到佛所,稽首礼佛,自归三宝(佛、法、僧),受持五戒。

佛为说法,王即时得须陀洹道。国中人民,皆自归命,受持五戒,奉行十善。


阿难整正衣服,作礼白佛:是国王与国中人民,何以见佛闻法即解?


佛告阿难:往昔摩父佛时,此罗汉比丘亦作沙门。国王尔时为优婆塞,净意供养沙门三日。由此因缘,今来此会,闻法便得须陀洹道。


四辈弟子,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,作礼而去。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