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僧护比丘所度缘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76部《佛说因缘僧护经》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


尔时,有一大海龙王,初发信心,变为人形,来至园中,依诸比丘,求欲出家。时诸比丘,不知是龙,即度出家。


龙有五法不能隐身:

一者生时、二者死时、三者淫时、四者嗔时、五者睡时,是为五事。


天时暑热,龙性多睡,时龙比丘,即便睡眠,不能隐身,身满房中。


同房比丘后来入房,唯见龙身遍满房中。

即大惊怖驰走失声,唤诸比丘大德长老:此有龙王!此有龙王!


龙闻大声,即便觉寤,还为比丘,加趺坐禅。


时诸大众,寻即共集,入房觅龙不得,但见比丘加趺坐禅,不知所以,即往问佛。


尔时世尊告诸比丘:此非人也,乃是龙王,汝可往唤。


比丘受教,唤彼龙王。时龙比丘,即诣佛所,头面作礼,却坐一面。


佛为说法,示教利喜。尔时龙王,心自思惟,便生欢喜。


佛告龙王:汝可还宫。

龙王闻已,哀泣堕泪,顶礼佛足,绕佛三匝,即便还去。

于其中路而自思惟:我今虽复不得出家,可于佛法中作大檀越,造立僧房,四事供养。

作是念已,即于旷路化作僧房,流泉池泽游观园林,不寒不暑温和调适。请诸众僧,衣服饮食卧具汤药,所须之物皆悉备足。然而却被持律比丘,数数诃责。(可理解为:龙王供养本意是好,但具体如何供养之操办细节,不符合经戒仪轨)


由于不知不解经戒,龙王每自怀恼心自念言:我今供养众事悉备,而诸比丘故见诃责,今诸比丘难可供给。便灭化寺,返回龙宫。


 

尔时舍卫国中,有五百商人,欲入大海,求觅法师,因闻法利,可得往还。


商人众中有一长者,告诸商人:我有门师名为僧护,辩才多智,甚能说法,可请为师。


时诸商人即往诣请。僧护比丘答言:舍利弗尊者若听许,当受汝请。

于是众人来到舍利弗所,舍利弗尊者言:可共问佛。

于是众人往诣佛所,头面作礼。


尔时世尊,知僧护比丘应广度众生,即便听许。


时诸商人,踊跃欢喜,与僧护法师,共入大海。

未至宝所,龙王捉住。

时诸商人甚大惊怖,胡跪合掌而仰问道:是何神祇而捉船住?若欲所得应现身形。

尔时龙王,忽然现身。

时诸商人即便问之:欲何所索?

龙王答言:以此僧护比丘与我。

商人答言:此僧护比丘,从佛世尊及舍利弗所,而请将来。云何得与?

龙王答言:若不与我,尽没杀汝。


时诸商人,即大惊怖,寻自思惟,曾于佛所闻如是偈:为护一家宁舍一人,为护一村宁舍一家,为护一国宁舍一村,为护身命宁舍国财。


时诸商人俯仰不已,以僧护比丘,舍与龙王。


 

龙王欢喜,将僧护比丘请至宫中。


龙王白僧护比丘言:

尊者!我有四龙聪明智慧,愿作尊者弟子,为我教此四龙。

各教一阿含经。第一龙者,教增一阿含经;第二龙者,教中阿含经;第三龙者,教杂阿含经;第四龙者,教长阿含经。


僧护答言:可尔当教。僧护比丘即便教之。


第一龙者,默然听受。

第二龙者,眠目口诵。

第三龙者,回顾听受。

第四龙者,远住听受。

此四龙子,聪明智慧,于六月中,诵四阿含,领在心怀,尽无遗余。


时大龙王,诣僧护所,拜跪问讯:不愁闷也?

僧护答言:甚大愁闷。

龙王问言:何故愁闷?

僧护答言:受持法者要须轨则,此诸龙等在畜生道,无轨则心,不知佛法,受持诵习。


龙王白言:大德!不应诃诸龙等。所以者何?护师命故。

龙有四毒,不得如法受持读诵。何以故?

默然受者(第一龙者),以声毒故,不得如法。若出声者,必害师命,是故默然而受。

眠目受者(第二龙者),以见毒故,不得如法。若见师者,必害师命,是故闭目。

回顾受者(第三龙者),以气毒故,不得如法。若气嘘师,必当害命,是以回顾。

远住受者(第四龙者),以触毒故,不得如法。若身触师,必害师命,是以远住。



 

时诸商人采宝返航,至失师处,共相谓言:我等本时于此失师,今若还到佛世尊所,若问于我僧护法师。当以何答?


尔时龙王知商人还,即将僧护付归商人,告诸商人:此是汝师僧护比丘。


时诸商人,踊跃欢喜,平安得出。


尔时,僧护问诸商人:水陆二道,从何道去?

商人白言:水道甚远,经过六月粮食将尽,不可得达。即共详宜从陆道去。


于中路宿,时僧护比丘告诸商人:汝等夜晚启程出发,记得叫我。

僧护比丘,初夜坐禅,中夜眠息。

时诸商人中夜出发,互相说要去叫僧护法师;但是却无一人,去将其叫醒。


夜晚将尽,大风雨起,僧护比丘即便醒来,扬声大唤无人应答,知同伴都已离去。


 

第一寺

尔时僧护比丘独自前行,闻犍稚声,来到一寺。路遇一人而问:何故打犍稚声?其人回答:入温室浴。僧护心想:我从远来,可就僧浴。即入僧坊,见诸人等状似众僧,共入温室。见诸浴具浴衣、瓶器、浴室尽皆火燃;见诸比丘共入温室,入已火燃,筋肉消尽骨如焦炷。僧护惊怖问诸比丘:汝是何人?比丘答言:阎浮提人,汝到佛所,便可问佛。即便惊怖,舍寺逃走。


第二寺

复值一寺,亦闻稚声。复见比丘,即便问言:何因缘故打犍稚声?比丘答言:众僧食饭。僧护比丘自念:我今远来,甚是饥饿,亦须饮食。入僧坊已见僧和集,食器敷具皆悉火燃,人及房舍尽皆火燃,如前不异。僧护问言:汝是何人?其人答言,更不异前。僧护惊怖,更疾舍去。


第三寺

进路未远,复更值寺。前入僧坊,见诸比丘,坐于火床互相抓捶,肉尽肋出,五藏骨髓亦如焦炷。僧护问言:汝是何人?比丘答言:阎浮提人,汝到佛所,便可问佛。僧护惊怖,复疾舍去。


第四寺

复值一寺,如前入寺。见诸众僧共坐而食,诸比丘让僧护出去。僧护还没反应过来,便见钵中唯是人粪,热沸涌出,时诸比丘,皆悉食啖,食已火燃,咽喉五藏皆成烟炭。僧护见已惊怖万分,复疾而去。


第五寺

复见一寺,即入僧坊。见诸比丘,手把铁锤,互相棒打,摧碎如尘。见已惊怖,复更进路。


第六寺

复见一寺,亦不异前。即入僧坊,闻犍稚声。僧护问道:何故打稚?诸比丘答:欲饮甜浆。僧护比丘即自念言:我今渴乏须饮甜浆。即入众中,见诸食器盛满融铜,诸比丘等皆共饮啖,食已火燃,咽喉五藏皆成炭火。见已惊怖,进路而去。


……


复更前进,见一肉柱,火烧受苦。复更前进,见一肉柱,狱卒斧斫,受苦如前。


……



 

僧护比丘,一路走来,遥见林树,荣茂可乐。五百仙人,游止林间。


众仙人见僧护比丘,驰散避去,共相谓言:释迦弟子,污我等园。


僧护比丘,向仙人借树,寄止一宿,明当早去。


仙人众中,第一上座,有大慈悲,敕诸小仙,借沙门树。


僧护比丘,即得一树。于其树下,敷尼师檀,加趺而坐。

于初夜中,伏灭五盖,中夜眠息,后夜端坐,高声作呗。


时诸仙人,闻作呗声,悟解性空,证不还果,见法欢喜,诣沙门所,头面作礼,请祈沙门,受三归依,于佛法中求欲出家。


尔时僧护比丘,即度仙人,如法出家,教修禅法,不久得定,证罗汉果。


犹如栴檀栴檀围绕,得道比丘贤圣为众。


尔时僧护比丘,与诸弟子俱,共诣舍卫到于佛所,头面礼足却坐一面。


尔时世尊慰劳诸比丘言:汝等行路,不疲苦耶?乞食易得不?

尔时僧护比丘白佛言:世尊。我等行路不大疲苦,乞食易得,不生劳勤。

尔时世尊,为诸大众而说法要。

僧护比丘,于世尊前,在大众中,高声唱说己先所见之事。

唯愿世尊,为我说本因缘。




 

第一寺

佛告僧护:汝见第一寺者,非是僧寺。比丘浴室,亦非比丘亦非浴室。此皆地狱罪人,乃迦葉佛时出家之人。尔时持律比丘常教轨则,然则不顺其教,不依戒律。以僧浴具及诸器物,随意而用;四方僧物,不打犍稚,众默共用。迦葉佛涅槃以来,受地狱火床苦至今不息。


第二寺

佛告僧护:汝见第二寺者,亦非僧寺亦非比丘。此皆地狱罪人,乃迦葉佛时出家之人。诸檀越(施主)等,造作寺庙,四事丰足。檀越(施主)初心,造寺之时,要打犍稚,作旷济意。是诸比丘,不打犍稚,默然受用。客僧来寺,不得饮食,空钵而返。以是因缘,从迦葉佛涅槃以来,受火床苦至今不息。


第三寺

佛告僧护:汝见第三寺者,非是僧寺亦非比丘。此皆地狱罪人,乃迦葉佛时出家之人。是懈怠比丘,多人共住,共相谓言:我等今者可共请一持律比丘,共作法事可得如法。即时推觅,得一净行比丘,共住食宿。此净行比丘,复更推觅同行比丘。时净行人转转增多。即便驱逐令出寺外,时破戒人更于夜中,以火烧寺灭诸比丘。以是因缘,手捉铁锤互相摧灭。从迦葉佛涅槃以来,受大苦恼至今不息。


第四寺

佛告僧护:汝见第四寺者,非是僧寺亦非比丘。此皆地狱罪人,乃迦葉佛时出家之人。时有檀越(施主),施脂肉来,应现前分。有客僧来,常住比丘以悭心故,待客出去后方欲分,未及得分,虫出臭烂捐弃于外。以是因缘,入地狱中啖食粪屎。从迦葉佛涅槃以来,受苦不息。


第五寺

佛告僧护:汝见第五寺者,非是僧寺亦非比丘。此皆地狱罪人,迦葉佛时,是出家人,临中食上,不如法食,恶口相骂。以是因缘,受铁床苦。诸食器中沸火漫流,筋肉消尽骨如焦炷。从迦葉佛涅槃以来,至今不息。


第六寺

佛告僧护:汝见第六寺者,非是僧寺亦非比丘。此皆地狱罪人,迦葉佛时,是出家人,不打犍稚,默然共饮众僧甜浆,恐外僧来,悭因缘故,堕地狱中,饮啖融铜。从迦葉佛涅槃以来受苦至今不息。


……

佛告僧护:汝见第一肉柱者,实非是柱,是地狱人,迦葉佛时,是出家人,寺中常住,破佛刹柱,为己私用。以是因缘,入地狱中,作大肉柱,火烧受苦,至今不息。汝见第二肉柱者,实非是柱,是地狱人,迦葉佛时,是白衣人(未出家者),以刀刮取像上金薄。以是因缘,堕地狱中,作大肉柱,狱卒捉斧,斫身受苦,猛火烧身,至今不息。

……

僧护比丘所度缘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76部《佛说因缘僧护经》整理:


尔时,世尊重告僧护:以是因缘,我今语汝,在地狱中,出家者众,白衣鲜少。所以者何?出家之众,多喜犯戒,互相欺陵,私用僧物,或分饮食不能平等。是故我今更重告汝,当勤持戒,顶戴奉行。


尔时,世尊复告僧护:我今语汝,是诸罪人,于过去世,出家破戒,虽不精进,四辈檀越(施主),见诸比丘,威仪似僧,恭敬僧宝,四事供养,犹故能令得大果报,无量无边,不可思议。(对于施主来说,恭敬布施供养破戒之人,同样能得大果福报。)


尔时,世尊复告僧护:我复语汝,如前罪人,先世出家,犯僧物故,堕大地狱。后于未来世中,有诸白衣(未出家众),取众僧物者,罪过于前说出家人百千万倍,不可穷尽。


尔时,世尊复告僧护:我复语汝,若一比丘,顺于毗尼,在僧伽蓝,如法行道,依时鸣稚,若施此人,得福无量,说不可尽,何况供养四方僧众。


尔时,世尊复告僧护:汝于海中所见龙王,受此龙身,牙甲鳞角其状可畏。以畜生道障出家法,亦障修禅,无八解脱。虽得长寿,不能得免金翅鸟王之所食啖。龙王命终之后,生兜率天。天中命尽,得受人身。弥勒出世,作大长者,财富巨亿,为大檀越,供养弥勒世尊及诸比丘,四事具足。是诸长者有五百人,同时出家,得罗汉果,功高名远,众所周知。是诸龙王,犹尚能得如是功德,况我弟子,如法出家,坐禅诵经,三业具足,必证涅槃。


尔时,僧护弟子,五百商人,于大众中,闻佛说法,忽然惊怖,悟解无常,共相谓言:我等从昔无量劫来,处处经历,受生死苦,皆是无明贪心所造。即从座起,长跪合掌,而白佛言:我等今日,归依三宝,受持五戒,尽形不犯。


 


尔时,诸比丘白佛言:世尊。如是等辈五百仙人,在过去世,于何法中种诸善根?于何时中修行道业?以何业缘今得出家?烦恼漏尽证阿罗汉果?


如来遍知,明达三世,知诸仙人,所修善业,于大众中,即说本缘。


佛告比丘:此贤劫中,过去之世,迦葉佛时,人寿二万岁。


有大长者,名为恭意,财富巨亿,于孝行中,小违父母,惭愧忏悔,即诣佛所,出家修道,习学未久,作大法师。


恭意比丘,说法化度五百弟子,入山林中阿练若处,修禅定业;心生欢喜亦教弟子,俱修禅定。造作禅珍觉杖法杖,法用成就。初中后夜,精勤不息,未得观慧。


师徒相率详发善愿,作如是言:我等今日师徒相顺,于迦葉如来正法之中,出家修道,持戒定慧业,以此善根,愿未来世,得值释迦(释迦牟尼佛),十号具足,天人中尊真实不虚,还遇和尚度我出家,漏尽得道。


佛告比丘:尔时恭意长者岂异人乎?即僧护比丘是。五百弟子岂异人乎?今五百仙人是。因过去世迦葉佛时,种诸善根,因发愿故,今得正信,还值和尚(僧护比丘),正信出家,漏尽得道。


尔时世尊于大众中,说因缘已,时四部众,欢喜奉行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