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如来解梦预言未来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627部《舍卫国王梦见十事经》与乾隆大藏经第628部《国王不黎先尼十梦经》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


尔时波斯匿王,夜梦十事。


何谓十事:

一、三个瓶(两边瓶满、中间瓶空):两瓶充满沸气相互交往、但却不进入中间的空瓶。

二、马的嘴巴在饮食、马的屁股也在饮食。

三、小树生华(华:应是古代还没有花这个字)。

四、小树结果。

五、一人索绳、后有羊来吃绳子。

六、狐坐金床、金器中食。

七、大牛还从小牛犊子身上饮乳。

八、四头牛从四面咆哮而来欲斗、当合未合不知牛处。

九、大池塘中的水:中央浑浊、四边清澈。

十、大溪水流赤红。


次日清晨梦醒,波斯匿王即召大臣及诸婆罗门等,为王解梦。

诸婆罗门(外道)建议国王:杀夫人、杀太子、杀侍女、杀象马、烧珍宝等……以祠祭天。


王闻婆罗门解梦如是,即大愁忧。国王夫人名为摩利(亦译:末利)言道:王莫愁忧,可往问佛,恳请如来,为王解梦。如佛解者,当随佛语。


波斯匿王随即命人准备车马象乘,一行人等数千车骑,往至佛所。

到已作礼,以事问佛。


佛告王言:莫恐莫慌。王所梦者,于王无恶、于国无恶、于王夫人太子亦无有恶。王所梦者,皆为后世之事。


释迦牟尼佛即为国王解梦十事:

一、三个瓶(两边瓶满、中间瓶空):两瓶充满沸气相互交往、但却不进入中间的空瓶。

解读:后世豪贵,自相追随,不视贫者。财富再多,也仅在彼此富裕的亲属之间相互馈赠或遗子孙,不给贫穷之人。

二、马的嘴巴在饮食、马的屁股也在饮食。

解读:后世大臣,不仅廪食官粮,而且复食于民,不知厌足。

三、小树生华(华:应是古代还没有花这个字)。

解读:后世之人,贪淫多欲,年未满三十而头生白发。

四、小树结果。

解读:后世女人,年少(未满十五)便行嫁,抱儿而归不知惭愧。

五、一人索绳、后有羊来吃绳子。

解读:后世之人外出奔波生计,留妻于家中,妇当私与男子共宿(交通)。

六、狐坐金床、金器中食。

解读:后世贱人,当有财富,当在上坐,食饮极味。

七、大牛还从小牛犊子身上饮乳。

解读:后世人无礼义廉耻,母亲用自己女儿卖淫(甚至卖女)得来的钱供己生活。

八、四头牛从四面咆哮而来欲斗、当合未合不知牛处。

解读:后世之人,尔虞我诈多嗔喜怒,皆无至诚之心,是故雨泽不时。民众祈雨,虽然四面云起雷电有声,然而须臾之间云散雨去。所以者何?后世之人少有慈心不畏法禁,多有愚痴不知惭愧,淫劮贪利不知厌足。

九、大池塘中的水:中央浑浊、四边清澈。

解读:后世之人,在阎浮提内者,不孝父母不敬长老,不信轮回不顾后世;而在边国之人,孝顺父母尊敬长老,信有轮回顾及后世。

十、大溪水流赤红。

解读:后世诸国忿争不下,兴军聚众起兵互伐,死伤无数血流赤红。


波斯匿王,得佛所教,心即欢喜,作礼而退。回宫之后重赏夫人,不再信诸婆罗门语。
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14部《佛说阿难七梦经》整理:


一时,阿难尊者在舍卫国,夜晚做梦,次日来问于佛。

尔时,佛为波斯匿王等与会大众说法,见阿难愁苦不乐,便问阿难:为何忧愁?

阿难将其恶梦一一道来。


其七梦为:

一者、池塘火炎滔天。

二者、日月星宿皆没。

三者、出家比丘,在不净坑堑之中;在家白衣,登头而出。

四者、群猪来抵揬栴檀林怪之。

五者、头戴须弥山,不以为重。

六者、大象弃小象。

七者、师子王名华撒头上,有七毫毛,在地而死,一切禽兽见故怖畏;后见身中虫出,然后食之。


佛告阿难:汝梦不损汝也,皆为未来五浊恶世之事。

即为解梦:

一者、未来比丘,善心转少,恶逆炽盛,共相杀害,不可称计。

二者、佛涅槃之后,一切声闻随佛涅槃而不住世。

三者、未来比丘怀毒嫉妒,至相杀害,白衣诃谏(厉声规劝),比丘不从死入地狱。白衣精进,死生天上。

四者、未来白衣来入塔寺,诽谤众僧求其长短,破塔害僧。

五者、佛涅槃后,诸阿罗汉集结法藏,阿难为诵诸经,一句不忘,受悟亦多,不以为重。

六者、将来邪见炽盛,坏我佛法;有德之人,皆隐不现。

七者、佛涅槃后之初,诸弟子有修德之心,一切恶魔不得娆乱。七毫毛:七百年后,逐步向衰,渐当隐没。(可参见:乾隆大藏经第119部《佛临涅盘记法住经》)


 

乾隆大藏经第119部《佛临涅盘记法住经》唐三藏法师玄奘奉诏译


如是我闻:一时,薄伽梵在拘尸城力士生地娑罗双林,与无量无数声闻、菩萨摩诃萨俱,并诸天、人、阿素洛等,一切大众前后围绕。


时,薄伽梵临般涅槃愍众生故,以慈软音告阿难曰:吾今不久当般涅槃,一切有为无不悉舍,一切佛事皆已究竟。我已宣说离窟宅法、妙甘露法、最自在法、极安乐法,是法深妙难解难知,不可寻思超寻思境,诸大圣者自内所证。我又三转无上法轮,其轮威猛具十二相,诸余沙门或婆罗门、天、魔、梵等,皆无有能如实转者。我已为诸天人吹大法螺,击大法鼓,觉悟长夜无明睡眠。我已为诸天人建大法幢,燃大法炬,普照一切除灭暗冥。我已为诸有情作大法桥,为大法船,济渡一切暴流所溺。我已为诸有情注大法流,降大法雨,一切枯槁皆令润洽。我已开显解脱正路引诸世间迷失道者。若诸有情我应度者皆已度讫,诸未度者皆亦为作得度因缘。我已降伏一切外道,我已摧灭一切邪论。我已倾覆诸魔宫殿,我已破坏一切魔军。正师子吼作大佛事,圆满丈夫本所誓愿,护持法眼令无毁缺,化诸声闻授菩萨记,为未来世无上佛眼,开照世间常无断绝。阿难,汝等当于如是无上正法勤加护持,令不灭没。阿难,我今更无所作,唯大涅槃是所归趣。


尔时,阿难闻佛语已悲慕感绝,良久而言:未审如来为诸有情,三无数劫勤苦所得无上正法,于佛灭后住世几时,饶益天、人、阿素洛等,当渐隐没?


尔时世尊重以慈音告阿难曰:诸佛化迹法皆如是,勿复忧悲。无上正法于我灭后,住世千年饶益天、人、阿素洛等,从是已后渐当隐没。阿难当知:


我涅槃后第一百年,吾圣教中圣法坚固。我诸弟子聪慧多闻,无畏辩才能伏邪论,具大神力,于诸有情多所饶益。由是义故,天龙欢喜勤加守护,国王大臣、长者、居士亦复如是,善识福田,于佛法僧深生净信,供养恭敬尊重赞叹。一百年末有大国王,名阿输迦,出现于世,具大威力,王赡部洲,建窣堵波高广严饰,其数满足八万四千,供养吾身所留舍利,令无量众见闻欢喜,皆树生天解脱之业。


我涅槃后第二百年,吾圣教中,寂静坚固。我诸弟子聪慧多闻,如天人师具大威德多所饶益。以是义故,天龙欢喜常加守护,国王、大臣、长者、居士亦复如是,善识福田,于佛法僧深生净信,供养恭敬尊重赞叹。


我涅槃后第三百年,吾圣教中,正行坚固。我诸弟子证慧解脱、俱分解脱,身证见至无量百千。由是多人得圣果故,天龙欢喜常加守护,国王、大臣、长者、居士亦复如是,善识福田,于佛法僧深生净信,供养恭敬尊重赞叹。


我涅槃后第四百年,吾圣教中,远离坚固。我诸弟子乐住空闲,勤修寂定。以是义故,天龙欢喜常随守护,国王、大臣、长者、居士亦复如是,善识福田,于佛法僧深生净信,供养恭敬尊重赞叹。


我涅槃后第五百年,吾圣教中,法义坚固。我诸弟子爱乐正法精勤修学论议决择。由是义故,天龙欢喜常勤守护,国王、大臣、长者、居士亦复如是,善识福田,于佛法僧深生净信,供养恭敬尊重赞叹。


我涅槃后第六百年,吾圣教中,法教坚固。我诸弟子多于教法精勤诵习心无厌倦,能多饶益无量有情。以是义故,天龙欢喜勤加守护,国王、大臣、长者、居士亦复如是,善识福田,于佛法僧深生净信,供养恭敬尊重赞叹,然于义趣多有怀疑。


我涅槃后第七百年,吾圣教中,利养坚固。天、龙、药叉、阿素洛等,于佛法僧供养恭敬尊重赞叹。我诸弟子多著利养、恭敬、名誉,于增上学戒、定、慧等不勤修习。


我涅槃后第八百年,吾圣教中,乖争坚固。我诸弟子多相嫌嫉结构恶人,尘坌讪谤轻诃持戒,鄙贱多闻,不念六和,专思乖争见不善巧,不敬师长,不正知住,欺诳谄曲言词粗犷如栴茶罗,依附国王、大臣、长者,方便损费三宝财物,结恶朋党折挫善人。


我涅槃后第九百年,吾圣教中,事业坚固。我诸弟子多营俗业耕种商估,通致使命以自存活,于诸如来所制学处慢缓毁犯。


我涅槃后第十百年,吾圣教中戏论坚固。我诸弟子多勤习学种种戏论,舍出世间诸佛正教,所谓契经、应颂、记别、讽诵、自说、缘起、譬喻、本事、本生、方广、希法及与论义;精勤习诵世间戏论,所谓王论、贼论、战论、食论、饮论、衣论、乘论、我论、淫论、男论、女论、诸国土论、诸河海论、诸外道论,由乐此等种种戏论,令诸沙门、婆罗门等轻毁退失我之圣教。于我正法毗奈耶中,当有如斯诸恶苾刍、苾刍尼等,不善修习身戒心慧,更相忿争谋毁诽谤,耽著妙好种种衣钵、房舍、敷具。由与诸恶徒党集会,虽经多年守护净戒,于须臾顷悉皆毁犯;虽经多年集诸善本,由多忧恚悉皆退失。以是因缘,天龙等众悲伤懊恼舍不守护,国王、大臣、长者、居士,于三宝所不生净信诽谤轻毁,由是因缘令正法灭。


从是已后,诸苾刍等造恶转深,国王、大臣、长者、居士益不恭敬,三宝余势犹未全灭。故于彼时,复有苾刍、苾刍尼等,少欲知足,护持禁戒,修行静虑,爱乐多闻,受持如来三藏教法,广为四众分别演说,利益安乐无量有情。复有国王大臣、长者及居士等,爱惜正法,于三宝所供养恭敬尊重赞叹,护持建立无所顾恋。当知皆是不可思议诸菩萨等,以本愿力生于此时,护持如来无上正法,与诸有情作大饶益。


尔时,阿难、声闻、菩萨、天、龙、药叉、人非人等一切大众,闻薄伽梵悬记当来法住时分诸苾刍等行业差别,皆增悲叹,信受奉行。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20部《佛灭度后棺敛葬送经》整理:


一时,世尊游于华氏国。

阿难问佛:如来灭度之后,棺敛尊身,其礼云何?

世尊答言:当如飞行皇帝(亦即:转轮圣王)送丧之仪。


阿难又言:钵当如何?

佛告阿难:吾钵者,四天大王(欲界六天之第一天:即四天王天的四位天王)之所献也,合四以为一。


吾灭度后,诸国纷争民心从邪。尔时,钵当变化现五色光,飞行升降,开化民心。民众见之,追存佛德,皆兴寺庙,顺明正教。此钵转而向东游化,所历诸国,凶疫消停,国泰民安,五谷丰登,百姓安乐,远离三塗,命终生天。


极东有王,仁而有明,钵当飞往彼国。此王驾崩,其后王位继承者荒淫无度,废真从邪,民心亦尔,见钵再无肃敬之礼。天龙见之,悲喜迎钵,还海供奉。


尔时,国王不见此钵,布告天下,重金悬赏。民众虽然贪图重赏,然而找遍国中却不可得。


时有贱人,伪作比丘而有妻子,饮酒且醉来到宫门而言:吾知钵处。

王闻大喜,请伪比丘入宫而问:钵在何处?对言:先给赏金。国王即赐黄金千斤。

伪比丘妄言:被沙门偷盗。

国王随即下令,将诸沙门抓来,一番审问无果便严刑拷打。臣民见之,都怨恨王。


尔时王问:汝为谁沙门乎?

沙门答言:吾师事佛。

国王又问:佛有何戒?

沙门答言:有二百五十戒(即具足戒:为出家人所持)……

王闻戒律叹言:善哉!佛之明化,兴诸善,灭众恶……

此时国王方知之前领取赏金者(有妻子饮酒醉),乃伪作比丘,扰乱真正沙门(扰乱佛门)。


于是国王下令,将众秽浊者逐出佛门寺庙;同时寻觅圣贤,欲兴佛法,然而却找不到圣贤。从这以后,佛法逐渐向衰。


佛告阿难:吾虽灭度,留钵及舍利。若有贤者,肃心奉养,终皆生天。

阿难白言:千岁之末,钵现神德变化若兹,何况如来之灵化乎!


佛说是已,天龙鬼神、王臣、四辈,靡不哽咽,稽首而去。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