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文殊菩萨初到娑婆世界


 

文殊菩萨:亦称文殊师利、文殊师利法王子、文殊师利童子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084部《寂调音所问经》整理:


如是我闻: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,与大比丘僧八百人俱,菩萨摩诃萨万二千人,及欲界色界诸天等。尔时,世尊与无量百千之众恭敬围绕而为说法。

尔时众中有一天子,名寂调音,承佛威神从坐而起,合掌向佛而白佛言:世尊,文殊师利法王子(文殊菩萨)今在何所?此诸大众为闻法故,渴仰欲得见彼贤士。


尔时世尊告寂调音:东方去此过万佛土,有世界名为宝住,佛号宝相如来应供正遍知(宝相佛)今现在。文殊师利法王子(文殊菩萨)为彼诸菩萨摩诃萨如应说法。


时寂调音天子白佛言:世尊,愿现微相令彼贤士而来会此。所以者何?世尊,唯除如来一切声闻辟支佛,无能说法如彼文殊师利法王子者。何以故?以文殊师利法王子说法力故:魔不得便,令诸魔宫隐蔽不现;悉能降伏群邪异学;增上慢者离于慢心;未发菩提心者令其发心,已发心者得不退转;可摄受者即便摄受,未任摄受方便调伏;令佛正法得久住世。


尔时,世尊受寂调音天子请已,于大丈夫白毫相中放一光明,此胜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,彻照万佛刹已遍照宝住世界。

彼诸菩萨摩诃萨见此光已,白宝相佛言:是何瑞相令此世界大光普照?

宝相佛告言:善男子等,西方去此过万佛土,有世界名为娑婆,彼有如来名释迦牟尼应供正遍知(释迦牟尼佛),今现说法。是彼如来所放白毫相光,此光彻过万佛刹已,来照此世界。

彼诸菩萨白宝相佛言:释迦牟尼佛以何缘故放此光明?

宝相佛告大众言:释迦牟尼佛,与无量百千亿菩萨、释梵护世、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众,为听法故,渴仰欲见文殊师利闻其说法,是故彼佛放此光明。


尔时,宝相佛告文殊师利法王子言:善男子,汝诣娑婆世界,彼释迦牟尼如来及诸大众,欲得见汝闻所说法。


时文殊师利白宝相佛言:唯然世尊。即与万菩萨俱,顶礼彼佛右绕三匝已,顷刻之间与万菩萨于彼世界忽然不现,至娑婆世界住于空中,雨花供佛,花香遍布。


是时大众怪未曾有而白佛言:世尊,是谁神力雨此妙花?

释迦牟尼佛告大众:此是文殊师利法王子与万菩萨,从宝住世界来至娑婆世界,为供养佛,于上空中雨此妙花。


寂调音天子白佛言:世尊,愿乐欲见文殊师利及彼菩萨摩诃萨众。

即时文殊师利法王子与万菩萨,从上空中忽然而下,顶礼佛足绕七匝已,于世尊前合掌向佛,而作是言:世尊,宝相如来敬问世尊,少病少恼气力康耶。时彼菩萨作是语已,各坐己力所化座上。


 

释迦牟尼佛声闻弟子中,舍利弗智慧第一,摩诃迦葉(亦译:大迦葉、迦葉)头陀第一。(通常佛教寺庙中释迦牟尼佛像两侧所立:年轻者像为阿难尊者、年长者像即迦葉尊者)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65部《大方广宝箧经》整理:


一时,大德迦葉语舍利弗:我曾见文殊师利(文殊菩萨)希有神通。舍利弗,尔时世尊成佛未久,我久出家。是时文殊师利童子(文殊菩萨),始初至此娑婆世界,从宝相佛所而来,欲见释迦牟尼佛恭敬供养。


尔时世尊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夏坐三月。我时不见文殊师利,若如来前、若众僧中、若于食时、若说戒日、都不见之。过三月已,临自恣时乃见其面。


我即问言:文殊师利,何处夏坐?即答我言:大德迦葉,我住在是舍卫大城,波斯匿王后宫一月,复一月住童子学堂,复一月住诸淫女舍。

我闻是已,心甚不悦,即作是念:云何当共是不净人而作自恣?

我即出堂便击楗槌,欲摈文殊师利童子。(出堂击鼓、准备驱逐文殊师利童子)


尔时世尊即告文殊师利童子(文殊菩萨):汝看是摩诃迦葉,今者何故打楗槌也?

白言:世尊,我已见之,欲摈于我。

佛语文殊师利:今可现汝自在神通境界,令彼声闻心得清净,勿于汝所生不净心。


于时,文殊师利童子即入三昧,其三昧名现一切佛土。文殊师利入三昧时,十方各如恒河沙等诸佛世界,其中皆有摩诃迦葉,头陀第一,悉打楗槌。


于时世尊即问我言:摩诃迦葉,汝今何故打于楗槌?

我言:世尊,文殊师利自言:夏三月中,住王后宫及淫女舍。为摈是故打于楗槌。


尔时,世尊身放光明遍照十方,而告我言:汝今遍观十方世界,为见何事?


我时遍观无量无边恒河沙数十方世界,其中皆有摩诃迦葉而打楗槌欲摈文殊,是一切处亦有文殊在佛前坐。


佛告我言:汝今欲摈何处文殊?为此世界?为十方界?


我时即礼佛世尊足作如是言:听我悔过!世尊,是文殊师利法王子(文殊菩萨),成就菩萨如是不可思议功德。我从佛所成有量智,而欲度量无量智慧,以不知故而打楗槌。


佛告我言:摩诃迦葉,汝之所见十方世界文殊师利,亦复夏三月,住王后宫及淫女舍。此间文殊师利童子,令是波斯匿王宫中五百女人,不退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;亦令五百淫女、五百童子,得不退转无上正道;复有百千众生以声闻法而调伏之,无量众生得生天上。

我时白言:大德世尊,文殊师利(文殊菩萨)为说何法,乃能如是教化众生?

佛言:迦葉,汝今可问文殊师利,自当答汝。


我时即问文殊师利:汝说何法教化调伏如是众生?

彼答我言:非唯说法教导众生。大德迦葉,或有众生以娱乐而调伏之,或以护持,或以威伏,或以财摄,或以贪求,或现大庄严,或现神通,或现释身,或现梵身,或现护世身,或转轮王身,或随各各所事诸天而为现身,或以软语,或以粗语,或二俱用,或以讁罚,或以密益,或现作子。何以故?大德迦葉,众生有种种行,需以种种法而调伏之。大德迦葉,我以方便化众生界,然后说法令其究竟毕竟调伏。

我时问言:文殊师利,汝所调伏有几众生?

即答我言:大德迦葉,我所调伏等如法界。

我又问言:法界几许?

文殊答言:如众生界。

我又问言:众生界者复有几许?

即答我言:如虚空界。如是迦葉,众生界、法界、虚空界,等无有二,无有别异。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28部《文殊师利佛土严净经》摘录:

时彼众会诸菩萨等各心念言:文殊师利(文殊菩萨)前后所见诸佛世尊为几何?

于时,佛即知诸菩萨众心之所念,告师子步雷音菩萨言:有一丈夫出现于世,取是三千大千佛土满其中诸尘取破碎之,一一诸尘各各碎之,各如一佛国满中诸尘。岂宁有人知是尘数多少者不?

答曰:无能知者。

佛言:假使悉能了知是尘数佛国多少,不足言也。文殊师利明眼所睹十方佛土,所见佛土过是尘数之国,百倍、千倍、万倍、亿倍、巨亿万倍、兆载劫数不可限量无有比喻,八方上下各尔之数,皆是文殊师利(文殊菩萨)所可开化令成佛土……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04部《文殊师利般涅槃经》摘录:

佛告跋陀波罗:是文殊师利,有无量神通、无量变现,不可具记。我今略说……

此文殊师利法王子(文殊菩萨),若有人念,若欲供养修福业者,即自化身作贫穷孤独苦恼众生,至行者前。若有人念文殊师利者,当行慈心,行慈心者即是得见文殊师利。…佛灭度后一切众生,其有得闻文殊师利名者、见形像者,百千劫中不堕恶道。若有受持读诵文殊师利名者,设有重障,不堕阿鼻(阿鼻地狱)极恶猛火,常生他方清净国土,值佛闻法,得无生忍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