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饿鬼问因缘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671部《鬼问目连经》摘录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。

尔时,目犍连尊者,从禅定起,游恒水边。时诸饿鬼见目犍连尊者,皆起敬心,来问因缘。


一鬼问言:我一生来,恒患头痛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好以杖打众生头。今受花报,果入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一生来,腹大如瓮,咽细如针孔,不得下食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作聚落主。自恃豪强,欺压百姓,勒索美食。今受花报,果入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一生来,恒患男根疮烂,痛不可言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佛图精舍清净之处,行于淫欲。今受花报果入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一生来,有一大狗,牙齿锋利,常来啖我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喜欢捕狗,猎杀众生无有慈心。今受花报果在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一生来,常有一人,持诸利刀,来割我肉,尽便持去,须臾寻生,而复来割,痛不可言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屠割众生,无有慈心。今受花报,果入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一生来,身体处处皆痛,不可得忍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喜好渔猎,所网得鱼,投之沙土,令其苦死。今受花报,果入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一生来,顽无所知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强劝人酒,令其颠倒。今受花报,果入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一生来恒处不净,臭恼缠身不能得离,饥渴之时,还食不净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有一道人向你乞食。你为了让道人不再来乞食,便取其钵,盛粪着底,以饭覆之。道人得钵,还至本处。摄钵欲食,钵中臭秽,不可得近。以是之故,汝将来世,当堕粪屎地狱。(参见:乾隆大藏经第998部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地狱名号品第五)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672部《杂藏经》摘录:


佛弟子诸阿罗汉,诸行各为第一。

舍利弗尊者,智慧第一。目犍连尊者,神足第一。

一时,目犍连尊者来至恒河边,诸鬼皆来,礼目犍连足,各问其罪因缘。


一鬼问言:我常有热铁针,入出我身,受苦无量。何因缘故?

目犍连答:汝前世时,作调马师或调象师,象马难制,汝以铁针刺象马脚。此是华报,地狱苦果方在后耳。


一鬼问言:我身遍满生舌,斧来斫舌,断续复生,如此不已。何因缘故?

目犍连答:汝前世时作道人,众僧差作蜜浆石蜜块大难消,以斧斫之,盗心啖一口。以是因缘,斧还斫舌。


一鬼问言:我常两肩有眼,胸有口鼻,常无有头。何因缘故?

目犍连答:汝前世时作刽子手。若杀人时,汝常有欢喜心。此是恶行华报,地狱苦果方在后耳。


一鬼问言:我身常有火出,焦热懊恼。何因缘故?

目犍连答:汝前世时,作国王夫人。另一夫人,王甚幸爱。汝生嫉妒,伺欲危害。趁王起身离去,所爱夫人犹眠未起着衣。汝生恶心,烧热麻油,以灌其腹,其人苦痛无量,腹烂遂死。以是因缘,受罪如是。


一鬼问言:我身常如块肉,无有手脚耳鼻等,恒为虫鸟所食,罪苦难堪。何因缘故?

目犍连答:汝前世时,常与他药,堕他儿胎,是故受如此罪。此是华报,地狱苦果方在后耳。


一鬼问言:常有热铁笼,笼落我身,焦热懊恼。何因缘故?

目犍连答:汝前世时,常以罗网,掩捕鱼鸟,是故受如此罪。此是华报,苦果在后。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673部《饿鬼报应经》摘录:


一时,尊者目犍连,游行恒水边。

诸饿鬼见尊者目犍连,皆起敬心,来问因缘。


一鬼问言:我常疮痛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无有慈心,焚烧山野,残害众生。今受花报,果在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举身疮烂,不可堪忍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喜燂猪羊。今受花报,果在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常头痛,男根疮烂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于塔庙清净之处行淫。今受花报,果在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得此身,粗涩不净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不尊有德,轻贱善人,而以沙土,掷坌沙门。今受花报,果在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受此形,脚肿项瘿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使人及诸畜生,负重无道。今受花报,果在地狱。


一鬼问言:我所生子,皆反啖我。何罪所致?

目犍连答:汝为人时,不修孝养。今受花报,果在地狱。


尊者目犍连答已,诸鬼皆生敬心,走前忏悔。目犍连见其欢喜,更为说法,诸鬼闻已,皆大欢喜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