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七瓶黄金布施记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7卷(七瓶金施缘品第三十六)整理:


如是我闻: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


尔时诸比丘众,游化异国他乡,经九十日,返回佛所。世尊与诸比丘,隔别经久,慈心愍伤,即举千辐相轮神手,而慰谕之,下意问讯:汝等诸人,住在僻远,饮食供养,得无乏耶?


阿难见世尊谦卑问讯,甚怪所以,即白佛言:世尊出世,最为殊特,功德智慧,世之希有,今乃下意,慰谕问讯诸比丘众,何其善耶,不审世尊,兴发如是谦卑之言为远近耶?


世尊告曰:欲知乎不,当为汝说。


佛告阿难:过去久远,无数无量不可思议阿僧祇劫,此阎浮提,有一大国,名波罗奈。时有一人,好修家业,所得钱财,全部用来购买黄金,装满一瓶,便在屋内,掘地藏之。经年累月,乃得七瓶。其人命终,由其爱金,转身作一毒蛇之身,返回其舍守此金瓶。屋舍随着时间流逝,破败磨灭,无人居住。蛇守金瓶,一生终了,爱心不息,复受蛇形,自以其身,缠诸金瓶。如是展转,经数万岁。最后受身,厌心生起,而自思量:由于贪恋这些金瓶,一生接着一生,受了数万年的蛇身。如今当用这些黄金布施三宝福田,使我世世蒙其福报。


于是,当有人经过时,蛇便呼之。人闻呼声,左顾右望,不见有人,但闻其声。复道而行,蛇复现形而语人言:可来近我。


人答蛇言:汝身毒恶,唤我用为,我若近汝,傥为伤害。

蛇答人言:我若怀恶,设汝不来,亦能作害。

其人恐惧,往至其所。


蛇语人言:吾今此处,有一瓶金,欲用相托供养作福,能为之不,若不为者,我当害汝。

其人答蛇:我能为之。


于是,蛇便将一瓶黄金交给其人。其人担金,往至寺庙,向僧众说明来意:有一毒蛇,欲设供养。僧受其金,为设美膳。


作食日至,其人担了一小箩筐,去接毒蛇,担向寺庙。路上每逢一人,问担蛇人:汝从何来,体履佳不?其人默然,不答彼问;再三问之,不出一言。


毒蛇瞋恚,含毒炽盛,欲杀其人,复自思念:云何此人,不知时宜,他以好意,问讯进止,郑重三问,无一言答,何可痴耶?作是念已,毒心复兴,隆猛内发,复欲害之,临当吐毒,复自思惟:此人为我作福,未有恩报,如是再三,还自奄伏,此人于我,已有大恩,事宜忍之。


到一空处,蛇语其人:下我著地。于是,蛇便开始向担蛇人说教,穷责极切,嘱诫以法。

担蛇人于是便自悔责,生谦下心,垂矜一切。


随后其人担蛇,至寺庙内,于时众僧,食时已到,住街而立。蛇令彼人次第付香,自以信心,视受香者,熟看不移。众僧引行,绕塔周匝,其人捉水,洗众僧手,蛇怀敬意,观洗手人,无有厌心。


众僧食讫,重为其蛇,广为说法,蛇倍欢喜,更增施心,残金六瓶,尽用施僧。作福已讫,便取命终,由其福德,生忉利天。


佛告阿难:尔时担蛇人者,岂异人乎,则我身是;尔时毒蛇者,今舍利弗是。我乃往日,担蛇之时,为蛇见责,惭愧立誓,生谦下心,等视一切,未曾中退,乃至今日。


时诸比丘,阿难之等,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