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波斯匿王之末利夫人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112部《四分律藏》第18卷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


舍卫城中,有婆罗门,名耶若达,财宝饶多。

家有一婢,名为黄头,常守末利园中。时婢愁忧自言:我于何时当免作婢?

一日,黄头拿着自己那份食物,准备去园中就食。遥见如来,着衣持钵入城乞食。心自念言:我今宁可持此饭施沙门,或可脱此婢使。随即持饭布施如来。

世尊慈愍,接受之后,便回精舍。


时黄头婢,即入末利园中。

尔时波斯匿王外出,然天大热,王感疲乏,见末利园相去不远,便入园中。

时黄头婢,见所来者举止判断非是常人,便迎上前。

黄头问言:需水洗脚么?王言可尔。黄头即以藕叶取水与王,王自以水洗。

黄头复问:需水洗脸么?王言可尔。黄头更以藕叶盛水与王洗面。

黄头复问:需要喝水么?王言欲饮。黄头洗干净手,取好藕叶盛水与王饮。

时王小卧休息,黄头在前长跪,按脚及处处支节,解王疲劳。

黄头,身如天身,细软妙好。

王着细滑,心自念言:未曾有如此聪明之女,我所不教而悉为之。


王即问言:汝是谁家女?

黄头报言:我是耶若达家中婢女,派我来此,常守此末利园。

王即命人,唤耶若达来此园中。


耶若达到后,王便问之:此女是汝婢耶?

答言:正是。

王言:吾今欲取为妇,汝可论价。

耶若达:欲论价值百千两金,我岂可取大王黄金?今持奉上大王。

王言:不尔。我今取为妇。云何不与价?


王即出百千两金给耶若达,并派人去王宫取来种种璎珞衣裳服饰,沐浴澡洗庄严女身,同载入宫,众臣卫从。


时黄头方知:此人乃是波斯匿王。


因从末利园中来故,即号之为末利夫人。

年遂长大,王甚爱敬,于五百女人中,立为第一夫人。



末利夫人,于时自念:我以何业因缘得免于婢如今受是快乐?

想起先前曾将饭食施与沙门,便问左右人言:舍卫城中颇有如此像貌沙门不?

答言:有。即如来是。

夫人闻已欢喜,即驾五百乘车五百婇女侍从,出舍卫城往至佛所。

到已下车步入园中,遥见如来,三十二相,八十种好。头面礼足,在一面坐。


末利夫人询问世尊:

以何因缘颜貌丑陋?复以何因缘颜貌端正?

以何因缘资财乏少?复以何因缘资财无乏?

以何因缘无有威力?复以何因缘大有威力?


世尊告诉末利夫人:

多嗔恚故,颜貌丑陋。不嗔恚故,颜貌端正。

不布施故,资财乏少。以布施故,资财无乏。

生嫉妒故,无有威力。不生嫉妒,有大威力。


尔时末利夫人,重白佛言:

大德,我前世时,多嗔恚,何以故?今我受形丑陋,以是故知。

大德,我前世时,行布施,何以故?今我资财无乏,以是故知。

大德,我前世时,不嫉妒,何以故?今我有大威力:王宫中五百女人皆是刹利种姓,而我于中尊贵自在。

大德,自今以后,不复嗔恚恼于他人,不以少言多言而现大嗔恚。

大德,我自今已,尽形寿,归依佛法僧,不杀生乃至不饮酒(受持五戒)。


尔时世尊,无数方便说法开化。

末利夫人,诸尘垢尽得法眼净。即从座起,头面礼足,绕佛三匝,作礼而去。

Kommentare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