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往昔毒誓今自受报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7卷(微妙比丘尼缘品第三十二)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陀精舍。


波斯匿王崩背之后,太子琉璃摄政为王,暴虐无道,驱逐醉象,蹋杀人民,不可称计。


时诸贵姓妇女,见其如是,不乐于俗,即共出家,为比丘尼。

国中人民,见诸女人,或是释种,或是王种,悉舍诸欲出家为道,凡五百人,莫不叹美,竞共供养。


诸比丘尼,自相谓言:吾等今者,虽名出家,未服法药,未获甘露。

于是众人共同来到微妙比丘尼所,前为作礼,劝请说法,愿解疑结。


微妙比丘尼,随即说起了自己的往事。


微妙比丘尼:我本生于梵志之家,父亲尊贵国中第一,丈夫聪明,育有一儿。后来我又怀孕,那段时间,丈夫的父母亲,不幸先后去世,眼看即将临产,便让丈夫陪同自己回娘家,方便照顾产妇生子。


在回娘家的路上,我的身体突感疼痛,便于树下休息片刻,丈夫卧在一边。谁知夜晚突然生子,呼唤丈夫却无应答,天亮起身,方见丈夫已被毒蛇咬死,身体肿烂支节解散。尔时,我顿闷绝。


大儿子见父亲已死,失声号叫,我闻叫声,方才苏醒。一边哭泣,一边手抱刚出生的小儿子,带上大儿子,继续前行。


路中遇一大河既深且广,我将大儿留在岸边,先担小儿渡过河去。等我回头去接大儿,大儿遥见即入水中,但被水流漂没,我拼命地追去但却回天乏术。等我回到岸边,看见刚出生的小儿子被狼吃了,血骨满地,顿时晕倒良久乃苏。


继续上路,遇一梵志,是父亲友,即问我言:汝从何来?如此困悴?

我即具以所受苦毒之事告之。尔时梵志,怜我孤苦,相对涕哭。

我问梵志:父母亲里,尽平安不?

梵志即答我言:你家中父母大小,近日失火,一时死尽。

我时闻之,即复闷绝,良久乃苏。

梵志怜我,带我回家,供给无乏。


微妙比丘尼继续说道:


时有余人,见我端正,求我为妇,即便可之,共为家室。后复怀孕日月已满。时夫外出,日暮归来。我时欲产,独自在内。丈夫大唤无人往开,瞋恚破门。我如事说,丈夫大怒,即取儿杀,以酥熬煎,逼我使食,我甚愁恼不忍食之,丈夫毒打,食儿之后,心中酸结,自命福薄,便离而去。


至波罗奈,于城外树下坐息。时有长者子,丧偶不久,因思念故,每日来城外园中墓地哭泣。

彼时见我,即问我言:汝是何人,独坐道边?

我如事说,复语我言:今欲与汝入彼园观,宁可尔不?

我便可之,遂为夫妻。经历数日,时长者子,得病无救,奄忽寿终。

按照当时那里的风俗律法,便将我也一起活埋进了坟墓中。


我虽被埋但命未绝。时有群贼,来开其塜。尔时贼帅,见我端正,即用为妇。群贼后又外出劫盗,贼帅被抓当即砍头。贼下徒众便将我和死尸又一起埋葬。

时在塜中,经过三天,诸狼豺狗,复来开塜,欲啖死人,我复得出。


我自思量:宿有何殃,遇斯罪苦?

即自念言:我昔听闻,释氏之子出家学道,道成号佛,达知去来,宁可往诣,身心自归。

于是便往至世尊所。


尔时,世尊以无漏三达,察我应度,而来迎我。

我时形露,无用自蔽,即便坐地,以手覆乳。

佛告阿难:汝持衣往覆彼女人。

我时得衣,即便稽首世尊足下,具陈罪厄,愿见垂愍,听我为道。

佛告阿难:将此女人,付瞿昙弥,令授戒法。


时大爱道,即便受我,作比丘尼,即为我说四谛之要苦空非常。

我闻是法,克心精进,自致应真(即成罗汉),达知去来。

今我现世,所受勤苦,如宿所造,毫分不差。



时诸比丘尼,复问微妙比丘尼:宿有何咎,而获斯殃,唯愿说之。


微妙比丘尼:汝等善听。乃往过去,有一长者,财富无数,有一妻子,然无子息,更取小妇,生一男儿。


大妇自念:我虽贵族,现无子息可以继嗣,今此小儿,若其长大,当领门户,田财诸物尽当摄持,我唐勤苦,积聚财产,不得自在。不如早杀,便取铁针,刺儿囟上,令没不现,儿渐稍病,遂便命终。小妇懊恼,怀疑大妇所为,即问大妇:为何杀我儿子?


大妇即时,自咒毒誓:若杀汝子,使我世世夫为毒蛇所杀,有儿子者,水漂狼啖,身被活埋,自啖其子,父母大小,失火而死。


微妙比丘尼继续说道:尔时大妇者,则我身是。前所咒誓,今悉受之。


诸比丘尼,重复问道:复有何庆,得睹如来,而在道堂,免于生死。

微妙答言:昔波罗奈国,有一大山,名为仙山,其中恒有辟支佛、声闻、神仙等。彼时缘觉,入城乞食。有长者妇,见之欢喜,即供养之。缘觉食已,飞升虚空。妇时见之,即发誓言:使我后世,得道如是。尔时妇者,则我身是,缘是之故,得见如来,心意开解,成罗汉道。


微妙比丘尼继续说道:今日我身,虽得罗汉,恒有铁针,从顶上入于足下出,昼夜患此,祸殃如是,无有朽败。


尔时,五百比丘尼,闻说是法,诸垢消尽,成罗汉道。各共齐心,白微妙言:我等今蒙仁恩,得度生死。


时佛叹曰:快哉微妙,夫为道者,能以法教,转相教成,可谓佛子。


众会闻说,莫不欢喜,稽首奉行。

תגובות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