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浴佛之福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27卷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罗阅城迦兰陀竹园所,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。

尔时,世尊告优头槃:汝今入城,求少温汤。所以然者?如我今日脊患风痛。

优头槃白佛:如是,世尊。


是时,优头槃受佛教已,到时著衣持钵,入罗阅城求汤。

尔时,尊者优头槃便作是念:世尊有何因缘,使我求汤?如来诸结已尽,诸善普会,然复作是语:我今患风;又复世尊不授姓名,当至谁家?


是时尊者优头槃,便以天眼观查罗阅城,所应度者。见罗阅城中,有长者名毗舍罗,先世不种善根,不信三宝(佛、法、僧),不知布施,不信善恶果报,今生寿命极短,五日之后,当取命终。然此人事奉五道大神。


时尊者优头槃笑而作是念:如来必欲度此长者。所以然者?此长者命终之后,当生啼哭地狱。


时五道大神,遥见尊者优头槃笑,即隐原形化作人像,至尊者所而给使令。

尊者优头槃便与使人(五道大神所化人形)前往长者家中。

时使人告毗舍罗:长者可以汤相惠,必当得甘露之报。

是时,长者报言:我自有五道大神,用此沙门为能增益何等事?

尔时,使人(五道大神所化人形)即复原形而言道:今我身者即五道大神,长者当知,供养如来,获福无量,得大果报。可速与此沙门香汤!


时长者便作是念:甚奇!甚特!五道大神乃供养此沙门。

即以香汤奉上,复以石蜜授与沙门。


是时,五道大神自执香汤,与优头槃共至佛所,以此香汤奉上如来。

尔时,世尊以此香汤,沐浴身体,风寻时差,更不增剧。


时长者五日后便取命终。尊者优头槃闻长者命终,即往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,询问世尊:此长者命终为生何处?

世尊告曰:此长者命终生四天王天……于彼命终,当生三十三天(忉利天)乃至他化自在天……六十劫中不堕恶趣,最后得作人身,剃除须发,著三法衣,出家学道,成辟支佛。所以然者?汤施之德,其福乃尔。是故,优头槃,当念浴佛浴僧,当作是学!


尔时,尊者优头槃,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תגובות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