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不念旧恶以德报怨


 

根据大正新修大藏经本缘部No.205《杂譬喻经》之(二十)整理:


昔有兄弟二人,父亲因病临终前嘱咐大儿:汝弟幼小,靠你养活,勿使饥寒。说完便去世了。


兄长之妻对丈夫说道:你弟若长大成人,继承的家产就得分去一半,何不现在将其除掉。兄长始终不肯,可妻子再三唠叨,兄长便答应了。于是,将其幼小的弟弟,带出城外来到荒山野岭之间,因不忍下手杀害,便将其弟绑在树上,欲使虎狼野兽害之。临走前还对其弟撒谎说道:你数次冒犯我,今天让你在这里思过一宿,明日再来接你。说完便回家了。


天很快黑了,荒郊之间,豺狼虎豹,嚎声不绝。

其弟大为恐怖而无所依,无奈仰天长叹:三界之中宁有慈仁,受自归乎?

时释迦牟尼佛闻彼求救,正坐三昧放大光明,名为除冥,荒郊顿时明如白日。次放一光,名为解缚,光照小儿,所缚即缓,身不复痛。再放一光,名为饱满一切,儿见光明,即不饥饿。


于是如来寻光诣彼,使手自解缚而告之言:欲何所趣?

小儿答言:愿我作佛,脱一切厄,如佛今日。即发无上正真道意。

佛为说法,若干正要,逮得不起法忍。

小儿白佛:我兄虽有恶念,违孝害我,但也因此而得见佛,欲往报恩。

佛言:善哉!宜知是时。小儿便以神足飞往兄家。


兄妇见之,惭愧汗颜,无地自容。

小儿对兄长说道:虽然你听信妻子之言,将我绑在荒郊树木之上,但也由此因缘,让我今日遇佛闻法,一切都是兄长之恩。

随即小儿便为兄嫂说法,闻法便得须陀洹果。




四沙门果(声闻四果)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41部《佛说长阿含经》第8卷:

四沙门果:须陀洹果(初果)、斯陀含果(二果)、阿那含果(三果)、阿罗汉果(四果)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