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百个头的鱼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15部《贤愚因缘经》第9卷(迦毗梨百头缘品第四十六)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摩竭国竹园中。


尔时世尊与诸比丘,向毗舍离,到梨越河。河边有五百牧牛人、五百捕鱼人。

于时如来,离河不远,与诸比丘,皆坐休息。


时捕鱼人网得一鱼,五百人拉,还拉不动,唤牧牛人,合千人力,方才挽出。得一大鱼身有百头,若干种类,驴马骆驼、虎狼猪狗、猿猴狐狸、如斯之属。众人很是奇怪,纷纷聚集来看。


是时世尊告阿难言:彼有何事,大众皆集,汝往试看。阿难受教,即往看视,见一大鱼,身有百头,还白世尊,如所见事。


世尊寻时,共诸比丘,往至鱼所,而问鱼言:汝是迦毗梨不?

答言:实是。

郑重三问:汝是迦毗梨不?

答言:实是。

复问:昔教汝者,今在何处?

答言:堕阿鼻地狱中。(从下文可知即:迦毗梨昔日之母)


尔时阿难及于大众,不知其缘,白世尊言:今者何故,唤百头鱼,为迦毗梨,唯愿垂愍,而见告示。


佛告阿难:谛听谛听,当为汝说。


释迦牟尼佛道:往昔迦葉佛时,有婆罗门,生一男儿,字迦毗梨,聪明伶俐、博学多闻,唯独不如诸沙门辈。其父临终时,告诫此儿,莫与沙门讲论道理,所以者何?沙门智深,汝必不如。


父没之后,其母问子:汝本高明,今颇更有胜汝者不?

答言:沙门殊胜于我。

母复问言:云何为胜?

答言:我有所疑,往问沙门,其所演说,令人开解,彼若问我,我不能答,以是之故,自知不如。

母复告言:何以不往学习其法?

答言:欲学其法,当作沙门,我是白衣,何缘得学?

母复告言:伪作沙门,学习已达,还来在家。

尔时其子,便奉母教,而作比丘。经少时间,读诵三藏,综练义理。

母问之言:今得胜未?

答言:学问中胜,坐禅不如。我问彼人,悉能分别,彼人问我,我不能知,因是事故,未与他等。

母复告言:自今已往,若共谈论,倘若不如,便可骂辱。

迦毗梨言:出家沙门,无复过罪,云何骂之?

母言:但骂,卿当得胜。


时迦毗梨,不忍违母,后日更论,理若短屈,即便骂言:汝等愚騃无所识别,剧于畜生,知晓何法,诸百兽头皆用比之。缘是果报,今受鱼身,而有百头。


阿难问佛:何时当得脱此鱼身?

佛告阿难:此贤劫中,千佛过去,犹故不脱。


尔时阿难及于众人,闻佛所说,怅然不乐,悲伤交怀,咸共同声,而作是言:身口意行,不可不慎。


时捕鱼人及牧牛人,一时俱共合掌向佛,求索出家,净修梵行。

佛即言可,善来比丘,须发自落,法衣在体,便成沙门。是时世尊为说妙法,漏尽结解,成阿罗汉。复为会众广说诸法,分别四谛苦集灭道,有得初果乃至四果,有发大道意者,其数甚多。

尔时四众,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コメント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