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佛度五百弓箭手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3卷(大龟因缘第三十)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王舍城。


提婆达多,心常怀恶,欲害如来,乃雇五百善射婆罗门,使持弓箭,诣世尊所,挽弓射佛。

五百支箭,飞行途中,纷纷化为各种鲜花,停于佛前。

五百婆罗门,见是神变,皆大怖畏,即舍弓箭,礼佛忏悔。


佛为说法,皆得须陀洹道。

五百婆罗门复白佛言:愿听我等出家学道。

佛言善来比丘,须发自落,法服着体。重为说法,得阿罗汉道。


诸比丘白佛言:世尊神力,甚为希有,提婆达多,常欲害佛,然佛恒生大慈。


释迦牟尼佛言:非但今日。于过去时,波罗奈国,有一商主,名不识恩,与五百商人共同入海采宝。得宝返航时,遇水中罗刹捉其船,不能得前。众商人等极大惊怖,皆共唱言:天神地神,日月诸神,谁能慈愍,济我厄也。


尔时有一大龟,背广一里,心生悲愍,来向船所,负载众人,即得渡海。

时龟小睡,不识恩者,欲以大石打杀大龟。

诸商人言:我等蒙龟济难活命,杀之不祥。

不识恩言:我已饿急,谁问尔恩,便杀大龟,而食其肉。

即日夜中,有大象群,蹋杀众人。


释迦牟尼佛言:尔时大龟,我身是也。尔时不识恩者,今提婆达多是。尔时五百商人者,今此五百婆罗门出家得道者是。我于往昔,济彼厄难,今复拔其生死之患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