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死而复生之人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62部《佛说弟子死复生经》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祇树给孤独园,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,菩萨万二千人,神足弟子五百人俱。


尔时有贤者优婆塞,本从外道后奉佛法,持戒不犯精进一心,勤于诵经好喜布施,修习忍辱常有慈心。临命终前,嘱咐家里人,莫急入殡,停尸七日。父母亲属遵其所言,至第八日,尸体既不膖胀,也未发臭,父母便言:不妨再多留几日,放满十日。话音未落,死人即便开眼坐起,父母亲属一家大小,踊跃欢喜。众人好奇便问其经历何等?


贤者说道:有兵吏来抓我去,往到一大城中有大狱四面铁围悉黑,城门烧铁赤红。狱中人身皆在大火中坐,上下火烧,青烟炙出。

狱中有王问我言:汝犯何罪而来至此?

便答:我年少时为恶人所迷惑,奉事外道。后遇善师相教,牵我入佛道中,授我五戒奉行十善,从是以来至于今日不复犯恶。愿王明查。我便叩头。

王即起叉手谓我言:止止,清信之人不应当尔。便与我座。


王便呼吏问之:此乃无上正真弟子,汝曹等辈,皆当从是人得度,以其人寿命自尽时乃当死耳,魂神自追随行往受。若生天上,天神自当来迎之;若生人中,人中自当来迎之。何得将此尊人来入此处?赶紧查名录看看此人寿命尽未?

吏白王言:从名录看,尚有二十年余寿。

王白吏言:佛弟子有戒精进不懈怠为天神所贵敬……佛以四等心忧念十方……佛恩如四海不可得限量。

吏白王言:大王,为奉佛净戒耶?

王白吏言:正因我不奉佛故,追罪来作此狱王……


王言:若持戒比丘及诸弟子,当勤行六事。何等为六?一者檀波罗蜜(亦译:布施波罗蜜)。二者尸罗波罗蜜(亦译:净戒波罗蜜)。三者羼提波罗蜜(亦译:安忍波罗蜜)。四者毗梨耶波罗蜜(亦译:精进波罗蜜)。五者禅波罗蜜(亦译:禅定波罗蜜)。六者般若波罗蜜。……若有人已入正法,再复杀生,邪道恶鬼见之得便,所以者然?救护神不祐之,虽有寿命当逢九横(横死)。(九横:可见乾隆大藏经第760部《佛说九横经》)


王言:若善男子善女人,其持戒者,如镜去垢清净无秽内外照明。天下百千万人,有一人是佛弟子不?

吏言:实自无有。

王言:以是观之,知佛功德,大巍巍渊泓堂堂乎,如巨海不可当耶。

吏白王言:诚如大王所言,小吏不别真伪,请得遣还。

王言:善。

于是,吏便辞谢,使人自还。人便如从高堕下,豁然复生。


贤者与父母亲属家人便共至佛所,以事白佛。佛问其人,贤者以所见所言而答。


佛便笑五色光从顶上出,绕身三匝还从脐入。阿难便整衣服以膝着地叉手白佛:佛不妄笑,愿说其义。


佛语阿难:我般涅槃后,世人多不敬法,喜自贡高,轻蔑于人,薄贱正法,毁诸比丘,不与分卫……是曹辈人,皆从魔中来生为人故,复恶如是……


佛语阿难:其信乐佛法,则是上古先世时,佛上足弟子,能知真伪,随奉正法,受持经戒……皆悉诸菩萨摩诃萨非凡人耶。


佛语阿难:时有一人知世间有佛,闻经法得见比丘僧,有善心好意,恭敬慈心,来入正法,自惟自克奉受五戒,修行十善以灭十恶……其有百劫千劫万劫之罪,皆悉灭尽。其人寿终已后,更不复见堕三恶道中。假有所犯,当追罪轻,重诣地狱,王敬其人……虽未得道,功德隆赫,天人龙鬼,莫不称叹。


佛语阿难:法之欲兴,世生善人;法之欲衰,恶人众多。善相告语,勤加精进。无常力大,佛不常住。于世努力,自度度他……今不努力,后悔何益?


一切众会,闻佛所说,莫不欢喜,信受奉行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