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乳牛母子施乳得记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230部《佛说乳光佛经》整理:


释迦牟尼佛在维耶离国时,有一梵志(俗称外道)名为摩耶利,为国王大臣富商贾豪所敬,这些富豪不信三宝(佛、法、僧),不喜布施,但迷外道之法。


一日,阿难(佛陀的执事弟子)见佛身有疾,当用牛乳。于是佛告阿难:可持如来之名,往摩耶利家,从其求索牛乳。阿难随即持钵而往。


尔时,摩耶利与五百上足弟子欲入王宫,在家门口遇见阿难。摩耶利得知其来意后,暗自思量:如果不给牛乳,众人会说我吝啬;如果给其牛乳,众弟子会说我事奉佛道。进退两难之时心生一计,自家的牛脾气暴躁,如果让阿难自取牛乳,一定被牛所杀。让其取乳却取不到,这样众人既不会说我吝啬,也不会说我事奉佛道;顺便还能出口恶气,灭灭佛的威风。于是命人待会将阿难带至牛处,莫替取乳。


时外道五百弟子怪异道:佛陀经常自称天上天下最尊,悉度十方,为何如今自己身患疾病?


说是语时,维摩诘(现居士身之大菩萨)路过门前,看见阿难持钵住此,而语阿难欲何求索?阿难答言:佛身有疾,当用牛乳。


维摩诘道:止!止!阿难,莫作是语。如来身者,金刚之体,诸恶已断,众善普会,当有何疾?阿难,勿谤如来!无令大威德诸天及他方净土诸来菩萨,得闻斯语!转轮圣王以少福故,尚得无病,何况如来无量福会。阿难,勿使我等受斯耻也。外道若闻此语,当作是念:何名为师?自疾不能救,而能救诸疾人?阿难,佛为世尊,过于三界;佛身无漏,诸漏已尽;如此之身,当有何疾?可密速去,勿使人闻。(此段文字摘录参考乾隆大藏经第142部《维摩诘所说经》)


阿难听后大感惭愧,正欲离去,忽闻空中有声道:阿难,如居士所言,但佛于五浊恶世,为度脱众生,现行斯法。行矣!阿难,取乳勿惭。


五百外道弟子,闻空中声所说如是,即无狐疑之心,悉发无上正真道意。










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230部《佛说乳光佛经》整理:


尔时,摩耶利内外亲属及聚邑中数千人,皆随阿难前往观牛取乳。


忉利天帝释(欲界六天:四天王天、忉利天、夜摩天、兜率天、乐化天、他化自在天。帝释为忉利天之主)见此便从天而下,于牛边化作一牧童。


阿难见之问道:牧童可否为我取些牛乳?

答言:我非牧童,是忉利天帝释,听闻如来需要牛乳,特来此处,欲立本德。

阿难复言:天帝位尊何能近此腥秽之牛?

帝释答曰:虽为天帝,怎比如来,如来尚不厌倦建立功德,何况小天。今不立德,食福将尽,后无所怙。

时牧童(帝释)即往牛前取乳。


众人见状纷纷议论:此牛平日暴躁如雷,人不得近,何故今日静住不动?


听帝释说佛需牛乳,牛(母)而言:可取两乳,但留余乳;我子未食,余乳喂子;牛(子)则言:持我那份,尽奉上佛。


众人见牛开口说话,施乳与佛,皆为震惊,奔相走告,感叹此景:想是阿难所感,佛陀弟子尚有如此神力,何况佛之功德威神变化,即时欢喜信解佛法。摩耶利门室大小及聚邑男女合万余人,皆悉踊跃,远尘离垢逮得法眼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230部《佛说乳光佛经》整理:


阿难持钵返回佛所时,释迦牟尼佛正为众人说法。


世尊询问阿难取乳经过,阿难则如实道来;众人听闻后十分好奇其中的因缘,于是问佛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诉众人:此乳牛母子,过去世中曾为长者,尔时虽然富有,但人悭贪吝啬,不肯布施,不信三宝(佛、法、僧)。常常放贷,收取高利,贪得无厌,欺压良善……以是因缘,堕畜生中十六劫。今闻我名,畜生之罪当毕,所以便有慈心以乳与佛,以此因缘当得解脱。


尔时佛笑,五色光从口出,天地为大震动。


阿难知佛不妄笑,便问其缘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诉阿难:此乳牛母子命终后,将七返生天、七返生于人间,当为豪富家作子,终不堕三恶道(畜生、饿鬼、地狱),常识宿命供养诸佛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牛(母)从是因缘,未来会成为弥勒佛的弟子,精进不久当得罗汉道。牛(子)在二十劫后,当得作佛,佛名乳光,佛土名为幢幡光明世界,其国中人皆寿七千岁。乳光佛,所度众生之数,如恒河沙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