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自忆宿命无数世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49卷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。


尔时,舍卫城内有比丘尼(比丘为男、比丘尼为女)名为婆陀,将五百比丘尼于彼游化。时婆陀比丘尼在闲静之处,而自思惟,结跏跌坐,系念在前,自忆无数宿命之事,复自笑。


有比丘尼遥见婆陀比丘尼笑,便往问之:今婆陀比丘尼独在树下而笑,将有何缘?


时五百比丘尼陆续跟随而来,头面礼足,相继问道:有何因缘独座树下而笑?


尔时,婆陀比丘尼告五百比丘尼:我在此树下自忆无数宿命之事,复见昔日所经历身,死此生彼,皆悉观见。


时五百比丘尼复白言:惟愿当说往昔之缘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49卷整理:


时婆陀比丘尼告五百比丘尼:过去久远九十一劫有佛出世,名毗婆尸如来,出现于世,游化人间。


尔时,彼国界中有童子名为梵天,颜貌端正世之希有,彼童子手执宝盖而行诸街巷中。时有居士妇亦复端正,亦从此道行,众人皆共观看。


时童子便作是念:我今亦复端正,手执宝盖,众人皆不观视我身,皆共观此女人。我今要当作方便,使人观视我。


时彼童子即出彼城,往至毗婆尸佛所,手执宝华,供养七日七夜,亦作誓愿:设当毗婆尸佛有此神力,是世间福田,愿持此功德,使我将来之世作女人身,人民见之莫不喜踊。


尔时彼童子七日七夜供养彼佛已,随命长短,后便生于三十三天(亦即忉利天:欲界六天之第二天),于彼作天女身,极为端正,女中第一,以五事功德胜余天女。云何为五?所谓天寿、天色、天乐、天威福、天自在。


时三十三天(诸天子)见已各自说言:今此天女极为殊妙,无与等者。


其中或有天子作是说:此天女我应得以为天后。


于是诸天子,各相竞争……


婆陀比丘尼对五百比丘尼说道:汝等诸妹勿有犹豫。所以然者?尔时童子供养佛上宝盖者,岂异人乎?莫作是观!尔时童子身者,即我身是。














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49卷整理:


婆陀比丘尼:过去三十一劫,有式诘如来(亦译:尸弃如来),出现于世,游化世间。尔时彼天女后便命终生于人中,受女人身,极为端正,世之希有。


时式诘如来,著衣持钵,入城乞食。时彼天女为长者妇,以好饮食,奉上式诘如来,亦作誓愿:持此功德之业,所生之处莫堕三恶趣(即三恶道:地狱、饿鬼、畜生),颜貌端正,与人殊异。


尔时,彼女人后便命终,还生三十三天(忉利天),于彼复作天女身,极为端正,有五事功德胜彼诸天。


尔时天女,岂异人乎?莫作是观!所以然者?则我身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49卷整理:


婆陀比丘尼继续说道:即于彼劫,毗舍罗婆如来(亦译:毗舍浮如来)出现于世。


尔时天女随寿长短,命终之后来生人中,受女人身,颜貌端正,世之希有。复与长者居士作妇。


尔时,长者妇复以妙衣好服奉上如来,发此誓愿:使我将来之世得作女身。


时彼妇女命终之后,还生三十三天(忉利天),颜貌端正,胜余天女。


尔时彼女人者,岂异人乎?莫作斯观!所以然者?则我身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49卷整理:


婆陀比丘尼:时彼天女随寿长短,命终之后来生人间,在波罗柰大城,与月光长者妇作婢,颜貌粗丑,人所恶见。自毗舍罗婆如来(亦译:毗舍浮如来),更无佛出。尔时,有辟支佛,游化人间。


时月光长者妇告其婢:汝在外游行,求觅沙门,颜貌端正,入吾意者,请回家中,吾欲供养。尔时,婢女即出家门,在外求觅,城内遇见一辟支佛,然颜貌粗恶,姿色丑弊。婢女请辟支佛回来家中,供养饮食。时长者妇见沙门已,心不欢乐,即语其婢:此还发遣,吾不布施。所以然者?由其颜貌粗弊故。


尔时婢女对夫人说:假设夫人不布施沙门,我今日所应食的那份,尽用惠施。时彼夫人即出食分,细麨一升。时彼婢女便授与沙门,辟支佛受此食已,飞在虚空,作十八变。


时长者婢复作誓愿:持此功德,所生之处莫堕三恶趣,使我将来之世,得作女人,极为端正。


时辟支佛手擎钵饭,绕城三匝。彼城中男女大小见已,相互谈论:此是何人功德?遇辟支佛饭食惠施?


时长者妇见已,对其婢女言:你今日惠施沙门,所获之福都给我,作为交换,我给你两天的饭食。婢女不答应。夫人将交换条件从四天饮食,一路提高到十天饮食。婢女依然不答应。夫人提出给与百枚金钱、乃至千枚金钱,用来交换布施沙门的福报。婢女答道:我亦不需。


万般利诱无果之下,夫人威胁说道:若不交换,我毁你容,断你手足……婢女答言:如斯之痛,尽堪任受,终不以福而相惠施。于是,长者夫人便将婢女暴打了一顿。月光长者得闻事情原委后,将其夫人贬为奴婢,将其婢女立为夫人。


时长者婢,随寿长短,命终之后生于三十三天(忉利天),颜貌殊妙,世之希有,五事功德胜余天女。


诸妹,尔时长者婢,岂异人乎?莫作是观!即我身是也。









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49卷整理:


婆陀比丘尼继续说道:


于此贤劫中有佛出世,名拘楼孙如来(亦译:拘留孙如来)。时彼天女随寿长短,命终之后生于人中,与耶若达梵志作女。时此女人复饭如来,发誓愿,求作女身。命终后,还生三十三天,颜貌端正,胜诸天女;复从彼命终,来生人中。


尔时,拘那含牟尼佛出现于世。时彼天女为长者女,复以金华供养拘那含牟尼佛,复发誓愿:持此功德,所生之处,莫堕三恶趣,使我后身得作女身。时此女人,随寿长短,命终之后生三十三天(忉利天),于彼端正,胜众天女,有五事功德而不可及。尔时长者女供养拘那含牟尼佛,岂异人乎?莫作斯观!则我身是。


时彼天女随寿长短,来生人间,复与长者作妇,颜貌殊特,世间希有。尔时,迦葉如来出现于世,时长者妇七日七夜,供养迦葉佛,发誓愿言:使我将来世得作女身。时长者妇随寿长短,命终之后生三十三天(忉利天),有五事功德胜彼天女。尔时长者妇供养迦葉佛者,岂异人乎?莫作斯观!则我身是。


于此贤劫释迦文佛(亦即:释迦牟尼佛)出现于世,时彼天女命终之后生罗阅城中,与劫毗罗婆罗门作女,颜貌端正,胜诸女人。劫毗罗婆罗门女,紫磨金像,不贪五欲。诸妹,此女人身岂异人乎?莫作斯观!则我今身是也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49卷整理:


婆陀比丘尼对五百比丘尼继续说道:


缘昔日功报,此生与比钵罗摩纳作夫妻,所谓摩诃迦葉是(亦译:大迦葉、迦葉)。(通常佛教寺庙中释迦牟尼佛像两侧所立:年轻者像为阿难尊者、年长者像即迦葉尊者)


尊大迦葉先自出家,后日我方出家,自忆昔日所经历女人之身,是以今故自笑耳!


我以无智自蔽,供养六如来,求作女人身。以此因缘故笑昔日所经历。


尔时众比丘,听闻婆陀比丘尼,自忆宿命无数世事,即往世尊所,头面礼足,在一面坐,以此因缘,具白如来。


尔时,释迦牟尼佛告诸比丘:汝等颇见声闻之中比丘尼,自忆无数世事如斯人乎?


诸比丘白佛:不见,世尊。


佛告诸比丘:我声闻中第一弟子自忆宿命无数世事,劫毗罗比丘尼(即婆陀比丘尼)是。


尔时,诸比丘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