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如来降化食人鬼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14卷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


尔时,拔祇国有鬼,名为毗沙,极为凶暴,杀人食肉,骸骨堆满山谷。彼国人民聚集商议,打算逃离此国,去往他国。毗沙鬼知彼人民心之所念,便语彼人民:汝等莫离此处而至他国。所以然者?终不免吾手。汝等可日日持一人祠吾,便不触扰汝。无奈之下,拔祇国人民每日送一人而祠彼鬼。


时有长者名为善觉,在彼国住,饶财多宝,不可称计。唯有一子,名那优罗。是时,轮到此小孩那优罗祠鬼。父母极不情愿,沐浴此儿,与著好衣,将至冢间,至彼鬼所。到已啼哭,而作是说:彼如来者,不降者降,不度者度,不获者获,不脱者脱,不般涅槃者使般涅槃,无救者与作救护,为病者作大医王,若天龙鬼神、一切人民、魔及魔天,最尊最上无能及者,可敬可贵,为人作良佑福田,无有出如来上者;今亦至心自归,愿如来当照于此!


是时,那优罗父母放下此儿,便退而去。


尔时,世尊以天眼清净,复以天耳彻听,闻有此言,即以神足力,至彼山中此鬼住处,结跏趺坐。


小孩那优罗渐行至鬼住处,见如来于中结跏趺坐,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庄严其身,便起欢喜之心向于如来,更生此念:此必不是毗沙鬼。所以然者?我今见之,极有欢喜之心。


世尊告言:那优罗,如汝所言,我是如来,今来救汝,及降此鬼。


是时,那优罗闻此语已,欢喜踊跃,不能自胜,于世尊所,头面礼足,在一面坐。


世尊与说妙义,见那优罗心意欢喜,即为其说四谛要法所谓:苦、集、尽(灭)、道。小孩即于座上,诸尘垢尽,得法眼净,无有狐疑,解如来教,归佛、法、圣众(僧),而受五戒。


时毗沙鬼回到住处,遥见世尊端坐思惟,身不倾动。见已便兴恚怒,雷电霹雳向如来所,或雨刀剑;未堕地之顷,便化为优钵莲华。彼鬼倍复瞋恚,雨诸山河石壁;未堕地之顷,化作种种饮食。彼鬼复化作大象,吼向如来;尔时世尊复化作狮子王。彼鬼倍化作狮子形向如来所;尔时世尊化作大火聚。彼鬼倍复瞋恚,化作大龙而有七首;尔时世尊化作大金翅鸟。


是时彼鬼而生此念:我今所有神力,都以现之,然此沙门衣毛不动。便白佛言:我今极饿,何故而夺我食?此小孩是我所食。


世尊告言:昔我未成道时,曾为菩萨,有鸽投我,我尚不惜身命,救彼鸽厄。况我今日已成如来,能舍此小儿令汝食啖?汝于往昔迦葉佛时,曾作沙门,修持梵行,后因犯戒,乃生鬼中。


尔时,毗沙鬼承佛威神,便忆往昔所造诸行。

是时,毗沙鬼于世尊所,头面礼足,并作是说:我今愚惑,不别真伪,乃生此心向于如来,惟愿世尊受我忏悔!如是至三而言。


世尊告言:听汝悔过,勿复更犯。尔时,世尊与毗沙鬼说微妙法,劝令欢喜。


时毗沙鬼,手持数千两金,奉上世尊,白世尊言:我今以此山谷及数千两金,施于佛僧,惟愿世尊受之。尔时,世尊即受此山谷。


是时,彼鬼白世尊言:不审世尊更有何教?


世尊告言:汝今舍汝本形,著三法衣作沙门,入拔祇城作此教令:如来出世,不降者降,不度者度,不解脱者令知解脱,无救护者与作救护,诸天世人、天龙鬼神、魔若魔天、若人非人,最尊最上,无与等者,可敬可贵,为人而作良佑福田。今日度小孩那优罗及降毗沙鬼,汝等可往至彼受化。


尔时,毗沙鬼即著三法衣作沙门,入拔祇城,作此教令。


时善觉长者(小孩那优罗之父)闻此语已,欢喜踊跃,不能自胜,将八万四千众,至世尊所。


世尊渐说微妙之法,见彼八万四千众,心意欢悦,即说四谛要法:苦、集、尽(灭)、道。八万四千众各于座上,诸尘垢尽,得法眼净,无有狐疑,得无所畏,自归三宝:佛、法、圣众(僧),而受五戒。


尔时,善觉长者即白世尊:惟愿世尊当受我请!尔时,世尊默然受请。时彼长者,即从座起,头面礼足,退还所在,营办种种饮食味若干种,清旦自白:时到,愿尊屈顾。


尔时,世尊即著衣持钵,入拔祇城,至长者家,就座而坐。时善觉长者手自斟酌,上种种饮食。见世尊食讫,行清净水已,便取一座,在如来前坐,白佛而言:善哉!世尊,若四部之众,需衣被、饮食、床卧具、病瘦医药,尽使来我家取之。


世尊告言:如是,长者,如汝所言。世尊即与长者说微妙之法,以说法竟,便从座起而去。尔时,世尊如屈伸臂顷,从拔祇不现,还来至舍卫精舍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诸比丘:若四部之众,需衣被、饮食、床卧具、病瘦医药者,当从善觉长者(小孩那优罗之父)家中取之。


世尊复告比丘:如我今日优婆塞中第一弟子,无所爱惜,所谓那优罗父是。


尔时,诸比丘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