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福德第一的尸婆罗尊者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25卷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


舍卫城中有长者名为月光,饶财多宝不可称计,然无有儿。时长者求祷天神,赐一男儿,其妇数日之后便有身孕,长者闻已,欢喜跃踊,不能自胜。经过九月生一男儿,颜色端正,世之希有。此儿生时,两手各执一摩尼珠,出生便能说偈,家里亲人都以为是鬼魅种,纷纷逃散,驰走东西,只有父母哀愍儿故,留在身边。小儿自言:我今父母生,是人不足疑!父母这才放下心来,欢喜踊跃,不能自胜。


时月光长者不知此是何缘,便向外道询问。外道答言:此儿薄福之人,当取杀之;若不杀者,家道中落,皆当死尽。长者思惟:好不容易祈求得子,如今实在不堪杀之,不如再问问沙门,看怎么说。


尔时,如来成佛未久。月光长者抱着儿子去往世尊所,半路上心想:此沙门年轻,学道未久,或许无法解我疑惑,还是回家算了。时有天神,与长者是昔日之交,知道长者心中所念,在虚空中告言:如来出世甚为难遇,小可前进,必当获利,得大果报。


时月光长者心开意解,欢喜踊跃,即前进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,在一面坐,以此因缘,具白世尊。


世尊告长者言:今此小儿极有大福!此小儿将来长大,将带领五百徒众来至我所,出家学道,得阿罗汉。我声闻弟子中福德第一,无能及者。


月光长者闻此语已,欢喜踊跃,不能自胜,请佛与僧,家中供养。尔时,世尊默然受请。长者便退而去,还至家中,供办种种甘馔饮食,敷好坐具。次日清旦长者自白:时到,惟愿世尊屈顾!


是时世尊以知时到,将诸比丘前后围绕,入舍卫城,至长者家,即就于座。时长者即办种种饮食,自手斟酌。见食已竟,行清净水,更取小座,坐如来前,欲得闻佛所说妙法。


时月光长者白世尊言:惟愿世尊为儿立名!世尊告曰:此儿生时,人皆驰走东西,说此儿是尸婆罗鬼,今即立字尸婆罗。


尔时世尊渐与长者及妇而说妙论,见长者及妇心开意解,为说四谛要法:苦、集、尽(灭)、道。月光长者夫妇即于座上,诸尘垢尽,得法眼净。


时长者求五百童子,使侍卫尸婆罗。尸婆罗年向二十,往至父母所白父母言:惟愿二尊许我出家学道!


时二亲即便听许。所以然者?世尊先以记之,将率五百徒众至世尊所,求作沙门。


是时尸婆罗及五百人礼父母足,便退而去。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,在一面立。


尔时,尸婆罗白世尊言:惟愿听许,得在道次!

是时世尊即便听许使作沙门。未经几日,便成阿罗汉,六通清彻,具八解脱。

时五百童子前白佛言:惟愿世尊听作沙门。世尊默然可之,出家未经几日,亦成阿罗汉。


尔时尸婆罗尊者,在舍卫国本邦之处,众人敬仰,得四事供养:衣被、饮食、床褥卧具、病瘦医药。


率五百比丘,游化人间时,所到之处,无不供养者,皆供给衣被、饮食、床褥卧具、病瘦医药。


去往山中夏坐时,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),即于山中化作浮图,园果树木皆悉备具,周匝有浴池,化作五百高台,复化作五百床座,复化作五百小床座,复化作五百绳床,以天甘露而食之。


是时,尸婆罗尊者便作是念:我今夏坐已讫,不见如来甚久,如今可往亲觐世尊。即率五百比丘,往舍卫城。


尔时盛热,众比丘悉皆汗出,污染身体。尸婆罗尊者便作是念:今日众比丘身体极热,若得少许云在上及细雨者、值小浴池及得少浆,甚是佳事。


以生此念,空中即有大云及作细雨,亦有浴池。有四非人负好甘浆:毗沙门天王所遣,惟愿尊者受此甘浆,及施比丘僧!


尔时,受此浆已,与比丘僧共饮之。尸婆罗复作是念:我今可在此间止宿。


是时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),知尸婆罗心中所念,即于道侧,化作五百房舍,床卧备具。诸天为之奉上饮食。


尔时,尸婆罗尊者的叔父在舍卫城,饶财多宝,无所短乏,然复悭贪,不肯布施,不信三宝(佛、法、僧),不造功德。有人劝之,便以百千两金布施外道异学,而不布施佛僧。


尸婆罗尊者听闻叔父以百千两金布施外道异学,而不布施佛僧,次日便著衣持钵,入舍卫城乞食,往叔父家。


叔父见尸婆罗尊者在门外乞食,即语之言:汝昨日何故不来?我昨日以百千两金布施,如今更不能复施。


尸婆罗尊者为度其叔父,便飞身空中,为显神通。叔父见种种神通已,便作是言:可还来下就坐,今当相施。


是时,其叔父以弊恶饮食极为粗丑,给与尸婆罗尊者。


尸婆罗尊者,从小生长在豪富之家,饮食上妙,但为度其叔父,便受此弊恶饮食,而食之。


当天夜里,虚空中有天神,两次来语其叔父,而为说偈。


其叔父心想:我昨日以百千两金布施外道,而无此应;我今日以弊恶饮食与尸婆罗,乃致此应。天亮以后,自当以百千两金布施与尸婆罗。


第二天,其叔父便以百千两金,奉上尸婆罗,并作是语:惟愿受此百千两金!

是时,尸婆罗尊者报言:当使长者受福无穷,长寿自然。然如来不许比丘受百千两金。


是时,其叔父便往至世尊所,到已头面礼足,在一面坐,而白世尊:惟愿世尊使尸婆罗比丘受此百千两金,使我蒙其福!


尔时世尊告尸婆罗:汝今可受此长者百千两金,使其蒙福,此是宿缘之业,可受其报。尸婆罗对:如是,世尊。是时,尸婆罗尊者语长者言:可持此百千两金,著我房中。


尔时,长者承受其教,持此百千两金,著尸婆罗尊者房中,便退而去。


尸婆罗尊者告诸比丘:诸有所乏者,来至此而取之。若复需衣被、饮食、床敷卧具、病瘦医药,皆来取之。勿在余处而求之也,展转相告令知之。


时诸比丘白世尊言:此尸婆罗比丘,昔作何福,生长者家,端正无双?复作何福,两手持珠出于母胎?复作何福,将五百人,至如来所,出家学道?复作何福,所到之处,衣食自然无所短乏,余比丘无能及者?


尔时,世尊告诸比丘:过去久远九十一劫,有佛号毗婆尸如来,出现于世,与僧众俱,游化人间。有梵志名耶若达,请佛僧与家中供养饮食。佛受请后,耶若达便回家筹备,夜半想到:我今已办种种饮食,唯乏有酪。明日清旦当往城中,有卖酪者尽当买之。次日清旦,耶若达便往城中买酪。有放牛人名为尸婆罗,持酪欲往祠祀。耶若达便向放牛人买酪。尸婆罗:我今欲祠祀。耶若达:汝今祀天为何所求?但卖与我,当重顾价。尸婆罗:今用酪为?耶若达:我今请毗婆尸如来及比丘僧;然饮食尽办,唯无有酪。尸婆罗:毗婆尸如来,为何等相貌?耶若达:如来者无与等,戒具清净,慧、定三昧不可及,天上、人中无能及者。时耶若达叹说如来之德,尸婆罗听闻后心开意解,便言道:我今躬持此酪往施如来。耶若达便带此放牛人往至家中,准备就绪,往如来所即白佛言:时到,唯尊屈顾!


尔时毗婆尸如来,以知时到,著衣持钵,将诸比丘前后围绕,至耶若达家,各次第坐。时放牛人见如来容貌世之希有,诸根淡怕,三十二相、八十种好、庄严其身,亦如日月,光明远照;见已欢喜,便前进如来所,而作是说:设当如来功德如所论者,使此一瓶酪尽充众僧!尔时,尸婆罗白如来言:愿受此酪!


是时,毗婆尸如来,即舒钵受酪,复与众比丘僧后,还有余酪。如来告言:汝今更持此酪,施佛及比丘众。时放牛人更重行酪,还是有余酪在。如来告言:汝今可持此酪与比丘尼众、优婆塞众、优婆夷众,使得充饱。时放牛人,遵从佛语,持酪与比丘尼众、优婆塞众、优婆夷众,发现还有余酪。如来告言:汝今可持此酪与檀越主人。时放牛人,复与檀越主人后,还是有余酪在;复施与乞人贫匮者后,亦有余酪在;故来白佛。


时毗婆尸如来告言:今持此酪,泻著净地水中。所以然者?我不见有人、天及世能消此酪者,唯除如来。放牛人即受佛教,持此酪而著水中。寻时,水中大火炎出,高数十仞。时放牛人见已,叹未曾有,还世尊所,头面礼足,叉手而住,作此誓愿:今持此酪施与四部之众(四部/四众:比丘、比丘尼、优婆塞、优婆夷),设当有福德者,缘此福佑,莫堕八难之处,莫生贫匮之家,所生之处,六情完具,面目端正,亦莫在家,使将来之世亦值如此圣尊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诸比丘:尔时梵志耶若达,今月光长者是;尔时放牛人尸婆罗,以酪供养佛者,今尸婆罗比丘是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三十一劫时,复有佛名式诘如来(亦译:尸弃如来),出现于世,游化人间。时彼城中有大商客,名为善财,见如来三十二相八十种好,发欢喜之心。以好宝珠,散如来上,普作誓愿:持此功德所生之处,饶财多宝,无所乏短,无令手中有空缺时,乃至母胞胎中亦使不空。


佛告比丘:尔时善财商客,岂异人乎?莫作是观!今尸婆罗比丘是也。以好宝珠散如来上,持是功德,今处母胎,手执双珠出母胎中,价值阎浮提(阎浮提为四大洲之一:即南阎浮提、亦译:南赡部洲)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三十一劫中复有毗舍罗婆如来(亦译:毗舍浮如来),现世游化。时有长者,名为善觉,饶财多宝,躬自营办种种甘馔饮食,饭彼如来,作是誓愿:持此功德,所生之处,常遇三宝(佛、法、僧),无所短乏,恒多使人,令将来世值遇如来,如今日也。


佛告比丘:尔时善觉长者,岂异人乎?莫作是观!今尸婆罗比丘是也。因发愿言:求多使人,今将五百徒众而至我所,出家学道,得阿罗汉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今此贤劫中有佛名拘屡孙如来(亦译:拘留孙如来),出现于世。时有长者名为多财,请彼佛僧,七日之中,供养衣被、饮食、床敷卧具、病瘦医药,作是誓愿:所生之处,常多财宝,莫生贫贱之家,使我所生之处恒得四事供养,为四部之众、国王、人民所见宗敬,天、龙、鬼、神、人若非人所见接遇。


佛告比丘:尔时多财长者,岂异人乎?莫作是观!今尸婆罗比丘是也。于七日之中供养拘屡孙如来,求得四事供养,今日不乏衣被、饮食、床敷卧具、病瘦医药。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)、毗沙门天王等前来供养,给其所需。四部之众得闻其名。缘此功德,余比丘所不及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尸婆罗比丘尔时作誓愿言:使我所生之处端正无双,常在富贵家生,使将来世值遇世尊,得出家作沙门,设为我说法者,即得解脱。缘此功德,今尸婆罗比丘得生富贵家,端正无双,今遭值我,即得阿罗汉。


尔时,诸比丘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
Comentá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