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前世贫女今为公主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465部《经律异相》第34卷(波罗奈王女金色女求佛为夫第一)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中。

波罗奈国王夫人生有一女,身黄金色,头发绀青,年满十六。父母见女儿长大,欲为公主求婿。公主言道:我不用婿,若欲为我求婿者,对方也要身黄金色、头发绀青,这样才行。

国王一番求索后,了不能得,正好舍卫国有人来此。当国王得知佛在舍卫国中,且复胜公主时,十分欢喜,便令人作书与佛,书说公主相貌端正、甚好无比,欲嫁与佛。


尔时,世尊正为诸比丘数千人说法。使者持书来至佛所。

释迦牟尼佛预知书上所说,得书便裂坏之,亦作一书报与公主。


公主得书即自思维而得五通。

所谓五通:一者眼能彻视(天眼通)、二者耳能彻听(天耳通)、三者知他人心念(他心通)、四者知所从生(宿命通)、五者能飞行(神足通)。

得五通已,公主便与父母辞诀,飞到佛前。


佛即微笑,五色光明从口中出。

阿难白佛:佛不妄笑,愿说其意。


释迦牟尼佛告阿难:此金色女,在迦葉佛时代,为贫人家作妇。那时的国王名为基立,有一女,端正,身着金银璎珞,至迦葉佛所。时贫人妇,身被一布,亦复随往到至佛所,但外人不让进。

贫人妇自念言:为何我不能进?国王女能进?

迦葉佛即知之,令人呼前。

贫人妇即作礼白迦葉佛言:是国王女何故如此豪贵?而我如此贫穷?

迦葉佛语此妇人:是国王女,前世好喜读经,常以衣服布施沙门,今世端正豪贵尊严。汝前世不乐经法,悭贪不肯布施,见沙门不相承事,令汝今世贫穷如是。

贫人妇言:愿佛哀我愚痴,教我经法。

迦葉佛便教之。

贫人妇便于树下读经,坐自思维,欲持身上所著氎布衣奉佛,便取来树叶缝连作衣,以覆其身。

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),见其至心,便持天衣金钱饮食与之。妇得衣便布施设供,寿终生于天上,寿尽来生人间,为国王女,身黄金色头发绀青,此皆是喜读经布施的缘故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