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佛说出家功德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771部《佛说出家功德经》整理:


如是我闻: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毗舍离国,食时到入城乞食。


时毗舍离城中,有一王子,名为鞞罗羡那,与诸婇女,在阁上共相娱乐。


尔时,世尊告阿难言:我知此人,贪五欲乐,却后七日,决定命终。若当不舍欲乐不出家者,命终将堕地狱。


尔时阿难,顶奉佛教,为利益此王子故,次日而至。王子闻阿难在外,即出奉见,起恭敬心,白阿难言:善哉好亲友来,今正是时。我今见汝,踊跃欢喜。汝今当教告我佛所教法,令我欢喜。


如是三请。阿难为欲作大利益,默然无言。

王子又言:尊者利益一切众生,有何嫌恨?默然而无所说?

阿难白言:汝今善听:佛一切智人,正语正说,记汝却后七日,定当命终。汝若于此五欲乐中,不能觉悟,不出家者,命终当堕地狱。


时彼王子,闻此语已,甚大忧怖,愁愦不乐。受阿难教,我当出家,定且听更六日受乐。第七日中,辞家眷属,必定出家。阿难可之。


第七日至,畏生死故,求佛出家,佛即听之。一日一夜,修持净戒,即便命终。

烧香毕已,尊者阿难,与其眷属,往白佛言:世尊,今此鞞罗羡那比丘命终,生于何处?


佛告阿难:鞞罗羡那比丘,舍欲出家,一日一夜,持净戒故,舍此世已,生于四天王天(欲界六天之第一天),与诸天女,共相娱乐,寿五百岁。

于彼命终,生于忉利天(欲界六天之第二天),具受五欲极天之乐,寿一千岁。

于彼命终,生于夜摩天(欲界六天之第三天),恣受天色声香味触,寿二千岁。

于彼命终,生于兜率天(欲界六天之第四天),恣心受于五欲快乐,寿四千岁。

于彼命终,生于化乐天(欲界六天之第五天),恣受种种五欲妙乐,寿八千岁。

命终,生于他化自在天(欲界六天之第六天),其中欲乐,下五天中所不能及。生此中已,受最妙乐,众乐之藏。受此乐时,心极迷醉,具足受于诸妙胜乐。寿长一万六千岁。如是受乐,于六欲天,往来七反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鞞罗羡那比丘,以一日一夜出家故,满二十劫,不堕地狱饿鬼畜生,常生天人,受福自然,最后人中,生富乐家,壮年已过,诸根熟时,出家修道,成辟支佛,名毗流帝。


尔时阿难叉手白佛言:世尊,若当有人放人出家,若有出家者,任其所须,得几所福?若复有人,毁破他人出家因缘,受何罪报?唯愿世尊,具尽告示。


佛告阿难:汝若具满于百岁中,问我此事,我以无尽智慧,除饮食时,满百岁中,广为汝说,此人功德,犹不能尽。是人恒生天上人中,常为国王,受天人乐。若有于此沙门法中使人出家,若复营佐出家因缘,于生死中,常受快乐。我满百岁,说其福德,不可穷尽。是故阿难,汝满百岁尽寿问我,我至涅槃,说此功德,亦不能尽。


佛告阿难:若复有人,破坏他人出家因缘,即为劫夺无尽善财福藏,坏三十七助菩提法涅槃之因。设有欲坏出家因缘者,应善观察如是之事。何以故?缘此罪业,堕地狱中,常盲无目,受极处苦;若作畜生,亦常生盲;若生饿鬼中,亦常生盲。在三恶道受苦,久乃得脱。若生为人,在母腹中,受胎便盲。汝于百岁,常问是义,我百岁以无尽智说是罪报,亦不可尽。于四道中生而常盲,我终不记,此人当有得脱时。所以者何?皆由毁破出家善因缘故,受无量罪。由障出家故,破坏他人出家,为作留难,以是因缘故,生便常盲。覆慧眼故,从生至生,常盲无目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我今说喻,汝当善听。譬如四天下:东弗婆提、南阎浮提、西瞿耶尼、北郁单越。满中阿罗汉,若稻麻丛林。若有一人,满百岁中,尽心供养,此诸罗汉,衣服饮食,病瘦医药,房舍卧具乃至涅槃,后起塔庙,种种珍宝花香璎珞,幡盖伎乐,悬诸宝铃,扫洒香水,以诸偈颂,赞叹供养,所得功德。而相比较:有人为涅槃故出家受戒乃至一日一夜所作功德,十六分中不及其一。以是因缘,善男子当应出家修持净戒。诸善男子,诸须功德者,求善法者,自受法者,不应留难出家因缘,应勤方便劝作令成。


时诸大众,闻佛所说,皆大欢喜,顶戴奉行。有出家持戒者,有得须陀洹乃至阿罗汉者,有种辟支佛善根者,有发无上菩提心者。


四天下(四大洲)

人道之中,有四天下(亦译:四大洲)。不同经文译名稍有差异。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96部《佛说菩萨本业经》:

四天下为:东弗于逮、南阎浮提、西拘耶尼、北郁单越。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208部《一切法高王经》:

四天下为:东弗婆提、南阎浮提、西瞿耶尼、北郁单越。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部《大般若波罗蜜多经》第100卷:

四大洲为:东胜身洲、南赡部洲、西牛货洲、北俱卢洲。

我们属于四天下(四大洲)之南阎浮提(南赡部洲)人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