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目犍连尊者降化二龙王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28卷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。

尔时,帝释(忉利天之主),来世尊所,头面礼足,而白佛言:今如来母在三十三天(亦即:忉利天),世尊可至三十三天,与母说法。是时,世尊默然受请。


尔时有二龙王,一名难陀、一名优槃难陀,便作是念:此诸秃头沙门在我上飞,当作方便,使不陵虚。是时,龙王便兴瞋恚,放大火风,使阎浮提,洞燃火燃。

阿难白佛:此阎浮提,何故有此烟火?

世尊告曰:有二龙王而生此念:秃头沙门在我上飞,我等当共制之,令不陵虚。便兴瞋恚,放此烟火。

是时,大迦葉即从座起,白世尊言:我今欲往,与彼共战。

世尊告曰:此二龙王极为凶恶,难可受化,卿还就座。

是时,阿那律即从座起,白世尊言:我今欲往,降彼恶龙。

世尊告白:此二恶龙极为凶暴,难可受化,卿还就座。

是时,离越、迦旃延、须菩提、优陀夷、婆竭,各从座起,白世尊言:我今欲往降伏恶龙。

世尊告曰:此二龙王极为凶恶,难可受化,卿还就坐。

尔时,目犍连即从座起,偏露右肩,长跪叉手,而白佛言:我欲往彼,降伏恶龙。

世尊告白:此二龙王极为凶恶,难可降化,卿今云何化彼龙王?

目犍连白佛言:我先至彼化形极大,恐怯彼龙,后复化形极为微小,然后以常法则而降伏之。

世尊告曰:善哉!目犍连,汝能堪任降伏恶龙。

是时,目犍连即礼佛足,屈伸臂顷,于彼没而不现,往至须弥山上。


尔时,难陀龙王、优槃难陀龙王,绕须弥山七匝,极兴瞋恚,放大烟火。是时,目犍连尊者自隐本形,化作大龙王,有十四头,绕须弥山十四匝,放大火烟,当在二龙王上住。是时,难陀龙王、优槃难陀龙王,见大龙王有十四头,便坏恐怖,自相谓言:我等今日当试此龙王威力,为审胜吾不乎?


尔时,难陀龙王、优槃难陀龙王,即以尾掷大海中,以水洒三十三天,亦不著目犍连身。是时,目犍连尊者,复以尾著大海水中,水乃至到梵天,并复洒二龙王身上。

是时,二龙王自相谓言:我等尽其力势,以水洒三十三天,然此大龙王复过我上。我等正有七头,今此龙王十四头。我等绕须弥山七匝,今此龙王绕须弥山十四匝。我今二龙王当共并力与共战斗!


是时,二龙王极怀瞋恚,雷电霹雳,放大火炎。

尔时,目犍连尊者便作是念:凡龙战斗以火霹雳,设我以火霹雳共战斗者,阎浮提内人民之类,及三十三天皆当被害。我今化形极小,当与战斗。目犍连尊者即化形使小,便入龙口中,从鼻中出;或从鼻入,从耳中出;或入耳中,从眼中出;以出眼中,在眉上行。


尔时,二龙王极怀恐惧,即作是念:此大龙王极有威力,乃能从口中入,鼻中出;从鼻中入,眼中出。我等今日实为不如。今此龙王威力乃尔,不堪共斗。


目犍连尊者,见龙王心怀恐惧,还隐其形,作常形容,在眼睫上行。是时,二龙王见目犍连,自相谓言:此是目犍连沙门,亦非龙王,甚奇!甚特!有大威力,乃能与我等共斗。


是时,二龙王白目犍连言:尊者何为触娆我乃尔?欲何所诫敕?

目犍连言:汝等昨日而作是念:云何秃头沙门在我上飞,今当制御。

龙王报曰:如是。

目犍连言:龙王当知,此须弥山者是诸天道路,非汝所居之处。

龙王报曰:惟愿恕之,不见重责,自今以后更不敢触娆,兴恶乱想,惟愿听为弟子!

目犍连言:汝等莫自归我身,我所自归者,汝等便自归之。

龙王白言:我等今日自归如来。

目犍连言:汝等不可依此须弥山自归世尊;今可共我至舍卫城,乃得自归。


是时,目犍连尊者将二龙王,如屈伸臂顷,从须弥山上至舍卫城。

尔时,世尊与无央数之众而为说法。

是时,目犍连尊者告二龙王:汝等当知,今日世尊与无央数之众而为说法,不可作汝形至世尊所。

龙王报曰:如是。是时,龙王还隐龙形,化作人形,不长不短,容貌端正,如桃华色。


是时,目犍连尊者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,在一面坐。目犍连尊者语龙王:今正是时,宜可前进!是时,龙王闻目犍连尊者语,即从座起,长跪叉手,白世尊言:我等二族姓子,一名难陀,二名优槃难陀,自归如来,受持五戒。惟愿世尊听为优婆塞,尽形寿不复杀生!

尔时,世尊弹指可之。时二龙王还复故坐,欲得闻法。


尔时,波斯匿王便作是念:有何因缘,使此阎浮提内烟火乃尔?波斯匿王便乘宝羽之车至世尊所。尔时,人民之类遥见王来,咸共起迎:善来!大王,可就此坐。


时二龙王默然不起。


是时,波斯匿王礼世尊足,在一面坐,白世尊言:我今欲有所问,惟愿世尊开示!有何因缘,使阎浮提内烟火乃尔?


世尊告曰:难陀龙王、优槃难陀龙王之所造。然今大王,勿怀恐惧,今日更无烟火之变。


是时,波斯匿王便作是念:我今是国之大王,人民宗敬,名闻四远。今此二人(二龙王)为从何来?见吾至此,亦不起迎。设住吾境界者当取闭之,设他界来者当取杀之。


龙王知波斯匿王心中所念,便兴瞋恚,便作是念:我等无过于此王所,更欲反害吾身;今当取此国王及国人性命,尽取杀之。是时,龙王即从座起,礼世尊足,即便而去。


是时波斯匿王见此二人去未久,即从座起,便退而去,告群臣曰:向者二人为从何道去?速捕取之。诸臣闻王教令,即驰走求之而不知处,便还宫中。


是时,龙王复作是念:国中人民有何过失?当取舍卫城人民害之。

复作是念:舍卫城人有何过失于我等?当取王宫官属尽取杀之。


尔时,世尊知龙王心中所念,告目犍连尊者言:汝今当救波斯匿王,无令为难陀、优槃难陀龙王所害。


目犍连尊者对曰:如是,世尊。


是时,目犍连尊者受佛教诫,礼世尊足,便退而去;在王宫上,结跏趺坐,令身不现。


是时,二龙王雷吼霹雳,暴风疾雨,在王宫上,雨诸瓦石。然未堕地之顷,便化为优钵莲华在虚空中。

龙王见此倍复瞋恚,雨大高山于宫殿上。

目犍连尊者复化使之变作种种饮食。

龙王见此倍复瞋恚,雨诸刀剑。

目犍连尊者复化使作极好衣裳。

龙王见此倍复瞋恚,复雨大沙砾石,在波斯匿王宫上,未堕地之顷,便化作七宝。


是时,波斯匿王见宫殿中雨种种七宝,欢喜踊跃,不能自胜,便作是念:阎浮提内有德之人,无复过我,唯除如来。


是时,二龙王自相谓言:我等来时欲害波斯匿王,今日变化乃至于斯;所有力势今日尽现,犹不能动波斯匿王毫厘之分。尔时,龙王见目犍连尊者在宫殿上结跏趺坐,便作是念:此必是目犍连尊者之所为也。二龙王便退而去。目犍连尊者见龙王退去,便还至世尊所。


时波斯匿王便作是念:今此种种饮食不应先食,当先奉上如来,然后自食。即车载珍宝及种种饮食往至世尊所言:昨日天雨七宝及此饮食,惟愿纳受!


尔时,目犍连尊者离如来不远。佛告王言:汝今可持七宝饮食之具,与目犍连。所以然者?承蒙其恩,得免于死。


释迦牟尼佛便将实情,一五一十告诉波斯匿王。


是时,波斯匿王便怀恐怖,衣毛皆竖,前跪膝行至如来前,而白佛言:惟愿世尊恩垂过厚,得济生命!复礼目犍连尊者:蒙尊之恩,得济生命!


是时,波斯匿王以天香华散如来身,头面礼足,绕佛三匝,便退而去。

コメント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