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生死长远作福无厌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13卷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


尔时,波斯匿王乘坐宝羽之车,步骑数千,前后围绕,往世尊所。世尊与说深法,劝乐令喜。波斯匿王闻说法已,白世尊言:惟愿世尊受我三月请,及比丘僧。


是时世尊默然受请。波斯匿王见世尊默然受请,即从座起,头面礼足,便退而去,还至舍卫,敕诸群臣:吾欲饭佛及比丘僧三月供养,给所须物,衣被、饭食、床卧具、病瘦医药,汝等亦当发欢喜心。诸臣对言:如是。


时波斯匿王即于宫门外,作大讲堂,极为殊妙,悬缯幡盖,施诸浴池,办诸油灯,种种饭食,味有百种。是时,波斯匿王即白:时到,惟愿世尊临顾此处!


尔时,释迦牟尼佛以见时到,著衣持钵,将诸比丘僧,前后围绕,入舍卫城,至彼讲堂所;到已,就座而坐,及比丘僧各随次而坐。


是时波斯匿王将诸宫人,手自行食,供给所须,乃至三月,无所短乏,给与衣被、饭食、床卧具、病瘦医药。见世尊食讫,持种种华散世尊及比丘僧上,更取小座于如来前坐。


波斯匿王白世尊言:我曾从佛闻以因缘本末:施畜生食者,获福百倍;与犯戒人食者,获福千倍;施持戒人食者,获福万倍;施断欲仙人食者,获福亿倍;与向须陀洹食者,获福不可计。况复成须陀洹乎!况向斯陀含、得斯陀含道!况向阿那含、得阿那含道!况向阿罗汉、得阿罗汉道!况向辟支佛、得辟支佛!况向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!况成佛及比丘僧!其福功德不可称计。我今所作功德,今日已办。(四向四果:向须陀洹、向斯陀含、向阿那含、向阿罗汉、须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罗汉果)


释迦牟尼佛告言:大王,勿作是语!作福无厌。今日何故说所作已办?所以然者?生死长远,不可称记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过去久远,有王名地主,统领此阎浮提。彼王有臣名善明,少小与王周旋,无所畏难。是时,彼王分阎浮提半与彼臣使治。善明王自造城郭,城名远照,东西十二由旬,广七由旬土地丰熟,人民众多。善明王第一夫人名为日月光,颜貌端正,世之希有,夫人怀妊,日数遂满生一男儿,身体金色,颜貌端正,三十二相,皆悉具足;当生之日,阎浮提内,晃然金色。善明王见此太子,欢喜踊跃,召诸相师,为子立字。


时诸相师受王教令,观察形貌,咸共白王:太子端正无双,诸根不缺,三十二相,皆悉具足。今此太子当有两趣,若当在家者便为转轮圣王,七宝具足。所谓七宝者:轮宝、象宝、马宝、珠宝、玉女宝、居士宝、典兵宝,是为七。当有千子,勇悍刚强,能却众敌,于此四海之内,不加刀杖,自然靡伏。若此太子出家学道者,成无上正觉,名德远布,弥满世界。太子出生当日,光明远照,今立字取名为灯光。


时善明王为此太子立三讲堂,秋、冬、夏节随适所宜,宫人婇女充满宫里,使吾太子于此游戏。


太子年二十九,以信坚固,出家学道;即日出家,即夜成佛。尔时,阎浮提悉共闻知:彼王太子出家学道,即日成佛。


父王清旦得闻太子出家学道,即夜成佛,便作是念:昨夜吾闻诸天在空皆共称善,此必善应,我今可往而共相见。时,王将四十亿众,男女围绕,便诣灯光如来所;到已头面礼足,在一面坐;及四十亿众,各共礼足,在一面坐。


是时,灯光如来,与父王及四十亿众渐说妙论。尔时,如来观众生意,心性柔和,即为彼四十亿众广说四谛,所谓:苦、集、尽(灭)、道。


时四十亿众白灯光如来言:我等意愿剃除须发,出家学道。尔时,四十亿众尽得出家学道,即以其日成阿罗汉。


尔时,灯光如来将四十亿众,皆是无著游彼国界。国土人民四事供养,衣被、饮食、床卧具、病瘦医药,无所渴乏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地主国王得闻灯光成无上正觉,将四十亿众,皆是无著,游彼国界,即作是念:我当遣信,往请如来,于此游化。若使来者,充我本愿;若不来者,我当躬自,往拜问讯。


作是念已,即敕一臣:汝往至彼,问讯如来,持我名字,头面礼足。云地主王问讯如来,兴居轻利,游步康强。惟愿世尊,临顾此土!


尔时,彼人受王教敕,便往至灯光如来所;到已头面礼足,在一面立,便作是说:地主国王礼如来足,问讯礼竟,兴居轻利,游步康强。惟愿世尊,临顾彼国!


尔时灯光如来默然受请,与大比丘四十亿众俱,游化人间。在在处处,众所恭敬,衣被、饭食、床卧具、病瘦医药,皆悉供养。渐至地主国界时,地主国王闻灯光如来至此国界,在北婆罗园中,便亲自前往相迎。


时地主国王,亦带领四十亿众往诣灯光如来所;到已头面礼足,在一面坐。灯光如来渐与彼王及四十亿众而说妙论。是时,如来观众生意,心性柔和,即为彼四十亿众广说四谛,所谓:苦、集、尽(灭)、道。


时四十亿众白灯光如来言:我等意愿剃除须发,出家学道。尔时,四十亿众尽得出家学道,即以其日,成阿罗汉道。时地主国王即从座起,头面礼足,便退而去。


时灯光如来将八十亿众,皆是阿罗汉,游彼国界。国土人民四事供养,衣被、饭食、床卧具、病瘦医药,事事供给,无所乏短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复于余时地主国王将诸群臣至灯光如来所,头面礼足,在一面坐,而白如来:惟愿世尊尽我形寿受我供养,及比丘僧,当供给衣被、饭食、床卧具、病瘦医药,悉当供给。


时灯光如来默然受王请。地主国王欢喜诵跃,不能自胜,即从座起,头面礼足,便退而去。还至宫中,造立堂舍,雕文刻镂,悬缯幡盖,香汁洒地,办具灯明及甘馔饮食、施设坐具。准备就绪后,地主国王即白:时到,惟愿世尊临顾此处!


时灯光如来知时已至,著衣持钵,将比丘众,前后围绕,往至堂舍,各各就座而坐。地主国王见佛、比丘僧坐讫,将宫人婇女及诸大臣,手自斟酌,种种饮食,味各百种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诉波斯匿王:大王当知:尔时,地主国王七万岁中,供养灯光如来及八十亿众诸阿罗汉,未曾懈废。灯光如来涅槃后,地主国王以若干百种香华供养,于四道路,起四庙寺。八十亿众涅槃后,地主国王收其舍利,各各兴起神寺,香华供养。大王当知:尔时,地主国王复供养灯光如来寺及八十亿罗汉寺,复经七万岁。灯光如来遗法灭尽,彼王方取灭度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尔时地主国王者岂是异人乎?莫作是观!所以然者?尔时地主国王者,即我身是。我于尔时,以此功德,获此福佑。大王当知:尔时所有福德,今有余耶?莫作是观!如我今日观彼福佑,无有毫厘如毛发许。所以然者?生死长远不可称记。于中悉食福尽,无有毫厘许在。是故,大王,莫作是说:所作福佑,今日已办。


尔时波斯匿王便怀恐惧,衣毛皆竖,悲泣交集,以手抆泪,自陈过状:惟愿世尊受我悔过!


释迦牟尼佛告言:善哉!善哉!大王今于如来前悔其非法,我今受汝悔过,更莫复造。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