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舍利弗尊者入金刚三昧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44卷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罗阅城迦兰陀竹园所,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。


尔时,尊者舍利弗在耆阇崛山中,补纳故衣。有十千梵天(色界初禅天)从梵天没,来至舍利弗所,恭敬顶礼,围绕侍焉。又以此偈而叹颂曰:归命人中上,归命人中尊,我等今不得,为依何等禅?


十千梵天说此语已,舍利弗默然可之。诸天见舍利弗默然可已,顶礼而去。诸天去已,舍利弗即入金刚三昧。


是时有二鬼,一名伽罗,二名优波伽罗。二鬼从彼虚空而过,遥见舍利弗结跏跌座,系念在前,意寂然定。


伽罗鬼:我今堪任以拳打此沙门头。

优波伽罗鬼:此沙门极有神德,有大威力,此尊者名舍利弗,聪明高才,世尊诸弟子中智慧最为第一。汝勿兴此意打沙门头,恐于长夜,受苦无量。

伽罗鬼再三而言:我能堪任打此沙门头。

优波伽罗鬼:汝今不随我语,汝便住此,吾欲舍汝去此。

伽罗鬼:汝畏此沙门乎?我今堪任辱此沙门。

优波伽罗鬼闻已,便舍而去。

时伽罗鬼,即以手打舍利弗头。


是时,天地大动,四面有暴风疾雨,寻时来至,地分为二,此伽罗鬼即堕地狱。


尔时,尊者舍利弗从三昧起,整衣服下耆阇崛山,往诣竹园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,在一面坐。

佛告舍利弗曰:汝今身体无有疾病乎?

舍利弗言:体素无患,唯苦头痛。

世尊告曰:伽罗鬼以手打汝头。若当彼鬼以手打须弥山,即时须弥山便为二分。所以然者?彼鬼有大力故。今此鬼受其罪报故,全身入阿鼻地狱中。


尔时,释迦牟尼佛告诸比丘:甚奇!甚特!金刚三昧力乃至于斯!由此三昧力故无所伤害。正使须弥山打其头者,终不能动其亳毛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此贤劫中有佛,名拘留孙如来。彼佛有二大声闻:一名等寿,二名大智。等寿比丘神足第一;大智比丘智慧第一;如我今日:舍利弗智慧第一,目揵连神足第一。


尔时,等寿大智二比丘,俱得金刚三昧。当于一时,等寿比丘在闲静之处,入金刚三昧。时诸牧牛羊人、取薪草人,见此比丘坐禅,各各自相谓言:此沙门今日以取无常。


是时,诸牧牛羊人及取薪草人,收集诸草木,堆积比丘身上,以火烧已,舍之而去。


是时,等寿比丘即从三昧起。次日等寿比丘,著衣持钵,入村乞食。时诸牧牛羊人及取薪草人,见此比丘村中乞食,各各自相谓言:此比丘昨日已取命终,我等以火焚烧,今日还活?!


释迦牟尼佛告诸比丘:若得金刚三昧者,火所不烧,刀斫不入,水所不漂,不为他所中伤。如是,比丘,金刚三昧威德如是。今舍利弗得此三昧。舍利弗比丘多游二处:空三昧、金刚三味。是故,诸比丘,当求方便,行金刚三昧。如是,比丘,当作是学!


尔时,诸比丘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402部《现在贤劫千佛名经》记载:

现在贤劫中,会有1000尊佛出世传法。释迦牟尼佛是贤劫的第4尊佛。

第1尊佛为拘留孙佛、第2尊佛为拘那含牟尼佛、第3尊佛为迦葉佛……

第5尊佛为弥勒佛……第1000尊佛为楼至佛。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