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富家女出嫁记


 

富家女出嫁记


据乾隆大藏经第611部《须摩提女经》与第539部《增壹阿含经》第22卷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。


尔时舍卫城中,有长者名阿那邠邸,饶财多宝,金银珠宝、玛瑙琉璃、象马牛羊、仆使随从,不可称计。满富城中,有长者名满财,亦家财万贯,不可称量。


满财长者,是阿那邠邸长者,年少时代的朋友,两人友谊深厚。阿那邠邸长者在满富城中做生意时,满财长者便派人卫护;满财长者在舍卫城中做生意时,阿那邠邸长者亦派人卫护。


阿那邠邸长者,有个女儿,名须摩提,颜貌端正,世之希有。尔时,满财长者有事到舍卫城,往至阿那邠邸长者家,到已就座而谈。须摩提女从内屋出,先礼父母,后礼满财长者,礼毕还入内屋。


满财长者见须摩提女,颜貌端正,世之希有;便问阿那邠邸长者:此是谁家之女?

阿那邠邸:在下小女。

满财长者:我有小儿,还未结婚,不知可否婚配?

阿那邠邸:此事不宜。

满财长者:何故不宜?为以姓望?为以财货?

阿那邠邸:种姓财货足相酬匹,但所事奉不同:此女事佛释迦弟子,汝等事奉外道异学。

满财长者:我等所事自当别祀,此女所事别自供养。

阿那邠邸长者想劝退满财长者,便言:我女若嫁汝家,嫁妆财宝不可称计,长者亦当给出彩礼不可称计。

满财长者:汝今责几许财宝?

阿那邠邸:我今须六万两金。

满财长者,即与六万两金。

阿那邠邸长者见无法劝退满财长者,便说:设我嫁女当往问佛,若世尊有所教敕,当奉行。


于是,阿那邠邸长者,即出门往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,却住一面而白世尊:须摩提女为满富城中满财长者所求,为可与?为不可与乎?

世尊告曰:若须摩提女,前往彼国,当多所饶益,度脱人民不可称量。

是时,阿那邠邸长者复作是念:世尊以方便智应往彼国。


于是,阿那邠邸长者头面礼足,绕佛三匝,便退而去,还至家中,供办甘馔饮食与满财长者。

满财长者:能嫁女与我儿不?

阿那邠邸:却后十五日,来此迎亲。


 

富家女出嫁记


是时,满财长者筹备所需,乘坐宝车而来;阿那邠邸长者,亦复庄严己女,沐浴香熏,乘坐宝车,往迎满财长者男儿,中道相遇。满财长者得女,便回满富城。


尔时,满富城中人民之类,各作制限:若此城中有女出嫁他国者,当重罚;若复他国取妇入此国者,亦重罚。


尔时,彼国有六千梵志,国人所奉制限,有言:设犯制者,当饭六千梵志。

尔时,满财长者自知犯制,即时筹办饮食,请六千梵志前来吃饭。

约定时到,六千梵志便至其舍。满财长者,恭敬前迎,而为作礼。


时六千梵志坐定已,满财长者便语须摩提女:汝自庄严,向我等师作礼。(梵志之法:所著衣服,半身露见。)


须摩提女:止!止!我不堪任向此等裸人行礼。

满财长者:此非裸人,所著衣者,是其法服。

须摩提女:此无惭愧之人,共露形体在外,有何法服之用?长者愿听!世尊说有二事因缘,世人所贵,所谓有惭、有愧。若无此二事者,则父母、兄弟、宗族五亲,尊卑高下则不可分别。如同鸡犬、猪羊、驴骡之属,皆共同类无有尊卑。以有此二法在世故,则知有尊卑之序。然此等人离此二法:无惭、无愧;如同鸡犬、猪羊、驴骡之类,实不堪任向其作礼。


时六千梵志闻已,各共高声而作是说:止!止!长者,何故使此女辱骂我等乃尔?赶紧开席,好酒好菜上起来。


是时,满财长者及须摩提女之夫,即上美酒佳肴,皆使充足;六千梵志食已,起身离去。


 

富家女出嫁记


尔时,满财长者在高楼上,烦冤愁惋,独坐思惟:我此儿媳,辱我门户。


时有梵志名为修跋,得五神通,是满财长者好友,来到长者家,见长者极为愁忧,便问:有何事缘愁忧乃尔?


满财长者便如实以告。


时彼梵志修跋闻已,而作是说:甚奇!甚特!所以然者?长者儿媳所事之师,皆是梵行之人,今日现在,甚奇!甚特!


满财长者:汝为异学,何故叹誉沙门之行?此女所事之师,有何威德?有何神变?


梵志修跋:我昔日往雪山北人间乞食,得食已,飞来阿耨达泉。时彼天、龙、鬼、神遥见我来,皆护持刀剑而来向我,并语我言:修跋仙上,莫来止此泉边,莫污辱此泉。设不随我等语,当断尔命根!我闻此语,即离彼泉不远而食。


梵志修跋:此女所事之师,最小弟子名为均头沙弥,亦至雪山北乞食,飞来阿耨达泉,叉手执冢间死人之衣,血垢污染。是时阿耨达大神天、龙、鬼、神皆起前迎,恭敬问讯:善来!人师,可就此坐。时均头沙弥,往至泉水之处,以此死人之衣,渍著水中,却后坐食;食竟,于泉中洗钵。是时,天、龙、鬼、神或与衣者,或为洗衣,浣衣已毕,举著空中而曝晒之。我于尔时,遥见而不得近。此女所事之师,最小弟子有此神力,况复最大弟子?更何况彼师如来、应供、正等觉乎?


满财长者:我等可得见此女所事师乎?

梵志修跋:可还问此女。


是时,满财长者问须摩提女:吾今欲得见汝所事师,能使来乎?

时女闻已,欢喜踊跃,不能自胜,而作是说:愿时办具饮食,明日如来及比丘僧,当来至此。

满财长者:汝今自请,吾不解法。


是时,须摩提女沐浴已讫,手执香炉,上高楼上,叉手向佛,而作是说:惟愿世尊当善观察,今女在此困厄,惟愿世尊屈神来此!


 

富家女出嫁记


时香如云,玄在虚空,遍满精舍,住如来前。

尔时,阿难见此妙香而白佛言:世尊,此何等香?遍满精舍。

世尊告曰:此香是为佛使,满富城中须摩提女所请。汝今呼诸比丘,作是告敕:诸比丘有漏尽阿罗汉,得神足者,明日当往满富城中,受须摩提请。

是时,阿难受佛教已,即集诸比丘而告之。


时有众僧上座,名为君头波汉,得须陀洹,结使未尽,未得神足。上座而作是念:我今大众之中最是上座,然结使未尽,未得神足,明日不得至满富城中食。然如来众中最下座者,名为均头沙弥,有大威力,获神足已,得受彼请。尔时,上座以心清净,居在学地,即得无学。


尔时世尊告诸神足比丘:目犍连、大迦葉、阿那律、离越、迦旃延、须菩提、优毗迦葉、迦匹那、罗云、般特、均头沙弥:汝等以神足先往至彼城中。

诸比丘对:唯然,世尊。


是时,众僧使人,名为乾荼,明日清旦,躬负大釜,飞在空中,往至彼城。

满财长者及诸人民,在高楼上,遥见使人负釜而来,便问儿媳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此人名乾荼,如来之使人。

尔时,乾荼使人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均头沙弥,化作五百华树,其色甚好,优钵莲华,不可计限,飞往彼城。

满财长者遥见沙弥而来,复问女曰:为是汝师乎?

须摩提女:此是梵志修跋之前所说者,阿耨达泉上沙弥者,舍利弗尊者的弟子。

尔时,均头沙弥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尊者般特,化作五百头牛;在牛上结跏趺坐,飞往彼城。

满财长者遥见已,复问女曰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此般特尊者,能化身百千。

尔时,尊者般特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尊者罗云,化作五百孔雀;在上结跏趺坐,飞往彼城。

满财长者遥见已,复问女曰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此是佛子罗云,于戒能护,一切无犯。

尔时,尊者罗云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尊者迦匹那,化作五百金翅鸟;在上结跏趺坐,飞往彼城。

满财长者遥见已,复问女曰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此名迦匹那,慧力极勇盛,能行出入息,回转心善行。

尔时,尊者迦匹那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尊者优毗迦葉,化作五百龙;在上结跏趺坐,飞往彼城。

满财长者遥见已,复问女曰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恒有千弟子,神足化毗沙,优毗迦葉者,可谓此人是。

尔时,尊者优毗迦葉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尊者须菩提,化作琉璃山;入中结跏跌坐,飞往彼城。

满财长者遥见已,复问女曰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由本布施报,今获此功德,以成良福田,解空须菩提。

尔时,尊者须菩提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尊者迦旃延,化作五百鹄,色皆纯白,飞往彼城。

满财长者遥见已,复问女曰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佛经之所说,分别其义句,又演结使聚,此名迦旃延。

尔时,尊者迦旃延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尊者离越,化作五百虎;在上坐,飞往彼城。

满财长者遥见已,复问女曰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昔在祇洹寺,六年不移动,坐禅最第一,此名离越者。

尔时,尊者离越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尊者阿那律,化作五百师子;在上坐,飞往彼城。

满财长者遥见已,复问女曰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生时天地动,珍宝出于地,清净眼无垢,佛弟阿那律。

尔时,尊者阿那律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尊者大迦葉,化作五百匹马,金银校饰;而在上坐,并雨天华,飞往彼城。

满财长者遥见已,复问女曰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头陀行第一,恒愍贫穷者,如来与半坐,最大迦葉是。

尔时,尊者大迦葉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是时,尊者目揵连,化作五百白象,皆有六牙,而在上坐,飞往彼城;在虚空中,作倡伎乐,雨种种华;悬缯幡盖,极为奇妙。

满财长者遥见已,复问女曰:此是汝师耶?

须摩提女:在彼大山上,降伏难陀龙,神足第一者,名曰目揵连。我师故未来,此是弟子众,圣师今当来,光明靡不照!

尔时,尊者目揵连,绕城三匝,往诣长者家。


 

富家女出嫁记


尔时,释迦牟尼佛,知时已到,被僧伽梨,在虚空中去地七仞。尊者阿若拘邻在如来右,尊者舍利弗在如来左,阿难承佛威神,在如来后,而手执拂;千二百弟子前后围绕,如来最在中央,及诸神足弟子。


尊者阿若拘邻化作月天子,尊者舍利弗化作日天子,诸余神足比丘,或化作帝释,或化作梵天,或领诸鬼神,或作转轮圣王形,或有入火光三昧,或有入水精三昧,或有放光者,或有放烟者,作种种神足。


是时,梵天王在如来右,天帝释在如来左,手执拂;密迹金刚力士在如来后,手执金刚杵;毗沙门天王手执七宝之盖,处虚空中,在如来上,恐有尘土坌如来身。


是时,般遮旬手执琉璃琴,叹如来功德,及诸天神悉在虚空之中,作倡伎乐数千万种,雨天杂华,散如来上。


是时,波斯匿王、阿那邠邸长者,及舍卫城内人民之类,皆见如来在虚空中,去地七仞;各怀欢喜,踊跃不能自胜。


尔时,世尊将诸比丘众,前后围绕,及诸神天不可称计,如似凤凰王在虚空中,往诣彼城。


是时,满财长者遥见世尊从远而来,世之希有,净如天金,三十二相,八十种好,庄严其身,犹须弥山出众山上,亦如金聚放大光明。


满财长者问须摩提女:此是日光耶?未曾见此容,数千万亿光,未敢能熟视。


须摩提女长跪叉手向如来而说偈言:如来世尊共赞叹,为天人师度众生,今当亦复是我师,常随佛学勤供养。


是时,满财长者右膝著地,复以一偈赞叹如来:

尊今是日王,如月星中明。圆光金色体,慈悲喜护心。

诸天神王上,世人所敬叹。自度度众生,降伏诸外道。

心意不倾动,十力哀愍世,今日自归命,皈依佛世尊。


是时,六千梵志见世尊作如此神变,各各自相谓言:我等可离此国,此沙门瞿昙有大威力,以降此国中人民。尔时,六千梵志寻出国去,更不复入。



 

富家女出嫁记


是时,世尊还摄神足,如常法则,入满富城。世尊足蹈门阈之时,天地大动,诸尊神天散华供养。城中人民皆见如来三十二相、八十种好。


是时,世尊往诣满财长者家就座。时彼国人民极为炽盛,有八万四千人民之类,皆悉云集,欲见世尊及比丘僧。世尊即化长者屋舍作琉璃色,内外通透相视,如观掌中珠。


尔时,须摩提女至世尊前,头面礼足,悲喜交集,而白佛言:不知我宿作何恶缘,来至于此邪见之处?


世尊以偈报女:汝本无罪缘,得来至此间,愿誓之果报,欲度此众生。(你本无罪缘,是往昔曾发愿欲度此众生,以是因缘,来到此处)


时须摩提女闻此语已,欢喜踊跃,不能自胜。


是时,满财长者将己仆从,供给饮食,种种甘馔,见世尊食已讫,行清净水,更取小座,在如来前;及诸营从及八万四千众各各次第而坐;或有自称姓名而坐。


尔时,世尊渐与满财长者及八万四千人民之类,说于诸法妙论。满财长者、须摩提女,及八万四千人民之类,诸尘垢尽,得法眼净,皆自归依三宝(三宝:佛、法、僧),受持五戒。



 

富家女出嫁记


是时,诸比丘白佛言:须摩提女,本作何因缘,生富贵家?复作何善功德,今得法眼净?复作何功德,使八万四千人皆得法眼净?


尔时,世尊告诸比丘:过去久远此贤劫中,迦葉佛与大比丘众二万人俱,在波罗奈国中游化。时有国王名为哀愍,有一女儿,极有敬心,恒好布施,奉持戒律,又四事供养。云何为四?一者、布施,二者、爱敬,三者、利人,四者、等利。


复于迦葉如来所而诵法句,普作此愿:愿恒有此四法,设有亳厘之福者,所生之处不堕三恶趣,亦莫堕贫家,当来之世亦当复值如此之尊,使我莫转女人身,得法眼净。


是时,城中人民之类,闻王女作如此誓愿,皆共聚集,至王女所,而作是说:王女今日极为笃信,作诸功德,四事不乏(布施、爱敬、利人、等利)。复作誓愿:使当来之世值如此之尊,若为我说法,寻得法眼净。今日王女以作愿誓,并及我等国土人民同时得度。


尔时,王女报曰:我持此功德,并施汝等,设值如来说法者,同时得度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诸比丘:汝等岂有疑乎?莫作是观!尔时哀愍王,今须达长者是;尔时王女者,今须摩提女是也;尔时国土人民之类,今八万四千众是。由彼誓愿,今值我身,闻法得道,及彼人民之类尽得法眼净,此是其义,当念奉行。所以然者?此四事者最是福田,若有比丘亲近此四事者,便获四谛,当求方便,成四事法。如是,诸比丘,当作是学!


尔时,诸比丘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