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诸天子礼佛记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22部《杂宝藏经》第3卷(第三十九)整理:

昔日释迦牟尼佛在世之时,于夜分中,有诸天子与其眷属,次第而来,诣世尊所,至心顶礼。


其初来者,容貌端正,光照一里,有十天女,以为眷属。

佛告天子:汝以修福,得受天身,五欲自娱,快获安乐。

天子白佛:世尊,我虽生天心常忧恼。所以者何?以我前世,虽于父母师长沙门,生忠孝心;然不能恭敬礼拜。

以是因缘,果报实少,不如余天。以不如故,自责修行,是故忧恼。


复有一天,容貌身光及其眷属,十倍胜前。佛告天子:汝受天身,快得安乐。

天子白佛:世尊,我虽生天心常忧恼。所以者何?以我前世,虽于父母师长沙门,生忠孝心恭敬礼拜;然不能为施床坐敷具。

以是因缘,今获果报,不如余天。以不如故,自责修行,是故忧恼。


复有一天,容貌身光及其眷属,十倍胜前。佛告天子:汝受天身,快得安乐。

天子白佛:世尊,我虽生天心常忧恼。所以者何?以我前世,虽于父母师长沙门,忠孝恭敬礼拜为施床敷;然不能广设肴膳饮食以用供养。

以是因缘,今获果报,不如余天。以不如故,心自悔责,是故忧恼。


复有一天,容貌身光及其眷属,十倍胜前。佛告天子:汝受天身,快得安乐。

天子白佛:世尊,我虽生天心常忧恼。所以者何?以我前世,虽于父母师长沙门,忠孝恭敬礼拜为施床敷饮食;然不听法。

以是因缘,今获果报,不如余天。以不如故,心自悔责,是故忧恼。


复有一天,容貌身光及其眷属,十倍胜前。佛告天子:汝受天身,快得安乐。

天子白佛:世尊,我虽生天心常忧恼。所以者何?以我前世,虽于父母师长沙门,忠孝恭敬礼拜为施床敷饮食,且听于法;然不解义。

以不解故,今获果报,不如余天。以不如故,心常悔责,是故忧恼。


复有一天,容貌身光及其眷属,十倍胜前。佛告天子:汝受天身,快得安乐。

天子白佛:世尊,我虽生天心常忧恼。所以者何?以我前世,虽于父母师长沙门,忠孝恭敬礼拜为施床敷饮食,听法解义;然不能如说修行。

以是因缘,今获果报,不如余天。以不如故,深自悔责,是故忧恼。


复有一天,容貌身光及其眷属,十倍胜前。佛告天子:汝受天身,快得安乐。

天子白佛:我于今日,得生天宫,五欲自娱,所须之物,应念辄至,真实快乐,无诸忧恼。所以者何?以我前世,于父母师长沙门,忠孝恭敬礼拜,为施床敷饮食,听法解义,如说修行。以是因缘,受天果报,身形端正,光明殊妙,眷属众多,胜余诸天,以无及者,心得快乐。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