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病痛比丘之罪福


 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346部《法句譬喻经》第2卷(刀仗品第十八)与乾隆大藏经第427部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第7卷(亲近品第九)整理: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竹园精舍。有一比丘身患恶疮,形体周匝脓血常流,众所恶贱无人亲近,住在边外朽坏房中。尔时世尊即示神力,隐蔽大众令无知者。世尊独往病比丘所,随其所须取水洗之。思惟是已,令欲界一切诸天知之。


尔时,帝释(忉利天之天帝)与诸眷属无量百千前后围绕,雨众天花,作诸音乐,住虚空中。帝释手持百福庄严微妙澡罐,盛满清净大悲净水即前奉迎,头面作礼,却住一面。


尔时世尊即伸百福庄严臂,于五指放大光明,远照诸天大众已,往病比丘所,即放顶光照病比丘。比丘遇光,苦痛即除,随起归命稽首。世尊即以右手从帝释受取宝瓶,灌病比丘顶,左手摩拭病比丘身,身诸疮病随世尊手寻得平复。


得平复已欢喜无量称言:南无释迦牟尼佛!我今日身病除愈,唯有心病。唯愿世尊怜愍施我法药,除我身心所有重患。

尔时,世尊告病比丘:如来今者念汝恩重!如来今者欲报汝恩!

尔时,病比丘惊喜无量。世尊即为示教利喜,比丘欢喜即得阿罗汉果,三明六通,具八解脱。


帝释及诸眷属,无量诸天皆堕疑网:云何世尊枉屈神德洗病比丘疮痍脓血?云何而言报恩?其事云何?愿为我等分别解说。


释迦牟尼佛告帝释及诸天众:汝等善听,当为汝说宿世之事。乃往过去无量阿僧祇劫,有王名为恶行,派一官吏常行鞭杖,王对官吏说道:若得钱财贿赂,与我共之。尔时官吏常行鞭杖责其价数,得财多者鞭不著身,若无财者或致失命。有一贤者为人所诬,当得鞭杖。贤者报官吏言:吾是佛弟子,素无罪过,为人冤枉。官吏听闻是佛弟子,轻手过鞭不著其身。官吏寿终堕地狱中,从地狱出复堕畜生,五百世中常被鞭杖,罪毕为人常得重病痛不离身。人作善恶,殃福随身,虽更生死,不可得免。


释迦牟尼佛继续说道:尔时贤者,今我身是;尔时王者,今调达(提婆达多)是;尔时官吏,今病比丘是。吾以前世为其所恕,鞭不着身,是故世尊躬为洗之。菩萨常于无量阿僧祇劫轻恩重报,乃至正觉心常不忘。


尔时,帝释及无量天众,闻佛所说,欢喜无量,各还所止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