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最后一顿饭


 

最后一顿饭
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386部《佛说金色王经》与乾隆大藏经第428部《菩萨本行经》整理:


如是我闻: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祇树给孤独园,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。于时世尊,知时所宜如应说法,语诸比丘:夫为智者能舍悭贪,行于布施,现世获祐后世受福。若食之时,不以少分先舍施已则不自食,离嫉心垢则能舍施;若食之时,不以少分舍用施他而便自食,有嫉心垢则不能施。何以故?


过去有王名为金色,端正殊特,成就最上胜妙色身。金色王都城名饶金,民众充满安隐丰乐,彼时人寿八万四千。彼金色王虽极富有但不悭贪,一切所有皆能舍施;复于异时在空闲处,寂静思惟生如是心:一切商人我当不税,一切民众我当不赋。既思惟已诏唤大臣百官如是而言:自今已后,一切商人、一切民众免去赋税。彼金色王以此方便,如法治国乃经多年。


尔时,有恶星现,预示十二年内,天不降雨。有婆罗门善知相术,见恶星现,以是白王,王闻是语,悲啼泣泪。于须臾间,悲啼止已,如是思惟:富人饶财谷食丰长,于十二年能过不死。若贫穷者财物至少,谷食不足云何存活?彼十二年云何能过?


复更思惟起如是心:我今当集一切谷食聚着一处,统计一切民众人数,计十二年均等与食。时金色王如是念已,即唤大臣百官,按此推行。金色王自身为首与一切民众,均等与食,如是乃至第十一年存命不死。至第十二年,若男若女渐渐患饥,何以故?谷欲尽故。尔时,一切谷食皆悉已尽,仓皆空虚,唯有少许熟饭,可供金色王一顿饮食。






恶星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442部《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》第7卷记载:

娑婆世界有八万四千灾变恶星,二十八大恶星而为上首,复有八大恶星以为其主,作种种形,出现世时,能生众生种种灾异。有此咒地悉皆销灭,十二由旬成结界地,诸恶灾祥永不能入;是故如来宣示此咒(楞严咒),于未来世保护初学诸修行者入三摩提,身心泰然,得大安隐,更无一切诸魔鬼神及无始来冤横宿殃旧业陈债来相恼害。


 

最后一顿饭


时金色王在城楼上,有一辟支佛以神通飞行,五千大臣皆见辟支佛飞行而来。时金色王见辟支佛,即便起迎作礼,设好敷具劝令就座,而作是言:不知仙人何故来此?答言:大王,我今为食,故来至此。时金色王闻是语已,悲啼泣泪而言:何期我今如是贫穷,此一仙人不能供给一顿好食……


时金色王诏唤厨师而问之言:有饭食不?我欲供养此大仙人。厨师答言:所有谷食一切皆尽,只剩大王的最后一顿饭。


时金色王如是思惟:我若自食命且暂存,若不自食命则速尽;若我自食犹不免死,我今不取如是少活。此大仙人清净持戒,修行善法既来我家,云何令其不得饭食空钵而出?


时金色王如是念已,敕语大臣百官而作是言:汝等一切皆当随喜,此我金色王最后布施,持此功德除我国中饥困,以此善根愿一切人民自今已后于当来世永断贫穷。时金色王如是愿已,持一食饭置辟支佛所持钵中。时辟支佛受金色王所施食已,即以神通飞空而去。


时金色王便与大臣百官而作告别:卿等皆回各往自家。大臣百官一切皆言:我等一切与王相随,喜戏游观俱共受乐,我今云何能舍王去。

一切悲啼皆悉泣泪,头面礼敬不忍离去。


如是时间彼辟支佛受其施食,将向余处食彼食时;普于四方四云轮起,便作大风吹地不净,瑕秽粪除悉令化去,便雨自然百味饮食,复雨五谷,次雨衣被,次雨七宝。诸王臣民皆大欢喜。一切人民贫穷永断,皆行十善,寿终之后尽得生天,无有堕于三恶道者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诸比丘:彼金色王,岂异人乎,则我身是。我于尔时以一食施辟支佛,现世获福功德如是。汝等当知,一切众生皆应精勤布施,必得果报。


一切众会,闻佛所说,皆大欢喜,信受奉行。






十善

根据乾隆大藏经第1095部《佛说十善业道经》:当知菩萨有一法,能断一切诸恶道苦。何等为一?谓于昼夜常念思惟观察善法,令诸善法念念增长,不容毫分不善间杂,是即能令诸恶永断、善法圆满,常得亲近诸佛菩萨及余圣众。言善法者,谓人天身、声闻菩提、独觉菩提、无上菩提,皆依此法以为根本而得成就,故名善法。此法即是十善业道。何等为十?谓能永离杀生、偷盗、邪行、妄语、两舌、恶口、绮语、贪欲、嗔恚、邪见。

Comentá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