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断臂因缘


 

出自乾隆大藏经第428部《菩萨本行经》


一时,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舍利弗尊者(智慧第一的弟子),常以道眼观于众生,应得度者则往度之。


波斯匿王有一大臣,名为师质,财富无量。时舍利弗,知其应度,便至其家,为说经法。师质闻法后便不乐继续在家,于是剃除须发而着袈裟,深入山林坐禅修道,将其妇及居家财物等一切尽付其弟。其妇愁忧,思念前夫不顺后夫(其弟)。

后夫(其弟)问言:居家财产珍宝甚多,何所乏短常愁不乐?

其妇报言:思念前夫,是以愁耳。

后夫(其弟)复问:汝今与我共为夫妇,何以昼夜思念前夫?

妇复答言:前夫心意甚好无比,是以思念。

其弟见嫂日夜思念已经出家的丈夫,担心兄长还俗归家从而夺其所有,便雇佣杀手谋害其兄。杀手拿了五百金钱,便到山中找到沙门。

沙门:我唯弊衣,无有财产,汝何以来?

杀手:汝弟雇我,前来杀汝。

沙门:我刚出家,尚未见佛不解道法,且莫杀我,待我见佛少解经法,杀我不迟。

杀手:不行,今天必须杀你。

沙门即举一臂而语杀手:且斩一臂,留我残命,使得见佛。

时杀手便斩下沙门一臂,拿去交给其弟。

于时沙门即往见佛。佛为说法,豁然意解,即于佛前,得阿罗汉而般涅槃。


其弟得兄断臂,持于嫂前,语其嫂言:常听你说思念前夫,此是其臂。妇见夫臂,悲泣哽咽,便往白王。王经调查,知是其弟谋害其兄,便命人捉拿其弟当即处死。


诸比丘有疑而问佛:此沙门前世之时,作何恶行今见断臂?修何德本,今值世尊,得阿罗汉?


佛告比丘:乃往过去世,波罗奈国,有国王名婆罗达,出行游猎,迷失山林。遇见一辟支佛,国王便向其问路。时辟支佛,臂有恶疮不能举手,即便持脚示其道径。国王嗔恚:此是我民,反持其脚,示我道径。于是拔刀斩断其臂。


时辟支佛自念:国王若不自忏其咎,当受重罪无有出期。于是辟支佛便于王前,飞升虚空展现神足。国王见之,以身投地,举声大哭,悔过自责:唯见矜愍,受我忏悔,愿莫使我,久受苦痛。时辟支佛,即便来下,受其忏悔,于后入于无余涅槃。国王为之起塔供养。


释迦牟尼佛告诸比丘:尔时国王,今此沙门是也。由斩辟支佛臂,五百世中,常被斩臂至于今日;由忏悔故不堕地狱,解了智慧而得度脱,成阿罗汉。汝等当知,一切殃福,终不朽败。


诸比丘闻世尊所说,莫不惊悚,信受奉行,不违圣教。

Kommentarer


bottom of page